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垒球> 正文 

女垒新帅上任首把火:借鉴国外再振作 绝不大包大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9:40 中国体育报

  爱过恨过方知情浓,回归垒球的王丽红上任后燃起第一把火———

  新的中国女垒队教练组名单一经公布,立即引起关注,原国家队优秀投手王丽红一跃成为教练组组长。新年刚过,在海埂的垒球场上,见到了新官上任的王丽红。

  我离不开垒球

  与几年前当运动员时相比,现在的王丽红皮肤白皙、气质优雅,待人接物热情又不失分寸,“这几年我搞了体育公司,算是经商吧”,言语之间王丽红透露出经商带来的成熟与干练。

  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王丽红又坚持打完了在广州进行的九运会,随后她坚决选择了退役。说到当时的想法,王丽红说,“当时就想,我再也不打球了,离垒球越远越好。”打了20年垒球的王丽红似乎到了一个见垒球就害怕的坎儿。于是,她开始了与垒球不同的事业。但是,几年过去,她发现自己心里总是有个结。

  这个结就是挥之不去的垒球情结。“其实我真的是离不开垒球。”王丽红道出了内心深处最牵肠挂肚的东西:“去年我们在北京搞了个慢投垒球俱乐部,球友们见了我都说,丽红你来教教我们。我发现,只有在球场上,我才能真正找到自己的位置。”

  去年初,小球中心的负责人跟王丽红聊天时说,“你能不能出来做个教练”,这一句话,把王丽红内心的那个结再次触动了,她开始认真考虑这件事情。

  去年10月在上海的亚洲锦标赛,王丽红开始逐渐进入角色,今年1月5日,王丽红和新的教练组在海埂正式率领新一届中国女垒集训,这位从来没有当过教练的老运动员终于新官上任。

  不做大包大揽一人官

  海埂的紫外线很强,在国家队呆了14年的王丽红,当年昆明集训时曾经被晒得脸上起了不少黑斑,现在皮肤白皙的她就要重新经受阳光的考验,对于这一点,王丽红倒是满不在乎:“没关系,晒就晒吧,我们是来干事业的。”

  可以说,王丽红的上任对于所有关心垒球的人来说都难免吃惊,甚至可以说这个年轻的教练组颇受争议,但是王丽红自己很坦然,她说,这可能跟她投手的性格有关系,具有独立性和挑战性,“既然把这副担子交给我,我就要好好干,现在这些孩子们也不容易,交到我们手上,如果不带出点成绩来,将来她们的出路也是个问题。”

  其实,新官上任的王丽红面临着比其他任何一任教练更大的难题,去年国家队打了亚锦赛的第三名,在成绩上可以说是跌入了历史低谷。而由于后备力量的不足,地方各队可供她挑选的优秀队员也不多,要捏成一支像样的队伍十分不易。

  面对这些困难,王丽红也认为自己要做的事情很多,但她也非常高兴那么些教练在帮助自己,“我希望自己做一个不那么累的教练组长”,王丽红说,“其实每一位教练都有自己的长处,我希望能够把他们每一个人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而不是我一个人大包大揽,一个人说了算。”

  国外经验可以借鉴

  很多人认为,没有执教经验是王丽红担任女垒国家队教练组长的一个欠缺,但王丽红自己却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我可以不受以前那种条条框框的限制,把国外训练中一些有用的东西拿到我们队里来。”

  曾经是亚洲一号头手、世界顶尖投手的王丽红在日本打过四年球,然而随着日本队这些年的长足进步,过去能够轻松取胜的中国队也输给了日本队,“我去年在上海看我们打日本队,看得我直心疼,”王丽红说到这里皱起了眉头,“我认为现在我们最缺乏的是一种气势,一种即使是输也不服气的气势。”

  “所以我现在要着手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在队里立规矩、鼓士气,让队伍走到哪里都精精神神得像个样。”不过,新官上任,王丽红也发现自己还要在角色转换方面再感觉一下,毕竟过去一直是队员,跟队员们都是姐妹,直到来海埂基地报到时,不少队员见了她还称呼:丽红姐。

  “连我自己都得适应一下,不能再跟她们像姐们儿似的,毕竟我现在是负责的教练,该怎么样就得怎么样。”训练中的王丽红可以说是一丝不苟,她那副严肃认真的样子让队员见了都非常敬畏。

  通过在国外的学习和摸索,王丽红发现可以有很多东西拿来借鉴,比如日本的队伍在力量训练中对于手腕等小关节练得比较细,而这是国内以前没有的。王丽红说,“如果这种训练方法结合过去我们的大力量训练方法,应该会收到一定的效果。”

  采访中,王丽红总是希望记者多写写其他教练、写写队员,“我自己就是踏踏实实地干。”她说。

  本报记者 许 珂(海埂1月9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