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曾雪麟:足球不翻身死不瞑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6:16 深圳晚报

  关键词

  股份制也好,会员制也好,中国足球改革最关键的问题是中国足球现在的生产关系已经严重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必须进行改革,而且是彻底的改革。

  论点论据

  最近大家对于中国足球的议论很多,我觉得股份制也好、会员制也好,私有制也好,都不是中国足球现在的关键问题。我觉得最关键的问题是中国足球现在的生产关系已经严重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必须进行改革,而且是彻底的改革。

  投资人没钱了吗?足球没人关心了吗?都不是。现在中国足球是环境不行,球市不行,说什么也没用。

  我和年维泗等老同志最近交流过,大家都觉得,现在的中国足球可以概括为“脏、乱、差”三个字,“脏”就是假、赌、黑;“乱”是指赛场、经营、管理秩序;“差”指的是各级国家队、俱乐部队的成绩。我们搞了一辈子足球,现在实在是都不愿意看了,很伤心啊。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中国足球没有创新。这是因为指导思想一直没变,那就是“稳固防守、快速反击”。防守永远是第一位的,可以确保不输。但是我们的进攻质量很差,手段很单调,用的都是那一套长传冲吊,又或者两边下底,总也不真正静下心来研究研究进攻组织,因为那是吃力不讨好的活,见效慢;不像抓防守,一下子就能看到效果。

  我们那时候打日本队一打就是三四个,是因为他们的路子不对,身材不行却打高球。后来人家想明白了,学巴西学对了,几万个小孩在巴西,请来的都是技术型的。现在你再打人家,差距非常明显。

  中国足球必须以现代足球的全攻全守为基础,以进攻为主。青年训练要从练身体彻底转变到技术的培养上来。投资人也好,俱乐部也好,首先要保证进攻;联赛的管理者,要想尽办法倡导进攻。上世纪50年代还有过远射加1分、头球加1分这样的办法,现在为什么不能用?

  中国足球现在缺的就是真正的球星,我们现在这些星再试训也没用,水平不行啊。只有联赛的进攻质量上来了,才有希望出几个优秀球员,如果我们有几个能在欧洲立足的球星,球迷会不关心吗,投资人还不投资吗?

  所以我还是那句话,球迷不回来,中国足球什么都完了。要想让球迷回来,关键还是要真打,而且要打得好看。贺老总说过:“三大球不翻身死不瞑目。”我想说:“足球不翻身,老曾死不瞑目!”(本报记者黎晓斌采写)

  媒体论道

  管理体系可否引入竞争?

  《体坛周报》:当前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管理体系缺乏竞争,拥有绝对的经济利益和政治权力的同时却在解决问题时显出低效和无能。中国足球重建的最大任务,就在于改革开放。

  《足球》报:从技术层面再探讨中国足球,或者是单纯批评某一个教练已经不是中国足球罪恶的根源。

  中国足球必须推倒重来,而且是整个游戏规则必须重头再来。

  《青年体育》:在中国足协对职业联赛产权经营权的拥有不容置疑的前提之下,改革派的誓言显得前后矛盾。在传出联赛整体经营可能交给中立公司后,改革派要么屈从留步,要么抬腿走人。

  球迷进言

  为老爷子的激情叫好

  球迷郭超平:从来没有见到老爷子如此激动。这一次老爷子是真的动了感情。

  球迷卢亮:即使是对比1985年的那届国家队,现在的这些后辈确实没有什么特长。

  球迷施绍宗:要为曾雪麟的激动叫好,到大家都没有批评的热情,中国足球真的完了。

  现身说法

  王俊生:转岗后想法很多

  从足协常务副主席到中体产业集团监事会主席和中体竞赛管理集团董事长,以及最近接魏纪中的班成为中体产业的董事长,王俊生从一个行政干部彻底过渡到了经营管理者。对于他来说,角色的变化引发了思维方式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我确实有很多感触,得到了很多启发,也很想讲出来,最近我也准备整理一下。”王俊生说,他承认中体竞赛管理集团对于承包中国足球联赛的商务开发非常有兴趣。

  “这个高峰论坛非常好,是中国足球新年的开篇之作。”王俊生虽然不能前来亲自演讲,还是对论坛寄予厚望,“等过一段时间有机会吧,我们好好谈谈体育产业的经营。”(贾志刚)

  难点对策

  在足协时太不懂经营

  “如果在到足协任职以前就做经济工作,我会少走很多弯路。”王俊生不久前感慨地说。

  正是因为痛感自己在经济方面的知识匮乏,56岁的王俊生参加了清华大学的董事长现代化企业管理课程班。

  “以前在足协是事业单位,国家和政府赋予我一定的行政权力,我要向政府和上级担负行政责任;现在中体是公司,我主要是完成股东交给的经营任务。观念的转换,在思想和工作意识等方面都发生转变。为了把工作搞好,我在半年前就开始到清华进修,利用周末研究和学习经济领域的知识。”

  观念上的改变引起了管理方式的变化。现在,王俊生更多地从市场的角度考虑问题,提起中体产业的三大主业,也是滔滔不绝。在王俊生亲自操作下,承包亚洲杯门票一项就赚了2000多万元。(贾志刚)上图为王俊生的自传《我知道的中国足球》。

  媒体进言

  段暄:中国足球需要热情

  刚刚做足球记者的时候,自己是锋芒毕露,经常提出一些尖锐的问题。但是,逐渐成了“老记者”后,提问就越来越少了,而且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提问了,觉得提问的事情应该是年轻记者做的事情。可是,老毕(毕熙东———编者注)作为一个前辈,一个非常资深的记者,依然会经常提出尖锐深刻的问题,可以说,毕老师的耿直和看问题的眼光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对足球事业的热情更是我应该学习的。

  这次到深圳来参加这个论坛,主要的目的就是学习。我感到,几位老师的演讲都很精彩,我一直在做笔记,从他们的演讲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我想,我可以说是不虚此行的。中国足球正处于低谷,2005年的主题就应该是学习和交流。(贾志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