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告别时刻申花人只说感谢 挂牌大腕面临无情失业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9:22 上海青年报

  他们正面临无情的失业危机……

  中超元年,他们曾经梦想达到人生的第二个高潮;赛季结束,他们却已经被俱乐部放到转会榜上抛售。谁让中国足球如此不景气?无论你曾经为球队做出过多大的贡献,无论你曾经是多么有名气的大腕,甩卖大潮抵达时,已经回天无力。曲圣卿、陈刚、吴承瑛、周挺、姚健,他们有的在国字号球队中起起伏伏,有的至今仍可以在球队擎天保驾,有的甚至 还正处于当打之年,但今年你很可能无法在中超的赛场上见到这些身影,这就是中国足球的怪现状……

  本版撰稿记者陈海翔

  “不要叫我大腕,我离这两个字差得很远。”当曲圣卿听到记者希望将“大腕”这两个字用在自己身上的时候,他连忙说出了这样的话,“大腕不是人人都可以当的,至少我不行,你看看,我现在都快没球踢了。”

  从2001年到2003年的三年时间里,曲圣卿在申花队一共为球队打进了26个球。2004年由于各方面原因,曲圣卿的上场时间很少,因此一个进球也没能取得,“也许就是这个原因才让俱乐部把我给挂牌了吧,说实话,我不怨申花,每名队员都会面对这样的一个时间,只不过可能对我来说早了一些,毕竟我今年才29岁。”

  曲圣卿不想离开申花,但申花却选择了让他离开,“算了,不想了,毕竟我在申花队有过辉煌,也是时候离开了。”曲圣卿说。

  【胖子语录之一】“我拉卡。”

  虽然不承认自己和这两个字牵扯得上关系,但是在申花队很多队员的眼中,曲圣卿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腕。很久以前,一名队员就和记者聊起了这样一个有关“胖子”的故事。

  “知道他是怎么买下那辆宝马735的吗?”每次和别人说这个故事的时候,这名队员都会两眼放光,“那天胖子和他老婆逛街,从宝马专卖店的橱窗里看见了这辆车,然后他们走进去转了一圈,胖子觉得这辆车真是非常不错,就从皮包里拿出了自己的金卡对服务员说‘我拉卡’,于是车就归他了。什么叫做大腕,这样的人就叫做大腕!”在申花的这几年,曲圣卿身边一直都是名车相伴,最先前的是一两白色奔驰S320,然后换了宝马735,后来他还开过一辆黑色的保时捷吉普,“这辆吉普可是我朋友和我换着开的,”说到那辆黑色的保时捷,曲圣卿说,“本来想买,但是想想才买了宝马不久,就算了吧。总之我喜欢车,尤其喜欢这种动力强劲的车,这可能也和我踢前锋有关系吧。”

  【胖子语录之二】“你如果再瞎踢,我就揍你!”

  能成为大腕的要素肯定不止有名车相伴这一点,让很多队员敬佩的,还有胖子身上那种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头。去年10月2日申花队客场挑战四川冠城,中场休息时,一直都在场上拼命的曲圣卿突然冲着一名队员大骂:“你如果再瞎踢,我就揍你!”紧接着,这位长期以来都坐在板凳上的前锋还大喊道:“现在球队这么困难,谁要是做对不起球队的事情,不要怪我不客气!”

  “申花队的休息室里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大的火气冒出来了。”一名队员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大家似乎都已经习惯了输球,觉得是理所当然的,我想我们申花队就是需要胖子这样的人,总不能老让他们胡来输球吧。”显然,这也是胖子在队员心目中成为大腕的另一大要素,“其他队员都只能把火窝在心里,胖子敢在这种时候说话,就证明他有种!”

  每次记者向胖子询问当时的情况,他都不愿意多说,“事情都过去了,还说干吗?”其实,每次申花队内部出了问题,记者打听到胖子这里,他都会笑着“教训”记者:“你应该多写点好的东西,说说我们球队的好,这样我们申花才能好起来,老说那些坏的事情干吗?你写出去了,球队又得乱上好一阵子。”

  【胖子语录之三】“没事,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会有球踢的。”

