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邦提前冲超常琳建功不小 当年差点白白挨一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4:24 足球周报

  谷欣 周剑

  他出生于大连、成长于大连,但常琳这个名字对于很多滨城球迷来说,还是有些陌生。2004年,在以大连人为班底的珠海中邦队里,身为队长的常琳实现了他多年的夙愿——冲超成功,从此可以在中国顶级联赛中踢球,他也由此迎来了足球事业的第一个春天!

  小学时是三道杠

  其实常琳的父母起初并不赞同儿子踢足球,除了怕孩子受伤外,最大的原因就是常琳小时候学习特别好,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考试全是双百,五六年级的时候从两道扛戴到三道杠。和许多最终选择足球的运动员一样,常琳最终走上足球道路缘起于一次比赛,“当时学校参加西岗区举办的一个联赛,西岗区教练就找到我们学校,说我有踢球天分可以送过去试试。我们学校的体育老师到我家跑了好几趟,反复做我父母的工作。”老师的诚意感动了家长,常琳妈妈终于松了口:“既然老师那么看重我们家常琳,那就让这孩子试试看吧。”从此,小常琳的生活里多了一个新的内容。每天下午,他都和小伙伴们一起在学校的操场上似模似样地进行训练。当这个黑白相间的小东西在常琳的脚下赋予了灵气,常琳也爱上了这项充满激情同时又孕育智慧的运动。

  差点白白挨一刀

  常琳说,他最感激的教练是当年带青少年队的裴永久,“如果当年没有裴指导大胆的预测,也许我早就无法再踢球了。”虽然已是多年往事,但每每想起初中二年级发生的受伤事件,常琳还是有些后怕,更多的是对教练的感激。

  那一年,裴永久带着常琳所在的U19球队到延边参加U21的一个青年赛,在比赛下半时,教练往往会让年龄小的队员到场上感受一下气氛,练练兵。由于年龄差异,U19的小队员无论是身体对抗还是经验技术都比U21的大哥哥们差一个档次,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将们还是非常珍惜这次真枪实弹的演习。当常琳替补上场的时候,他更是使出全身的劲头冲锋陷阵,与对手拼身体,“我记得很清楚,自己上场不到一分钟,就在边线那儿被延边青年队队员的胳膊肘撞到,正撞在脾的位置。当时我什么都不知道,直接就躺下了,气也不敢喘。因为只有在憋着气的时候疼痛才能减轻一些。”救护车马上把常琳拉到医院,检查结果怀疑是脾破碎,需要立即动手术,而要动手术的话,需要负责人签字。于是教练给常琳父亲打电话说了这事,而从大连到延边最早的航班也得第二天起飞,这就意味着常琳父亲只能耽误一天才能赶过去。在电话中,常琳父亲就和裴导说,“裴指导,你在那边就当父母一样,有什么事你就做主吧!”

  肩负球员家长重托的裴永久,一时也陷入两难境地。不开刀,怕耽误常琳的伤情;而如果贸然开刀,对于年纪轻轻的常琳来说,势必会影响到他以后的足球生涯。考虑许久,裴永久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先不开刀,观察48小时再说。并找来吉林省的权威医生给常琳复诊。“裴指导还特意找来一个队员晚上看着我,怕我睡觉的时候睡过去。当时我睡睡觉,就感觉有人碰我。后来大夫来了,认为不是脾破碎。后来我爸给我接回大连,直接上二院拍片,找教授诊断,也排除了脾破碎,认为是脾下的毛细血管顺着腹腔往外渗血。”

  那段时间,可把常琳家的老老小小吓坏了。“在延边受伤的时候,家里人一宿没睡,一遍一遍地问情况怎么样。”回到大连后,常琳在家休了三个月,他的姥姥心疼地一边抹眼泪一边劝常琳:“咱以后不踢球行不,那玩意太危险了!”躺在病床上的小常琳,脸色煞白,却依然坚定地说:“姥姥,您别担心我,我以后会注意的,但你让我放弃踢球那我可办不到。如果就因为受了这么点小伤就怕了、不踢了,那我以后还能干什么呢?”

