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懒"高畅水中能睡着 破亚洲纪录竟有刘翔功劳(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45 中国体育报
懒
(点击看组图)

  2004年12月11日晚,在唐山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年仅17岁的山东小将高畅在几乎没有媒体注意和没有观众预料的情况下,以28秒48的成绩获得女子50米仰泳冠军,同时打破了28秒84的原全国纪录,并超了28秒62的亚洲纪录。而当记者走近生活中的高畅,却看到了一个腼腆羞涩的小姑娘

  那天去找高畅,她午睡刚刚起床,正抱着一只可爱的狗狗玩具在看电视。身上穿着一套同样可爱的印着小熊的睡衣。

  “快坐快坐。”高畅放下玩具,热情地招呼记者。表情和睡衣上的小熊一样憨厚可爱。

  就是这个喜欢玩毛绒玩具,一脸稚气的小姑娘在这次全国游泳锦标赛上破了50米仰泳的亚洲纪录。

  让我们把时光倒回到2004年12月11日的晚上,重温那个令人激动的时刻。

  那天晚上的第一场决赛就是女子50米仰泳。因为是晚上的第一场比赛,所以记者不是很多,场内也显得有些忙乱,高畅和同伴早早来到赛场,在一旁做着热身。这时,没人注意她,也似乎没有人预料到晚上能出现亮点,除了高畅的教练姚颖。

  姚颖和弟子李杰、女儿马晨菲站在场边,手里掐着秒表。“今晚想让她破全国记录,不知道怎么样?”姚颖紧盯着出发台,“就看她的出发了。”

  高畅的出发还算不错,让姚颖松了一口气。但是中途有一段游得有点儿慢,眼看破全国纪录悬了,又让姚颖把心提了起来。“不太好。”姚颖皱起了眉。水里的高畅仿佛有心灵感应一样,最后阶段开始奋力冲刺,当她触壁的那一刻,新的亚洲纪录诞生了。

  “看看这个可爱不可爱?”高畅拿出一只维尼熊形状的热水袋,拉回了记者的思绪。眼前这个小丫头和前几天的那个在水中劈波斩浪的猛将实在难以重合到一起。

  不紧不慢的性格

  高畅是7岁学会游泳的。那时候,山东大学办了一个游泳班,天性喜欢水又喜欢玩的高畅就这样走上了游泳之路。9岁时,家里不让高畅游了,原因是学习太紧。这时候的小高畅却来了倔劲,给家里写了保证书,保证一定两不耽误。真的感谢小高畅的那张保证书,否则,我们就无法看到今天在泳池中潇洒自如的那个小姑娘了。

  和高畅接触不多的人都说她内向,包括很多她的队友。

  的确,和高畅在一起,你不先开口和她找话题说话,她也就没话,平时教练问个话,她十有八九最后一个回答。想指望她主动和谁交流,难度更大。

  不过高畅的好友陈桦却有不同的观点:“熟悉了之后,她能说着呢!”

  说白了,高畅内心是想和别人交流,可是天性又带一丝羞涩,不是不想说,而是不知道说什么好。

  内向和外向的性格一交织,养成了高畅不紧不慢的脾气。

  说起她的不紧不慢,教练姚颖有些无可奈何。“没辙,她赛前还能在放松池里睡着呢!”

  更让姚教练脑袋大的是:“我一会儿都不敢转眼珠,就怕一分神她偷懒,带这个队员真是有点累,操心啊!”

  不过说归说,姚颖在高畅身上花了不少心思。因为高畅的慢性子,造成出发时总是比别人慢半秒,为此几乎愁坏了姚颖。高畅的主项全是短距离,能有几个半秒可以浪费啊!

  后来,姚颖从刘翔的起跑中获得了启发,“刘翔原来起跑也不快,不就是练出来的吗?”

  奥运会之后,姚颖开始让高畅找“抢跳”的感觉,不到半年,高畅的出发反应终于正常了。这次高畅破亚洲纪录,还有笔功劳应该记在刘翔的账上呢!

