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九城期待奇迹:我们要像法拉利那样具有速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9:22 上海青年报

  朱骏的“第九城市”坐落在中信泰富,前面是繁华的商业街南京路;朱骏的九城足球俱乐部就在背后半公里之遥的凯迪克大厦,那里显得安静许多。但是随着人气的上升,九城足球开始走向前台,就像朱骏赖以成功的《奇迹》,九城足球也可能开始是一个奇迹。本版撰文记者陈敏

  九城俱乐部的标志是一匹腾跃的马,背景则是激越的红色,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法 拉利那匹著名的跃马,俱乐部经理周军坦诚“这是我们管理层自己设计的,就是要像法拉利那样具有速度”。俱乐部的董事长朱骏自然也是灵感的供给者之一,但是他说“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朱骏的低调表露无疑,因为他的伙伴周军暗示过,腾跃的马是因为管理层的一位属相,显然这就是今年37岁的朱骏。

  在历经两三年前IT界“.com”的圈钱泡沫后,朱骏的第九城市在玩家中具有很高的人气,这不再是一种眼球经济而是真正的参与。在去年的12月中旬,代号为NCTY股票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而且遭到网民和股民的热捧,这让朱骏从美国股民那里收敛了上亿美元的资金。拥有公司28.35%股份的朱骏完全有能力以私人的资产入股九城足球俱乐部,对于他来说,这不是主要的工作,是兴趣。不过朱骏说:“很多时候,对于兴趣,人往往投入更多的精力,因为这是源于真正的热爱。”

  朱骏的投入并不那么一步到位,他有资金,但是并不愿意购买一支中超球队来玩:“我喜欢成长的一个过程,就像做网络软件一样,update(升级)的时候是最令人愉悦的。”和别的投资人不同的是,朱骏本人还非常渴望上场踢球,位置是前锋。从最早的丙级联赛,到后来哪怕和中超国际队的友谊赛,这位富翁都会亲临球场,以教练兼球员的身份过把瘾。“从踢球中能够在足球中获得灵感,再成功地运用到工作和生意上去,对此我感到特别舒服和满意。我不喜欢看足球的转播,对中超和国家队也不是那么感兴趣,我最喜欢自己踢球,还有看着这些年轻人踢球。”尽管球员是在为老板打工,朱骏和他的管理伙伴周军都喜欢把球员当作自己的“小兄弟”,从美国归来的朱骏把西方的企业文化带到了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取代了那种“江湖”。在去年“第九城市”上市前的关键时候,朱骏居然出现在郑州球队冲甲的现场,球队在淘汰赛中险过第一关,朱骏的一次演讲召回了球队的士气,随后以摧枯拉朽的气势获得了冠军。而在另一方面,他的股票也开始走高。

  在去年的年末,朱骏达到了事业和兴趣的双赢,而2005或许是另一段“奇迹”。

  新人新语

  阿福:卡卡曾是我队友

  这句话对于九城队的11号殷锡福来说不是一个噱头,而是诉说一段历史,或许有些自豪。然而同作为足球人,他在讲这句话的时候也带着一种复杂的情绪:他在巴西留学时的伙伴已经成为巴西主力国脚、亚平宁的新星,而另一个同伴王珂至少也在顶级联赛的申花队获得过联赛冠军,而自己所获得的只是一个乙级联赛的冠军———作为一个年轻人,这种不服的心态是正常的,甚至是应该值得鼓励的,因为一旦失去了向上的动力,再年轻的球员自身也不会再有上升的空间。

  23岁的他被人昵称为“阿福”,染了一头黄发,并且弄了个莫西干的造型,在比赛中非常显眼。他的表现也同样显眼,作为一个惯用左脚的中场球员,殷锡福的进攻能力在乙级联赛中得到展现,10个进球和为数更多的助攻让他成为球队中的绝对主力。和他的很多队友一样,殷锡福来自申花的青年队,曾经还去过巴西留学,在巴西圣保罗的日子成为这个年轻人始终津津乐道的历史。在巴西的时候,阿福成为第一个受伤的留学成员,而在大巴上,他遇到了一个同样受伤的白人年轻球员,卡卡。“他很腼腆,但是对人非常友好。后来我和王珂经常被他们借去打比赛,我们就很熟了。”当时的阿福在回国前还受到卡卡的邀请留在球队,但是因为很多的原因没能成功。

  2000年,那届留学巴西的申花青年队员回到上海,后来有些人得到了提拔,前任的彼德洛维奇和接任的皮特科维奇都看中了阿福的左脚功力。但是随后的一系列申花改制中,留学巴西的这批青年队在和有线02的较量中落了下风,王珂留了下来,阿福和更多的队友被迫从申花出走。“离开申花在当时觉得很难接受,毕竟是大牌的俱乐部,为了踢球不得不去了乙级队上海天娜队。”因为由申花队的青年队为班底,当时的天娜队实力很强,但是在最后的半决赛中功亏一篑。随后九城接下了这支年轻人的部队,终于冲甲成功。“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说,受些挫折并不是什么坏事请,现在我不后悔离开申花。九城是个很好的集体,我们自己的集体,我相信我们可以依靠自己登上顶级联赛。”说到兴头处,阿福又想到卡卡这个榜样,“我和卡卡的关系够铁,如果有机会碰到他,我还能用葡萄牙语跟他打招呼聊几句。”此时,语气多少又有些落寞,“他一定还认得我,他的为人很好。不过现在人家毕竟是大球星了……”