  提前冲超乐翻天

  中甲联赛第29轮的比赛,也就是2004年10月30日,常琳经历了他足球生涯中最激动的一天。那一天,他所在的珠海中邦队主场1:0击败了江苏舜天队,这场胜利不但让中邦队重新回到积分榜榜首位置,更重要的是把自己提前五轮送进了中超联赛行列。

  “江苏队也是2004年冲超的一个热门球队,只不过从开始被我们落的很远。其实我们打了三年中甲,无论是主客场,从来没赢过江苏队。”常琳回忆道,“当中甲第29轮我们主场打江苏的时候,如果拿下江苏就冲超成功,平了或输了还要等下一轮。由于俱乐部在珠海实行的是主场全年免票看球,吸引了很多观众前来。而珠海的球迷们也很喜欢我们,每场比赛都有很多观众为我们助威。所以当时球员心里都攒着一股劲,一定要拿下这场比赛。”最终,胜利的旗帜飘扬在中邦队的上空。“大家都特别高兴,纷纷冲到场内,把马导和范导抛上了天。范导还和每个队员握手拥抱,整个珠海场地沸腾了。”

  范大将军不火暴

  回首这一年走过的风风雨雨,作为中邦队长的常琳感慨万千。的确,能够冲上中超是常琳乃至全队的愿望,而这一愿望得以实现,背后的付出与艰辛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很多人说,我们中邦队在2004年中甲联赛中打得很好,我想这与我们年初备战充分,俱乐部的运作,马导、范导以及全队的努力都分不开。”常琳总结道:“范导在英超、英甲打过很多年,马导又带过女足国家队,他们俩把很多国外先进的足球理论灌输给我们这帮年轻队员。大家都知道,中邦里大部分是大连队员,我们的接受能力也比较快,所以在整个联赛期间,我们球队是以一种非常好的团队精神成功冲超的。”

  被人称为“范大将军”的范志毅在人们的印象里,球场上异常生猛,脾气也非常火暴。但在队员常琳的眼中,范导是一个非常有风度的大将军,一个让人折服的领袖。虽然在训练比赛中,常琳没少被范大将军批评。

  “2004年的中甲联赛里,范导进了不少球,尤其是在关键场次,更发挥了他临危不乱的大将风度。”常琳表示,他也领教过范大将军的脾气。“所谓的火暴脾气也是范导看到球员犯了一些低级错误,包括传接失误,他会很严厉地去说你。但在比赛结束后或者第二天开小结会上,范导都会坦率地把问题说出来。我们大家都很服他,因为知道他是真心为球队好,为我们着急。”

  反败为胜是磨炼

  联赛是漫长的,要想取得成绩,每一场比赛都不能忽视。如果说提前冲超的喜悦属于中邦全队,那么与南京有有在珠海主场的比赛进行的异常激烈,也因为常琳在关键时刻的进球,成为他最难忘的一场比赛。

  “去年上半年第四轮,范导停赛,我们到客场打南京的时候先被对手打进一球,结果我们反打他们3个赢了。所以当去年9月22日我们回到主场迎战南京队的时候,包括现场3万多的球迷都以为这场球更应该有把握。不料上半场开场不到15分钟,南京有有队先打进了两个球。当时全队都有点懵,因为在主场我们从没输过那么多球,中场休息的时候,马导和范导给我们部署了很多东西,鼓励我们别泄气,下半场给打回来。下半场开始,我们全力进攻,连续扳回3球,3:2反超,当时又是另一种心情,感觉这场比赛就基本上定了。没想到我们的第三球刚罚中,不到一分钟,又被对方打成3:3平。就在精疲力尽的双方都认为这是场平局的时候,裁判吹了他们一个点球,是我们队的外援罚的,被对方守门员扑了出来,我马上补上去,顺势跃过一顶,球进了!”

  正如常琳所说,在开局10分钟连失两球的不利情况下,珠海中邦顶住压力,最终反败为胜,4:3力克对手,这种意志与体力的磨炼成就了如今上海中邦,也造就了以常琳为代表的年轻的大连小伙子们。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