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场地选择准确定位 比赛形式多样化-谈举重赛如何救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09 中国体育报

  举重比赛卖不动票,甚至不要钱随便看也没俩捧场的,一个月前在天津结束的亚洲举重锦标赛就遇到了这样的尴尬。虽说天津的比赛是因原主办国印度的选手在雅典奥运会上出现兴奋剂问题,而被亚举联临时调给天津承办的,有准备仓促的客观原因。但其实在去年初沈阳举办的亚洲举重俱乐部赛上,主办者就曾慨叹拉不到赞助,门庭冷落。

  并非举重比赛属阳春白雪型,而是与其他项目比起来,其观赏性实在不高,搁哪儿 办都半斤八两———差不多。但是否我们举重人就只能听之任之“束手待毙”了呢?未必,开动脑筋生产自救,总比怨天尤人自暴自弃有出路。

  首先,结合天津赛事的场地,我觉得举重比赛的场地一定要选好,一般情况下不要在体育馆里举行。因为,举重赛是个非常程式化、非常单调的比赛,在偌大的馆里,看选手一个个出场、退场,听杠铃一次次举起、落地,不是“迷”级的观众,是没有耐心坐住的。再加上距离不变、角度不变,空旷的体育馆里观众与运动员在空间上基本是脱节的。这与火爆的足球场相比,简直就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一个在火里一个在水中。天津举重赛此次之所以显得如此冷清,与赛场设置在4000人的体育馆里大有关系。所以,其最初组织的一百多名学生、官兵观众,放在看台上,只能像汪洋里的一叶孤舟。那么,举重赛比较合适的场地是哪儿呢?雅典奥运会的举重馆是新建的专业馆,布局为舞台式的赛台、扇形的观众席,且距离很近,选手的面部表情都能看到。亚特兰大残奥会的举重赛场,设在一个饭店的大厅,赛台也是舞台式,看台则是临时搭建的U形,也是把赛台围住。可以说,运动员就在观众眼皮底下表演,观众看的不是长镜头,而是特写镜头,因而情绪特别容易调动起来。而反过来,看台上的气氛又能刺激运动员。这种互动关系既能反作用于选手出成绩,又能使场面很热闹。

  掌握了这一特性,举办举重赛事的场地选择显然就不是一件次要的事,而且也一定要破除赛场非得安在体育馆的惯性思维模式。有了这一定位,那么把比赛放到大学、部队,甚至城镇,就应该既不复杂,也不至于冷清。

  再谈一下观众少的问题。如果比赛只能在体育馆里进行,可否尝试改革一下比赛形式?

  一种是就在本范围内解决,譬如附设观众能参与的趣味性项目:比赛间隙抽取幸运观众,同已结束比赛的选手做腕力较量,若差距太大,可允许变双手,如赢了运动员,则给予一定奖励。扩展开来,还可搞男观众与女选手比试腕力;两个女观众四手同男选手单腕较力等。

  另一种是大胆尝试“套餐”比赛,即举重赛和健美赛同场竞技,两者穿插进行,真正展现“力”与“美”的竞赛。这样的赛制好处有:1、一张票看两项赛事,增加了吸引力;2、对比强烈、生动有趣;3、适合吸引情侣或夫妻观众,男的看举重,女的赏健美。当然,这种比赛有点另类,一开始也肯定有难度,特别是洲际以上的比赛,还得需两家国际单项协会批准与合作,但先从国内比赛试验起来应要容易些。起码,先进行一下可行性论证不是件太难的事。

  举重比赛要救市,逼得你不得不“奇思异想”。

  作者:史 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