  不过慢性子也不是一点好处都没有,高畅心理素质好。无论什么规格的大赛,心态都较平和,很少发挥失常,平时练到什么样,比赛也就比到什么样了。

  俊俏小美人

  高畅身高1.78米,往哪儿一站都是鹤立鸡群。身材,也没的说,直直的腿,细细的腰。只是由于练游泳,肩有些宽,但是撑衣服,更让高畅显出了几份俏丽。

  美中不足是皮肤,天天在水里泡着的她却不像其他游泳运动员那么白。全国锦标赛上,8个选手齐刷刷登上出发台,教练姚颖看了一眼就无可奈何地摇摇头,“高畅雅典晒黑的地方至今还没变白!”

  高畅自己也是个爱“臭美”的小丫头,光艺术照就照了一大堆。具体有多少套,高畅摇摇头,“反正回家一次照一套。”高畅随身带着一本小小的相册,是她今年刚照的艺术照。照片上的她,或成熟大方或青春靓丽。不过高畅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这个笑得不自然,这个呢,脸上的粉底太厚,和脖子都不是一个颜色了。”虽然长的高高大大,但是高畅却喜欢那些看起来很淑女的衣服,有一套穿着长纱裙的照片是高畅觉得最满意的。“衣服下摆用电风扇吹飘起来了,感觉多好。”

  高畅不光自己喜欢美,还帮着别人美。当看到记者手指甲上画的花掉了一大半时,她立刻坐起来,“你应该在外面涂一层透明的指甲油,我这儿就有,等等我,马上就帮你找。”看到记者断了的手链,她也帮着出主意:“其实这个不难,你重新找根绳子把它穿好,然后编个结就好了,我帮你弄吧!” 

  令人疼爱的小妹妹

  跑游泳的记者大多喜欢高畅。她坦诚、可爱,不矫揉造作,对待记者的采访向来都很配合,只是涉世太浅还没有和记者打交道的经验。

  全国游泳锦标赛后,组委会给高畅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第一次参加这种发布会,高畅看来很紧张。会议室的门还没开,就早早来到门口等着大家,看起来有点像迎宾。原定高畅和罗雪娟一起开发布会,罗雪娟因为有事迟到了一会儿,所以,台上只有孤零零的高畅。小姑娘双手托腮,向台下露出求救的眼神。于是,相熟的记者都走上前去安慰她:“没事儿,我们不难为你,怎么问就怎么说,大方点,乖!”高畅则握住一位记者的手:“要不,你们上来一个陪我坐在这儿吧!”

  发布会开始了,面对记者们连珠跑般的提问,高畅明显有点招架不住,眼睛一会儿看看身边的主持人,一会儿紧张地寻找下面熟悉的人。回答也实在得不能再实在了。有记者问:“对于明星拍广告这个问题,你怎么看?”“嗯……不知道,没想过,也没人找过我啊!”小高畅脸都憋红了。看着她那害羞的模样,下面的记者甚至不忍心再问下去。最有意思的是,有一位记者提出了关于兴奋剂检测的问题,这让作为运动员的高畅难以回答,一下子愣在了台上,身边的主持人刚要为她解围,下面一个记者先站出来了:“这不是她能回答的了的,开始下一个问题吧!”

  记者替采访对象解围,这恐怕在任何发布会上都是无法见到的吧?发布会一结束,小高畅发挥了运动员的特长,一溜烟跑没了人影。

  第二天,高畅受到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北京几家媒体记者的“批评”,“你说说你,连对付记者都不会,以后不许这样了,要大大方方的。”高畅用手捂住脸:“可我没见过这种场面啊,不知道怎么回答。”“以后这种事还多着呢,老这样怎么行,来来来,我们教你。”由记者教采访对象应付记者,估计也是个新鲜事儿。

  那还不是因为,大家都把高畅当成可爱的小妹妹嘛!

  作者:陈思彤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