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刘翔打破体坛“人种论” 04唯一遗憾没破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9:59 重庆商报

  2004年的中国体坛,最风光的两个人物全部来自上海,上半年属于姚明,下半年属于刘翔。刘翔对中国体育的贡献是田径短距离径赛项目的突破;对于世界体育界,他的贡献在于突破了“人种论”的偏见,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谁说中国人不能进入世界前8名,我,是世界冠军!”那句豪情冲天的“亚洲有我,中国有我”只属于刘翔自己,未来的征服之路才刚刚开始。

  2004年8月27日,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获得男子110米栏金牌。12秒91,不仅打破了12秒96的奥运会纪录,还追平了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于1993年8月20日在德国斯图加特创造的世界纪录。

  在奥运会之前,人们并不是非常看好刘翔,毕竟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出发之前,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在给田径队打气的时候对刘翔说:“不要紧张,只要进入前8名就是创造历史了。”应该说,这样的话达到了减压的效果,也成了刘翔取得好成绩的原因之一。

  “拿钱都有拿累的时候”,刘翔偶尔就处于这种状态。这样的现象不光存在于刘翔一个人身上,几乎所有有市场号召力的奥运明星都会经历这样的阶段,但仍有不少有识之士对刘翔的状态表示了担心。国际田联主席拉米雷·迪亚克先生就提醒刘翔,“他不仅仅有天分,还拥有一种战斗精神,而且很年轻,还有十年的竞技生涯,但他必须学会照顾自己,保护自己,不要掉进明星陷阱。”

  虽然刘翔成了中国的英雄,但在去年9月世界田联最佳运动员的评选中,他却输给了埃塞俄比亚中长跑名将贝克勒,这曾经引起了中国网民的不满。这样的现象说明,刘翔还没有得到国际田径界的充分认可。相对于贝克勒,刘翔在奥运会上的成绩确实不逊色多少,但两个人的差距在于奥运之外的其他赛事中,贝克勒是越野世锦赛冠军、他还在去年打破了5000米的世界纪录,这些成绩都是刘翔无法比拟的。

  参加国际比赛太少,这不光是刘翔的问题,也是中国所有田径运动员的问题。

  关于2005年,关于刘翔,人们有很多的憧憬,比如,他能不能在黄金联赛上6战全胜,最终独享或与其他选手瓜分那价值100万美元的黄金;比如,他能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打破现在由他自己和科林·杰克逊共同保持的世界纪录。

  实际上,即使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刘翔到底能跑多快,因为阿兰·约翰逊的意外失足,让他失去了最强劲的对手,或许是成全了刘翔的冠军梦,但或许也让他打破世界纪录的梦想破灭。这个梦想,要留给2005年去圆了。

  世界纪录留下遗憾

  曾有消息称,国家田径管理中心以及上海体育局,联手申办今年国际田联的一站大奖赛,申办口号就是“为刘翔申办家门口的大赛”。对此,刘翔、孙海平非常感谢中心以及上海体育局领导的支持。

  田管中心主任助理冯树勇认为,刘翔这两年成绩不断提高,尤其在奥运夺冠后,带动了更多中国人走进田径场观看比赛。记得几年前,全国田径大奖赛的看台上,空空荡荡,即便免费,也提不起观众的兴趣。冯树勇感慨,这就是“明星效应”,“足球、篮球需要明星,田径更需要明星!”

  正因为有刘翔这样的大明星,田管中心与上海体育局才萌生了办世界级田径赛的念头。上海近年来办了F1、大师杯、NBA等很多高水平国际赛事。一流的大都市,需要一流赛事,因此上海方面一提申请,就向国际田联表示:希望举办一级IAAF大奖赛。

  不过,国际田联也有难处,他们有规定:第一次申请办田径赛,必须从二级赛事办起。几个来回过后,分歧仍未解决。

  来源:重庆商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