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银弹”攻破肯尼亚防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09 中国体育报

  应该说,肯尼亚优秀运动员10年前就开始移民欧洲参加比赛了,但真正触动这根“移民浪潮”神经的“罪魁祸首”和让肯尼亚感到震惊的却是,为卡塔尔赢得2003年世锦赛男子3000米障碍赛世界冠军的肯尼亚运动员切罗诺。因为他是在世锦赛前3个星期才移居卡塔尔的,这让肯尼亚在田径世锦赛上吃了大亏,肯尼亚体育部部长马拉拉为此恼怒不已。

  然而,更让人震惊的,这个悲剧的幕后大导演竟是肯尼亚田协甚至政府官员,他们在 靠石油发财的中东小国卡塔尔发动的强大“银弹”攻势下,竟做出了出卖国家利益的不入流的丑事,自然引起国际社会和肯尼亚国内的强烈反应。

  在过去几年中,肯尼亚曾占有优势的男女长跑地位已经受到了这股“移民浪潮”的严重影响,人心紊乱,成绩一路下滑。例如,肯尼亚曾连续5届包揽世界越野锦标赛男子长短距离的冠军,但这项荣誉已经在过去3年中被邻国埃塞俄比亚所取代,在上届田径世锦赛和去年雅典奥运会上,肯尼亚都只获得了一枚金牌。

  特别令人吃惊的是,在2003年巴黎田径世锦赛上,曾有10多名肯尼亚运动员代表不同的国家比赛,其中切罗诺一人获得了男子3000米障碍赛金牌,将这枚肯尼亚人保留了12年的囊中之物拱手于人。

  国际田联官方网站在对2004年世界田径的总体评价中认为,埃塞俄比亚年轻运动员在2004年作为国家整体,水平已经取代了劲敌肯尼亚而排名世界前列(2003年前10名中有7名肯尼亚运动员,2名埃塞俄比亚人和一名摩洛哥人,而2004年这个数字是埃塞俄比亚6人,肯尼亚2人,澳大利亚和摩洛哥各一人)。

  虽然肯尼亚的这股“移民浪潮”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肯尼亚经济落后,运动员训练、生活和医疗得不到保证,特别是许多在世界大赛上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回国后没有得到尊重,也没有获得任何的物质奖励等等,但都比不上田协和政府官员“受贿”所产生的直接后果和严重影响。

  因此,要想真正阻止这种到海湾国的“淘金浪潮”,还需要整个国际社会通力合作才行,不仅要严厉打击出卖国家利益的受贿者,还要阻止那些经济富有的国家用金钱买路和行贿的做法,使奥林匹克运动健康发展。

  作者:杜文杰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