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海鸣:重塑中国女足顽强精神 迎头赶上3年够用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6:18 北京晚报

  跌入低谷的中国女足,在足协终于确定了“王+吉”配后,全队重新站到了第二次创业的起跑线上。此次在广东清新的集训,是中国女足正式在以王海鸣为首的新一届女足教练班子下的首次训练,自然新女足与王海鸣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记者:中国女足曾经辉煌过,您认为中国女足辉煌的原因是什么,对我们复兴之路可供借鉴的地方在哪儿?

  王海鸣:中国从事女足的历史比较早,当时国内踢球的女孩比较多,尖子也多。但 到了1999年,虽然一线队处境最辉煌,但二、三线已经不行了。有关女足的政策表面上不错,但缺乏实质内容,忽视了后备力量培养。而此时世界许多国家都开始重视女足,进步很快,所以,我们要想重新崛起,仍要在国内大力推广女足运动,首先把基础打牢。

  记者:现在中国女足困境重重,比如基础弱、经费不足等问题,您认为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王海鸣:我认为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要重视后备力量的培养。说到经费,女足比其他有些运动还要好些,但忽视了后备力量建设,直接导致女足国家队人才青黄不接。应该说这几年中国足协开始重视女足后备力量培养了,现在全国应该都有女足U17、U19这两个年龄段的队伍,总数达到20多支,在人才数量上有了很大的改观,但需要再过几年,我们才能见到实际效果。

  记者:世界女足发展的趋势是怎么样的,您觉得中国女足怎样顺应世界潮流?王海鸣:女足虽然是女足,但与男足有些相像。现在的世界潮流要求高速度、高对抗、场上活动空间更小,如果只凭我们以前的技术能力,现在未必够用了。记者:以目前的情况,要恢复到辉煌时期有没有可能,需要多长时间?

  王海鸣:通过世青赛,我发现世界其他强队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如果抓好几个重要环节,我们还是有迎头赶上的希望。这几个关键环节是,一要继续发扬整体的先进性,现在一些世界强队在细节上比我们抓得要好;另一个要提高一对一的对抗能力,德国队在夺取世界冠军时一对一的抢断是所有球队中排第一的,这说明抢断对球队取得好成绩是多么重要;最后是身体,我们身体的劣势只能用灵活性和爆发力来弥补。想要迎头赶上,从现在开始到2007世界杯、2008年奥运会还有三四年,如果不走弯路就够用了。记者:这次清新集训,你开始进行军训是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王海鸣:这次集训主要任务之一是想重塑中国女足的顽强精神,让他们具备2007年、2008年的使命感。由于这支球队刚组建,通过军训能锻炼出这支队伍的队风、队纪以及女足的良好精神面貌,培养她们在面对世界其他强队时团结一致、战胜困难的意志力,军训的效果完全达到了我的设想。记者:在技战术方面这次集训,你有什么计划?

  王海鸣:现今世界女足的特点是在技战术上,更强调身体对抗,身体是比赛的保障,所以我们这段进行的力量训练,就是为了增加队员的肌肉力量,上下肢和大小肌群的平衡,昨天我们进行的循环训练,就是保证队员在对抗中运用技术的能力,这些天的训练已取得一定效果。技战术方面的考虑,主要还是锻炼队员们在高节奏、高对抗下完成动作的能力。记者:对于四国女足赛我们要达到什么目标?

  王海鸣:足协对女足近期没有提出比赛目标,因为我们的目标是长远的,所以我也按照中国足协下达的长期计划去做,我们已经不能再急功近利了,所以四国女足赛的目标仍然是了解队员们的特点。记者:作为教练组组长,您有信心将她们带成一支世界强队吗?王海鸣:我对带好中国女足非常有信心,因为我做了十多年的领队,为我积累了很好的管理和交流上的能力。从做领队到做教练,我的优势是对队伍的感觉和形成凝聚力,中国女足现在正需要综合能力的提高。不单单是管理,就是训练和比赛也是一个综合的能力的体现。我跟我的同伴们非常有信心,在三四年的周期里,将中国女足重新打回世界强队行列。万勇(海南金鑫基地专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