  马上就要参加甲级联赛,阿福终究还是非常兴奋:“毕竟是职业联赛,不一样啊!”他还认真地问记者———甲级联赛可以染发吗?我要把头发染回来吧……

  记者观察

  九城不走中远路线

  当上海九城俱乐部在去年年底迅速引进祁宏和江津的时候,在这个低迷的冬天展现出一个“横空出世”的印象。然而俱乐部方面始终表现得很低调,尽管他们的雄心已经路人皆知,但是俱乐部甚至没有正式喊出过“冲超”的口号,而是谨慎地表示“要根据前五轮的成绩来决定目标”。

  从中远到九城,祁宏和江津的换手交易不难被看作是两代豪门之间换手的接力棒。毕竟,2002年中远俱乐部从申花大价钱引进祁宏和申思的场面还历历在目,而现在他们不得不承认“在困境中求生存”。九城不缺资金,但是俱乐部董事长朱骏并不愿意将球队和他的事业“第九城市”联系起来,因为球队只是他的私人投资产业,即使那样,凭借他的个人力量,九城俱乐部依然不会有后顾之忧。

  有钱,那么球队是不是就会朝着“豪门”的方向发展?在这个问题上,烧谁的钱成为决定性质的关键。上海滩上的另一位足球投资人徐泽宪也是酷爱足球的人,但是他所有的足球俱乐部在当初毕竟只是国有产业的一部分,是中远集团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支撑着俱乐部的奢侈消费。而九城队是一支纯私人球队,按照朱骏所言“尽管热爱,但是每一分钱都会花在刀刃上”。如果为了摆阔而烧钱,他们的选择应该是直接买下一支中超球队,但是朱骏选择了和一支年轻的球队一起成长。中远买走了祁宏和江津的黄金时代,而在九城,俱乐部更看重他们作为老将的言传身教的作用。“我们需要他们的经验,不过我们的未来还是在于这些年轻人。”俱乐部这样解释球队阵容中老小球员多达五六岁的明显差距。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充满豪气的九城队还是一支理性的球队,他的管理层多次提到“可持续性发展”———而这比起“建立百年俱乐部”的口号更加值得信任。

  九城俱乐部在上海还是一个小资格,不过上海几支老牌给他们提供了很多经验和教训。少走弯路,踏实起步,在现在纷乱的环境中,九城这个小弟弟从后面追赶的机会大大存在。

  九城之志

  坐稳中甲力图冲超

  俱乐部全称:上海九城足球俱乐部

  成立时间:2003年11月球队简称:上海九城队董事长:朱骏总经理:周军领队:刘骏主教练:朱明亮队服颜色:桔黄主场:浦东源深体育场主要球员:祁宏、江津、武明、张勇、殷锡福、柯斌、陈栋

  从双循环到最后的淘汰赛,27场乙级联赛比赛一场不败,这样的气势在中国足坛显然是罕见的。但是俱乐部经理周军对于这样的成绩并没有太大的惊喜:“不败,我们有些幸运的成分;冲甲,我们绝对有这样的实力。”

  九城队的异军突起让上海足坛有些惊讶,在这个转会市场,一个中甲新军的人气甚至有些喧宾夺主。不过在很多球迷的印象中,对于九城的概念完全是一片空白,诸如“九城置业”、“第九城市”这样的实业名称和球队的名称混淆在一起。其实上海九城足球俱乐部已经存在五年,先前,俱乐部主要参加一些三资企业足球联赛和丙级联赛。网络公司“第九城市”的总经理朱骏和九城俱乐部的老总周军因为热爱足球而走到了一起,并且在业余的球赛中培养了深厚的友谊,这期间也一直计划着一起组建一支职业球队。直到2003年末,冲甲没有成功的上海天娜想要出售球队才给了他们一个切入点。于是,上海九城俱乐部接手了这支队伍,第九城市的老总朱骏只是以个人的形式出资了很大一部分资金而参与到了俱乐部中间,同时也为俱乐部的运作和球队的管理出谋划策,智慧和好的心态也就出现在比赛中。“比赛之前我们围在一起安静地‘吐呐’,直到裁判来催了,我们才高喊‘一二三’,这样足以震慑对手。”周军总是这样得意地介绍球队的经验。球队的构成主要是以申花过去的青年队为班底,全队平均年龄为23岁,球员技术全面。在2004年中国足球乙级联赛中,九城队的进球数位居各队之首,成为当之无愧的最具攻击性的球队。在成绩出色的同时,俱乐部经理周军还强调队伍的纯洁性:“我们的球员都很年轻,可以说是在这个大环境中守住操守的。我们选择内援的标准也是首先要求人品,否则水平再好也不要。”祁宏、江津显然属于那种“不搞事”的球员,在今年的转会市场中,九城队花下大手笔引进内外援,以期完成“坐稳中甲,力图冲超”的目标。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