  “胖子这个人特别仗义。”这句话几乎从每一名申花队员口中都能听到,“只要你有事情,胖子就一定帮忙。”“大家都不容易,只要能帮上的,我就尽力帮,指不定哪天你就得托别人帮忙。”曲圣卿说,“大家和和气气地在一块踢球,靠的就是一种凝聚力,2003年我们申花拿冠军,靠的也就是这种团结!”在曲圣卿眼中,申花就是他的家,但是他现在却被这个“家庭”所抛弃了,即便如此,他还是不怨申花,“没事,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会有球踢的。”

  1999年,曲圣卿以17粒进球成为了甲A联赛的射手王,2002年,550万元人民币的身价使他成为了联赛招牌的“标王”,“那个时候你可绝对是中国足坛的大腕啊!”听到记者的话,胖子笑着说:“也许吧,现在都已经过去很久了。只不过直到今天,我都忘不了2000年的12月26日,那天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加盟上海申花,对于我来说这永远都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胖子感慨万千,“事实上在这四年时间里,申花给了我很多,我没有什么可以回报的,只有用我在球场上的奔跑和射门来报答俱乐部对我的信任!”

  “我不担心,如果实在找不到球队的话我就退役。”面对记者的问题,陈刚的心态好得出奇,“我都已经33岁了,也是时候休息一下了。”

  在离开申花之后,陈刚一直都呆在上海的家中,“说实话,以前都是球队来安排我的时间,什么时候该训练,什么时候该比赛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的。现在一下子让我来安排这么多时间,真是有点不太习惯了。”说到这里,陈刚笑了起来,“以后究竟打算怎么样,真的还没有决定,可能先和家人商量一下再决定吧。”

  陈刚:申花给了我最需要的冠军!

  在中国足坛,陈刚可能算不上超一流的大腕级球员,但是在他自己的心中却有着另外一种衡量的方式,“如果再早三年的话,那么我相信我自己到了转会榜上肯定不会没人要吧,说不定还会有很多俱乐部来抢着要呢!”在说这些话时,陈刚笑得很开心,仿佛在回忆三年前的情景,的确,在那个时候陈刚绝对算得上是中国足坛中一名不大不小的“腕”。2000到2002年,陈刚先后7次进入了米卢率领的国家队,打了12场国家队比赛,包括最为重要的十强赛。2003年1月,陈刚已经准备跟随中远出国集训,却被申花从中远那里硬生生地截杀,“那个时候大家都抢着要我,现在不行了,老了,我理解申花的想法,他们也有他们的利益需要保证。”

  陈刚告诉记者,自己是从乙级联赛一步步踢到甲级进而到中超的,因此他最能够体味作为一名足球人的辛酸,“说实话,在足球上我真的已经不缺什么了,我拿过乙级联赛的冠军,进过国家队,帮助球队打进了世界杯,现在申花又给了我最需要的甲A联赛冠军,今年又参加了中超联赛,我真的已经感到非常满足了。如果说有遗憾的话,那么可能就是没能参加世界杯吧,那可是每一名足球运动员的梦想。”链接

  今年极有可能退役的知名球员

  南方:目前31岁的南方在俱乐部将他挂牌的那一刻已经做出了退役的决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南方这样说道:“事实上我事前就已经有了这样的感觉,知道自己的足球路已经走到尽头了。”据悉,至今一直让南方耿耿于怀的,就是从来没有品尝过甲A联赛冠军的滋味。

  吴承瑛:“我早已做好最坏的打算,那就是不再踢了,明年专门读书去。”吴承瑛说,“我和国际俱乐部还有两年合同,我自己是愿意继续履行这份合同的,但俱乐部提出来让我走人,假如不愿意走的话,就必须全面修改以前的合同。我认为修改合同这也不是不可以谈的,但在此之前我应该先拿到俱乐部拖欠我半年的工资。我和我的家人认为这是我最基本的权利。我希望这件事最后能有一个说法。”日前,吴承瑛已随国际队前往海南集训,但愿这位昔日左脚王还能延续他的职业生涯。

  刘越:由于伤病原因,被俱乐部挂牌的前国脚刘越做出了退役的决定。“做出这个决定其实很慎重,但也有些无奈,因为刚刚过去的2004年对我来说运气太背了,伤病让我远离赛场大部分时间。另外,现在的联赛大环境也不是太好,再呆下去也比较闹心,还不如选择退了呢!”

  其余可能退役队员

  北京国安:周宁姚健鲁能:于远伟张蓬生徐阳沈阳:韩文海曲南男深圳:孙刚辽足:陈波王刚青岛:周挺江晖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