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戚务生当学生:住在寒碜小酒店 大腕变学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8:2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北京西北郊,圆明园的边上,北京体育大学坐落在这里。在北体大西门外连出租车司机都很难找到的信息路33号,一个名叫尚清园的招待所里,几乎聚集了中国足坛所有的知名教练。没有了球迷和媒体的疯狂追逐,在这个不起眼的招待所里,这些知名教练的生活恬静而且舒适,充满了足球场上找不到的乐趣。

  班长朱广沪,书记戚务生

  2004年12月13日,中国足协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班在北京体育大学开课,这是亚足联和中国足协第一次面向中国教练举办的教练员培训班。参加这次培训的教练必须是持有中国足协A级教练员证书的职业队教练员,A级证书也是目前中国教练员持有的最高级别证书,依次向下的B级证书和C级证书,而这类教练员没有资格参加这里的培训。

  在这个培训班的24名学员里,几乎涵盖了中国足坛所有的土帅精英,阵容之豪华堪称中国足球的“黄埔军校”。其中,戚务生、朱广沪、迟尚斌、贾秀全、吴金贵、李树斌、高洪波等等,都是中国足坛响当当的名字。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培训班的组委会主席是阎世铎,副主席兼考试委员会主任是薛立,南勇、张吉龙都是培训班的授课教师。中国足协的四位副主席亲自挂帅,参与一期教练员培训班,这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估计还是第一次。

  在这期培训班中,班长是中超冠军主帅朱广沪,所有教练当中年纪最大、可谓德高望重的戚务生担任书记,学习委员则由北京体育大学和德国科隆体育学院的高材生吴金贵担任,另外文体委员是北京的贾秀全,生活委员则是广西的姜传武。

  住在寒碜小酒店,大腕身份变学生

  培训班学员住的尚清园招待所,是一个刚开业不久的小酒店,中国足坛的这些大腕教练成了这里的第一单大宗客人。一个普通的招待所,对住惯了星级酒店的土帅精英们来说,似乎是寒碜了点,但没有人觉得有什么不妥。

  记者注意到,尚清园招待所正在搞装修,二楼的过道里一片凌乱,三楼也充斥着刺鼻的油漆味,但没人觉得有什么不舒服。南京有有队前主教练周穗安应该是全部学员中最勤奋的一个,在嘈杂的210房间看书、做作业,他竟然说“听不见”楼道里吵。来自江苏舜天的刘平豫一天都在忙作业,他因为个人事务请假了几天,所以一直在拼命赶课程。中午,就像很多普通的大学生一样,刘指导到楼下随便吃了个快餐,然后又埋头赶功课了。还好,经过20多天的努力,刘平豫的课程基本赶上来了,他也总算能轻松地松口气了。而对于年纪不小的戚务生和迟尚斌等人来说,同样非常珍惜这样宝贵的学习机会。在自己的305房间里,迟尚斌很严肃地对记者说:“这样的学习对我们来说是挺困难的,但是还得学呀,既然搞足球了,你就得有提高,这样才能更好当教练员呀。”如此一番感慨和他指挥球队比赛时完全又是另一番风景。

  目前在班学员名单(19人)

  戚务生、迟尚斌、朱广沪、贾秀全、吴金贵、李树斌、李虎恩、姜传武、魏福英、刘友、高洪波、余东风、朱明亮、宫磊、魏世立、周穗安、王海芳、盖增君、刘平豫。

  下午必须赶作业,晚上才能喝点酒

  上课不能抽烟,手机要调到静音状态或者干脆关掉。别看这些土帅们“腕”不小,可在这里他们就是学生,就得受到纪律的约束。不过,这些难得有如此清静机会的教练们自有一套自娱自乐的方式,而所有人凑起来撮一顿无疑最受推崇。

  根据班级的安排,所有参加培训班学习的教练都有北体大食堂的一张饭卡,如果下午有课,中午休息时间很短的话,大家就到学生食堂吃个简餐。可是,只要下午的课结束得早,或者是每个礼拜难得的一天假日,全体参加培训的教练就会聚到附近哪家小饭馆撮一顿,喝上二两。当然了,偶尔大家也会赶去北京市中心,吃上一顿好的。类似的安排通常由班委会牵头,活动经费由班费支出,一切和大学生班集体活动的情况无异。记者今天赶到这里的时候,适逢星期天大伙休息,结果书记戚务生推荐了一家市区的涮羊肉,所有教练下午5点集合,集体进城“打牙祭”。

  可别小看了这些“老男人”们,吃饭归吃饭,该完成的学习任务还得完成了。这不,很多教练今天就非常有先见之明,他们白天在房间把作业赶完,用他们的话说:“聚会晚上哪能不喝点,喝多了就没法写作业了。明天得交,还是先预备好了稳妥,免得老师给难堪。”

  只有一个女同学,名帅也当“坏小子”

  在这期培训班中,只有一个女同学,她是北京女足的原队长魏福英。对于这名女同学,据说一帮调皮捣蛋的“坏小子”没少开玩笑,可就是没人揭其他人的短,否则可以和球迷分享一下。

  不过,由于这些教练都是中国足坛的精英、名帅,走亲访友却是必不可少的。今天,大迟的亲密战友李晓光就来看望他了,而朱光沪则去健力宝的北京公司走了走。最悠闲的要数国家队中方教练组组长李树斌了,刚刚从广东清新中国足协的各级国字号教练研讨交流会回来不久,他今天快活地去参加一个朋友的婚宴了,可不其乐融融。

  当然,也不是人人都沉迷于享受这样难得的学生生涯,本来的24名学员中,廉胜必、麦超、王维满没有报到,马林、汤乐普中途离开。最让人佩服的要数朱广沪、高洪波和余东风,他们可都是在职的职业队一线主教练,在各支球队冬训准备YOYO体测的关键时候,能够静下心来学习,可真有定力。

  冯树勇传授经验,金昶佰也凑热闹

  培训班的授课老师名单中,我们看到了不少熟悉的面孔,有中国足协的官员,也有资深的体育记者。最让人惊奇的是竟然有田径管理中心的副主任冯树勇和中国女曲的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佰。其中,著名记者汪大昭和中国足协新闻办主任董华教《体育新闻》、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教《足球与竞技教育》、冯树勇教《如何当好教练员》、金昶佰教《执教经验》,而南勇还和张吉龙、马成全、郎效农一起担负起了《足球相关法律、法规》的课程。

  记者了解到,这些授课的体育官员和教练们备受好评,马成全的课更被一些教练称为具备了“教授级”水平。

  作者:景正华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