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皇马上天堂巴萨下地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09 中国体育报

  一个是西班牙国家的象征,一个是加泰罗尼亚的旗帜;一个是白衣绅士,一个是斗牛士动脉流出的鲜血的颜色。皇马和巴萨,一对永远的冤家。他们你死我活、从不相让的竞争是西甲永远的主旋律,他们之间的竞争是世界足坛从不谢幕的歌剧。

  你强我更强,要不就是你强我弱,要不就是你刚弱了我就强,我强所以你就不得不弱。任何时候,皇马与巴萨都像是在同一个场地上比赛。

  上赛季,皇马开局气势如虹、势不可挡;而巴萨一路落花流水,连战连败。但赛季末,皇马豪门倒塌,而巴萨从10名开外狂追至第二名、差点夺得冠军。新赛季开始,一如上赛季的翻版,巴萨高歌猛进,而皇马开局猛跌。

  2005年1月9日,两队的命运又发生了一个转折。皇马新帅罗森博格率队先7分钟内拿下皇家社会,接着再德比战3比0击溃竞技马德里,而巴萨则0比3栽在了维拉里尔的脚下。又是一个上天堂,一个下地狱。转眼间,两队之间的差距由13分突然变成了7分。三次射门埋葬马竞

  如果说皇马上一场7分钟补赛是打了对手皇家社会一个措手不及的话,那么客场3比0完胜竞技马德里完全是因为他们射门的效率。皇马几乎是抓住了他们全场仅有的3次射门机会,而从整场比赛的场面看,皇马一点都不占优势。而这,恰恰很可能是巴西人罗森博格的高明之处。

  在全场54000名狂热球迷的助威声中,本赛季主场不败的竞技马德里开场即向皇马施加了暴风骤雨般的压力。但皇马在经受住了几次胆战心惊后,抓住了上半场惟一的一次射门机会攻破了对方球门。第14分钟,罗伯特·卡洛斯右路狂奔下底后传给等在中路的齐达内,齐达内射门没踢着球,但球落到了罗纳尔多脚下,他的射门将球攻入球门上角。

  上半场结束前15分钟,竞技马德里又发起了一轮猛攻,但表现神勇的皇马门将卡西拉斯两次将托雷斯和巴力斯塔的劲射扑出。

  下半场几乎是上半场的翻版,马竞继续围攻皇马大门,但却无法突破卡西拉斯的十指关。反而是皇马抓住了反击的机会。第81分钟,阿根廷中场索拉里接劳尔妙传,带球过了对方门将弗兰科射入空门。几分钟后,罗纳尔多接齐达内世界级传球、禁区边低射破网。

  但是赛后,罗森博格表现出了非常清醒的头脑,他认为皇马有太多的方面需要改进。“这是一个好的结果,我们抓住了仅有的3次机会,但我对过程很不满。我们还必须继续改进,必须踢得更像一个队,而这些只有苦练才能达到。”

  而对此体会最深刻的当然是皇马门将卡西拉斯,“比分没能反映场上的形势,这是所有人都看得见的。如果他们最后以6比3获胜是没什么可说的,我们几乎没怎么控制球,我们只是效率更高罢了。”

  马竞教练费南多则是输的一肚子窝囊,“足球是一项白眼狼似的项目,今晚踢的好的队根本没得到回报。他们只有3次射门却全进了,这种情况只有最好的队才做得到,他们有的是钱,他们买得到最好的球员。”巴萨输给里克尔梅

  新年第一场比赛就输了个满眼黑,不过这也只是巴萨本赛季赛程近半时的第二场输球,而如果再比较他们对手维拉里尔的表现的话,那只能说他们输给了一个表现更好的对手。连里杰卡尔德赛后也说,“我们输的心服口服。”

  如果说巴萨从上赛季中期的复兴是因为有了小罗纳尔多,有了小罗纳尔多在中场的指挥若定的话,那此役的失利则是因为小罗纳尔多输给了一个人,他在中场的作用完全被此人所压倒,这个人就是阿根廷人里克尔梅。

  第30分钟,里克尔梅以一记妙传找到了弗兰,弗兰左脚劲射击中巴萨门将瓦尔德斯的左手后强劲弹入球门。下半场第3分钟,又是里克尔梅罚出任意球,球越过了整个巴萨防线后,被罗德里格斯捅射入网。终场前3分钟,弗兰自己连续两次射门再次得手。

  如果不是维拉里尔队前锋把握机会的能力稍差,他们甚至可能以更大的比分获胜。而里克尔梅不仅创造了场上维队大部分的机会,而且还包办了球队所有的任意球。相形见绌的是,小罗纳尔多全场只有两次将球传入禁区。当他冲到锋线上,又得不到队友的传球。这是一场有两个中场大师的比赛,却只有里克尔梅一个人闪光。

  很有讽刺意义的是,里克尔梅是巴萨的现役球员,他只是被暂时租借给了维拉里尔。2002年,巴萨以1200万美元的低价从博卡青年买进号称有“马拉多纳接班人”之称里克尔梅。但当时正值巴萨的混乱期,里克尔梅不仅没得到发挥的机会,反而被租借了出去。但他却碰上了雄心勃勃、正图大业的维拉里尔队,维队一竿子买进了何塞·马里、索尼·安德森、索林和菲盖劳阿,因此也有了“阿根廷二队”之称。这个几十年来一直混迹于西班牙第3级联赛的队,自几年前冲上西甲后,一直跻身强队之中,上赛季更是夺得了欧洲联盟杯亚军。里克尔梅更是有如鱼得水,找到了用武之地。

  里杰卡尔德是如此总结这场比赛的,“维拉里尔显然技高一筹,他们的阵型保持的更好,他们很好的利用了场上的情况始终对我们保持着压力。”“这是新年的一个糟糕的开始,但也是一个警钟,我们将重新走上获胜的道路。”

  没错!这仅仅是新的一年巴萨与皇马“比赛”的一个开始,好戏还在后头。

  作者:乔父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