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陆杰:一路驶来一路拍(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57 新闻午报
陆杰:一路驶来一路拍(组图)
宽大的后备厢能容纳旅途所需各种用品

  文罗琦摄韩璐瑟

  “记者是一个有思想的职业,而一张图片也只有融入了思想和文化的印迹才能与众不同。”一贯坚持以胶卷为拍摄载体、坚持专题拍摄、以上海城市变迁为主要拍摄对象的陆杰,一面在强调摄影记者的身份,又一面在淡化摄影师的痕迹。

  在衡山路的茶座坐定,阳光斑驳地照射进来,窗外车水马龙。一个难得悠闲的午后,陆杰与记者娓娓道来他的摄影事业、他与这辆切诺基相依相助的点点滴滴。

  为事业贷款买车

  从事摄影这一职业20多年中,对他产生重要影响的莫过于上世纪80年代初接触到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以及友人随后赠送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藏本,这几百本杂志让他震撼不已,也从那时起为他确立了摄影的典范。在这批杂志的影响下,他开始了“纪录上海”的孤独跋涉。“《国家地理》的记者关注的是整个世界,而我只想拍好上海,这是我熟悉的土地,也是我最大的优势。”对自己的拍摄方向陆杰看得远而准。遵循这一理念完成的黄浦江、苏州河系列摄影作品的价值渐渐显露,这也是他一直引以为豪的成绩。

  而真正帮助他顺利实现自由拍摄愿望的是他的车。有了好的摄影器材,有了好的想法都还不够,有了车才如虎添翼。提起爱车的作用,陆杰用了“飞”这个动词。作为摄影记者,出行地点总是极为分散,交通成为首当其冲要解决的问题,私家车可以实现他任意驰骋、随心所欲的各种想法。

  和很多人贷款买房不同,他贷款买了现在的切诺基,这也是他的第三辆车。选择这辆车时,陆杰延续了对车厢内部空间的要求———因为经常外出拍摄,很多摄影器材都会随身携带,偶尔还可能在车里过夜,所以他需要足够的车内空间。后备厢放置的备胎摩擦痕迹鲜明,这辆车的漫漫征程可见一斑。

  车和相机一样重要

  为了拍摄苏州河,陆杰开着他的切诺基不知在那儿逡巡了多少次,每一次都伴随着长久的观察和思考。因此只要他在工作着,汽车也就不得休息。仅有的长假是2001年5月,陆杰不慎骨折,接受三个月的治疗,切诺基也在车库里休息了三个月,在此期间,他也会半夜起来到车库里面去看望这位陪同战斗的“伙伴”。在腿伤还未完全好的时候,他已经迫不及待地和爱车一起开始新的征程了。在随后的黄浦江拍摄中也正是多亏了这辆切诺基,才能一路跟踪完成,坚持下来。

  除了每年的正常拍摄计划,春节期间他都会给自己七天的时间沿着定好的路线行走,比如今年暂且定下的“九城一镇”考察计划,今后计划的“上海看海”选题,在江浙沪的边缘行走,都少不了切诺基的一路支持。

  有车的日子是自由的,但也是孤独的,从出发到返程常常都是一个人的旅行。回家路上,往往只有他的切诺基相伴,两束昏暗的灯光如影随形,下雨天车厢内静谧得只听到雨刷的声音。同时,由于他对题材的新颖度要求甚高,也注定了他的拍摄理念一时难觅知音。可是为了摄影的理想他毅然选择了坚守和承受。
陆杰:一路驶来一路拍(组图)
在黄浦江拍摄时,车与人都风尘仆仆

  切诺基充当沟通桥梁

  作为坚持专题拍摄的摄影记者,陆杰的关注对象往往是富有人情味的故事。因此摄影师也必须有足够的感情投入,才能生动地用镜头再现这样的故事。和猎奇式的蜻蜓点水拍摄不同,陆杰需要和被拍摄者彼此生活在平等状态中,真正进入他们的生活,专题照片拍摄才能顺利进行。

  连续拍摄14年的两个人只有一只手的残疾人夫妇、近10年的“两湾一宅”棚户区居民、追踪5年之久的浦东夫妇……他和很多被拍摄对象早就成为相识多年的好朋友,而他的车在其中起到不少桥梁作用,哪怕只是一次简单的送他们到医院、机场或者外出就餐,那份发自内心的关照也沁人心脾。
陆杰:一路驶来一路拍(组图)
四部相机经常随车同行

  车轮带来高效率

  陆杰以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指出,一名好的摄影师一定要能吃苦、有文化、肯投入。如果说拍摄过程的艰辛是“苦”,经常学习社会学、人类学、历史学是“文化”,那么最好的摄影器材和切诺基显然是“投入”,而这份投入的回报已然分晓。

  陆杰拍摄上海变迁的图片足以建立一个庞大的图片库,恐怕上海难有出其右者。从去年开始,他对自己的照片已经进入整理和研究时期,拍摄题材也在相继转换。以他现在的图片拥有量,同时为多家杂志社供稿绝非难事,所有的图片早已形成网络和系列,任意选择一个主题都能找到让人眼前一亮的照片。以短暂时间积累如此多的成绩,陆杰把功劳分了一部分给他的切诺基。有车的高效和便捷让他离理想更近。
陆杰:一路驶来一路拍(组图)
车停处,拍不停

  1000天后换宝马

  陆杰的工作室内,一面墙上随意地贴着各类影像:棚户区人家的露天晚餐、万体馆附近房顶种植的青菜、建设中的明珠线、石库门里的百姓生活……这些都是他的重要选题。照片边上还张贴着一份选题计划表,每个专题都被详细标注着“年度重点”、“进程中”、“即将开始”诸如此类的记号,而每个选题的时间进度也牢牢地被陆杰掌控。记者注意到,他的所有计划都是以“天”为计算单位,没有双休日、假日概念。他的日程表上接下来的一个换车日子是第1000天,宝马。“他是一个做事情很有计划的人,基本上不受外界因素影响。”熟知他的朋友如是评价他。

  2005年陆杰依然和往日一样,开着他的深绿色切诺基,载着他的摄影器材,继续丈量和记录着上海这片他爱得深沉的土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