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申办大冬会哈市遭遇强劲对手 土耳其名城优势明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7:46 哈尔滨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赵玉森

  我市在申办大冬会时遇到一个强劲对手———土耳其的埃尔祖鲁姆市。它各方面的条件也堪称上乘,而且此前曾申办过冬奥会和大冬会,因此它的竞争实力不容忽视。

  基里安在世界范围内的考察评估活动结束时表示,哈尔滨具备了举办大冬会的所有 要素,他希望哈尔滨能在2009年大冬会申办活动中获得成功。基里安的表态无疑是鼓舞人心的,但哈尔滨还不能高兴得太早,因为我们碰到了一个强劲对手———土耳其的埃尔祖鲁姆市。

  埃尔祖鲁姆市的优势

  大家都知道,土耳其地理位置相当特殊,是连接欧亚大陆的一个纽带,著名的伊斯坦布尔更是横跨欧亚两大洲。埃尔祖鲁姆市则是土耳其东部省份埃尔祖鲁姆的省会城市,历史悠久。如果在埃尔祖鲁姆市举办大冬会,世界各国运动员只需从四面八方往中间地带的土耳其赶,从路途、时差等方面看都是较为适宜的。这还是次要的,埃尔祖鲁姆市的气候、雪上设施等条件优异才是最重要的。

  根据国际大体联章程,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与奥运会一样也有夏季和冬季之分。冬季运动会必设项目仅为8项,分别为高山滑雪、跳台滑雪、越野滑雪、北欧两项、冬季两项、冰球、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另外举办城市可根据本国情况适当增加比赛项目。在这里,雪这个“要素”是相当重要的,而埃尔祖鲁姆市在比赛所需气候条件、山形地貌、雪上设施等方面都有着相当的优势。

  土耳其境内以高原和山地为主。埃尔祖鲁姆市平均海拔2000米,又因为它位于著名的安纳托利亚高原腹地,因此气候属于典型的大陆型气候:夏季炎热少雨,冬季寒冷而多雪。在这里,大雪的厚度经常能够达到2—3米。在这种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下,埃尔祖鲁姆拥有了Palandoken这样的滑雪场。

  Palandoken滑雪场位于埃尔祖鲁姆市南部郊区,坐车仅需10分钟,另外它距离机场也只有20分钟车程。由3处紧挨着的场地组成的滑雪场有着充足的比赛专用和普通雪道,并拥有3200米长、可以同时乘坐4人的140个吊厢、以每秒5米速度前进的缆车系统,雪道高度在2000—3176米之间。从12月初到来年的5月初,埃尔祖鲁姆市和周围地区常被大雪覆盖,因此Palandoken滑雪场一年中有约150天左右适宜开展滑雪运动。它还曾被国际滑雪协会评为世界第二大滑雪场。

  为了能够成功申办2009年大冬会,土耳其政府计划对Palandoken滑雪场和附近滑雪场所进一步投资,力争把Palandoken滑雪场建设成一个日接待量为32000人、能够举办国际赛事甚至是冬奥会、并且能够提供6000个就业机会的国际一流滑雪场。

  由于多种文明曾在这里驻留,埃尔祖鲁姆市及其周围地区历史文化古迹颇多。另外,埃尔祖鲁姆附近有很多自然景观,还有丰富的温泉资源,当地的手工艺术也很有名,尤其是首饰业相当发达。这些因素也能为埃尔祖鲁姆申办2009年大冬会添彩。而且,埃尔祖鲁姆还是一种土耳其烤肉———二烤(顾名思义,这种烤肉要烤两次)的故乡。如果国际大体联执委会中有喜欢吃烤肉的委员的话,也许他会投上埃尔祖鲁姆一票。当然,这是笑话了。

  埃尔祖鲁姆市最大的不足

  对于申办2009年大冬会,埃尔祖鲁姆人似乎是志在必得,土耳其政府当然也表示了极大的支持。埃尔祖鲁姆目前还没有一个适合举办大型国际赛事的体育设施,但一旦赢得主办权,他们将迅速建成一个符合国际标准、规模宏大、技术水平先进的体育中心。

  在考察哈尔滨以前,国际大体联考察评估团在去年10月10日至12日首先对埃尔祖鲁姆市的准备工作和有关设施进行了考察评估。他们听取了当地地方官员对冬季下雪厚度、市郊Palandoken滑雪场的雪道长度和其他一些技术参数的介绍,并考察了滑雪场附近的旅游饭店等设施,结果考察团成员表示非常满意。据称,大冬会技术委员会主席罗格·罗斯先生就表示,埃尔祖鲁姆市郊的Palandoken滑雪场的雪道相当棒,完全适合举办2009年大冬会。当然,这很可能是罗格的客套话,而且他也没有投票权。

  国际大体联考察评估团官员在哈尔滨时的讲话耐人寻味:两个城市的人民都充满了热情、友好和真诚,两个城市的风格和特点完全不同,埃尔祖鲁姆市的人口只有43万人,而哈尔滨市的人口将近430万。另外,埃尔祖鲁姆需要完善的方面似乎多一些。

  埃尔祖鲁姆市抛出重磅“炸弹”

  埃尔祖鲁姆现在正紧锣密鼓地忙乎着,忙着大冬会所需体育设施的建设,更忙着要去欧洲游说,以增加自己的胜算希望。

  埃尔祖鲁姆市所属的埃尔祖鲁姆省青年和体育局局长法梯赫·秦特马尔去年11月30日对中国记者表示,取得2009年大冬会的举办权对于提升埃尔祖鲁姆市的国际形象、吸引外国游客和滑雪爱好者都是极其重要的。他表示埃尔祖鲁姆获得举办权的希望相当大,因为埃尔祖鲁姆的地理位置、气候和雪上设施等条件都更适合大冬会。

  据悉,由埃尔祖鲁姆省长杰拉丁·古文奇和埃尔祖鲁姆市长阿赫麦特·古莱克雷尔率领的一个专门代表团前往布鲁塞尔,他们在那里举行一系列活动推介埃尔祖鲁姆。然后,他们将继续前往奥地利的茵斯布鲁克市继续进行推广。埃尔祖鲁姆省青年和体育局局长法梯赫·秦特马尔坦承,他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来证明埃尔祖鲁姆市和它的Palandoken滑雪场是完全能够承办世界大冬会的,并希望博得有关官员的好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