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62.3% 阿巴斯打赢第一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53 南方都市报

  62.3% 阿巴斯打赢第一仗

  发表胜利宣言重提巴勒斯坦建国问题,但能否赢得权力仍是挑战

  巴勒斯坦大选之直击

  在出口民调显示阿巴斯赢得至少2/3选票后,阿巴斯本人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宣布获胜。他在向支持者致辞时再次提到了要建立巴勒斯坦国的问题。“胜利很美好,但保持胜利更美好,应该开始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国家。”阿巴斯说。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哈纳·纳赛尔10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巴勒斯坦大选的计票工作已基本结束,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提名的候选人、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以62.3%的最高得票率在大选中获胜。

  得票率超对手40%

  纳赛尔说,阿巴斯总共获得483399张选票,位于各候选人之首。独立候选人巴尔古提获得153516张选票,以19.8%的得票率位居第二。民阵(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提名的候选人泰西尔·哈立德获得了3.5%的选票,位列第三。

  纳赛尔说,共有775146名选民参加了9日的投票。纳赛尔也指出,上述数字只是初步统计结果,中央选举委员会将会尽快公布最终统计结果。

  在巴勒斯坦,登记选民为110万人,但因为选举委员会在9日中午决定让18岁以上的巴勒斯坦人都有资格投票,因此合资格的选民增至约180万人。

  “胜利献给阿拉法特”

  投票结束后,阿巴斯在阿拉法特的官邸向数百名支持者致辞。他满面笑容,并举起双手打出两个“V”字形手势。

  “我们把这个胜利献给我们的兄弟亚西尔·阿拉法特烈士,献给所有巴勒斯坦人……”阿巴斯说,“我们还要把这个胜利献给所有的烈士、伤员和在(以色列)牢笼中的囚禁者。囚禁者与你(阿拉法特)共同庆贺这个胜利。”

  “在建立我们的国家之前,艰难的任务摆在前面:我们怎么建立一个国家,给我们的人民安全,给我们的囚犯自由,给我们的逃亡者尊严,达到我们建立一个独立国家的目标?”阿巴斯也提到了被以色列列入通缉名单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问题。

  巴尔古提表示祝贺

  巴勒斯坦大选独立候选人穆斯塔法·巴尔古提10日发表声明,预祝巴解组织主流派别法塔赫候选人阿巴斯在担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职务后取得成功。

  阿巴斯任重道远

  此前的出口民意调查显示阿巴斯的得票率为66%,巴勒斯坦政策中心主任哈利勒·谢卡基认为,“这个百分比(得票率)意味着阿布·马赞(阿巴斯的昵称)将拥有与以色列人谈判的合法权,巴勒斯坦人会接受阿布·马赞达成的协议。”不过,官方的初步结果比民意调查少了4个百分点。

  在赢得选举后,阿巴斯面临的使命清晰显露:恢复与以色列和谈、压制巴激进武装和巴内部推动改革。

  根据选举前的分析,阿巴斯要想获得所需要的权力不在于他是否能赢(这点没有悬念),关键在于可以赢多少。“阿巴斯只有拿到65%以上的得票率,才能获得他所需要的授权。”巴勒斯坦社科院院长哈迪说,只有这样,阿巴斯才能具备控制哈马斯等武装派别以及同以色列谈判的资本。“否则,以色列人不会尊重你的地位,他们会削弱你,而为了与你讨价还价,哈马斯也希望你看到你被削弱。”新华

  说法

  延长时间增加投票率?

  巴中央选举委员会称选举是“公正的”

  举世瞩目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投票选举活动9日落下帷幕。除了一些小的波折和意外,整个选举过程显得非常平静和顺利,监督此次选举的国际观察员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选举投票原定于当地时间9日上午7时开始,直到晚上7时结束。当投票进行到9日下午,巴中央选举委员会决定把投票时间延长两个小时,原因是以色列军队检查站阻挡了一些选民。也有一种说法是,选举延长两小时是因为之前投票率低。由于到中午时,仅有30%的选民投票,因此选举委员会宣布延长投票时间。但是,一名选举官员透露,提名阿巴斯做候选人的法塔赫施加强大压力要求延长投票时间,因为担心较低的投票率会给独立候选人巴尔古提增加砝码。

  尽管出现了一些不尽人意之处,但是监督此次选举的国际观察员还是认为选举获得了“成功”。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9日指出,他对巴勒斯坦在选举后开创新的和平之路表示乐观,并希望选举产生的巴新领导人能带领其人民实现建国的目标。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纳赛尔10日宣布,9日举行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是“公正的”。 新华

  表态

  哈马斯杰哈德愿意合作

  据新华社电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10日宣布,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候选人马哈茂德·阿巴斯在这次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中赢得了62.3%的选票。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表示,愿与阿巴斯合作,但不会放弃袭击以色列。

  不放弃打击以色列

  尽管这两个武装组织都抵制此次选举,并且指责选举中存在“不合法”行为,但他们还是敦促阿巴斯在当选后实施改革,打击腐败,为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地区选举做好准备。

  很多分析人士推测,阿巴斯在正式上台后可能会与哈马斯等武装组织谈判,要求他们与以色列实现停火。但哈马斯发言人马斯里说:“我们将继续抵抗和圣战的道路……我们不会在以色列升级暴力行动的同时讨论停火。”

  法塔赫的高级官员马沙拉维9日对媒体透露,法塔赫目前正在与哈马斯进行会谈,并已就一些方面达成共识。马沙拉维说,双方目前正在就如何收缴武器进行磋商。

  杰哈德9日也宣布将与阿巴斯合作,但号召巴勒斯坦人继续起义。

  “阿克萨烈士旅”将“归顺”

  据拉姆安拉的消息灵通人士9日说,法塔赫下属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已准备加入巴勒斯坦安全部队。

  这位人士说,“阿克萨烈士旅”领导人向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递交了一封信,表示该组织同意“遵守巴勒斯坦领导层的所有政治决策”。在同以色列达成一项全面和平协议的情况下,“阿克萨烈士旅”将停止武装起义。

  图:

  1月9日,阿巴斯在拉姆安拉阿拉法特的官邸宣布胜利。

  1月9日,一名巴武装人员手拍阿巴斯肩膀对他获胜表示祝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