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在国家荣誉与眼前利益之间 殷铁生动心情有可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2:38 新闻晨报

  作为一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适龄球队,U20中青队承载着国人的希望,但从组队至今命运多舛,先是贾秀全突然辞去主教练职位,前往上海申花担任领队,近期又传出现任主教练殷铁生即将挂帅青岛中能的消息。

  再往前,联想到刘春明、王宝山纷纷放弃国家队教练的职务转投俱乐部的事实,难道,国字号教头的光环已经比不过职业联赛高薪的诱惑吗?拿殷铁生为例,难道在他的心理 天平的两端,一定是150万元的年薪压过了国家荣誉吗?

  铁蛋动心情有可原

  各方面对殷铁生赴任青岛队的消息都讳莫如深,不过近期殷本人的说法有些松动,他明确向记者表示这一消息出处绝非虚假,“等卡塔尔的比赛打完之后,这件事会有个说法了”。

  针对外界称他为高薪动心的说法,为人实在的殷铁生称“这个因素我不回避”,他说:“我在国家队拿的钱确实很少,要比地方俱乐部少得多,我觉得我是职业教练,我有选择的权利。”

  对于殷铁生的选择,他的顶头上司、中国足协青少年部主任冯剑明表示理解,冯甚至为殷打抱不平,说:“在国家队干,收入实在太低了,中国足协发给殷铁生的工资是一个月一万,税后也就八千多,连他在俱乐部的十分之一都不到,难怪他会动心的。”

  冯剑明还向记者透露了殷铁生的另外两个想法,一是殷希望在自己的执教经历中添上中超教练这一笔,二是2008年奥运队将由目前殷铁生所率的U20队、在德国集训的俗称“08之星”以及王军、张宁任教的U18、U17等多支球队选拔而成,届时殷铁生很可能让位于德国人克劳琛。其后一点原因,也是促成殷铁生倾向执教青岛队的“动力”之一。

  目前,中国足协还做着挽留工作,副主席杨一民亲自来到此间找殷铁生谈话,但收效甚微,绰号“铁蛋”的山东人殷铁生很可能于卡塔尔八国赛之后拿起青岛队教鞭。有消息称,足协已开始物色殷的继任者。

  为自己选择一条路

  殷铁生即将离任是个个案,但把之前王宝山、刘春明、贾秀全等人纷纷“下海”的事实联系起来,却串成了一种现象,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国字号本土教练去俱乐部淘金?难道国字号球队一点吸引力都没有了吗?

  记者和殷铁生就此问题进行交谈,他聊起了当初赴任中青队的心情,他说:“国字号教练工资低,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说实话,一开始我来这里真没考虑过收入的问题,我只想增加自己的执教经历,通过带队和国外高水平球队比赛,希望提高自己的经验。”

  其间流露出的意思非常直白:国字号执教经历,是这些教练员“镀金”的一种方法。尽管,殷铁生说这番话出自其本意,他为国效力的决心也不容怀疑。作为教练员,要么带国家队在国际比赛中取得辉煌战绩,要么就带领俱乐部队在职业联赛中成就一番事业,当前者可能性越来越小的时候,他们只能选择后者。

  譬如贾秀全曾说,“我不想成为中国足球的罪人”,一番话慷慨激昂,随后人们才发现他是主动下岗到申花再就业。

  君不见,昔日国字号败将戚务生、徐根宝、马良行,都在国内联赛中远扬威名,乃至于霍顿、沈祥福均可谋得一席之地。如果说戚徐马霍沈这些人都是被动离职的话,那么殷王刘贾不过是主动选择了自己的命运。

  待遇矛盾是个问题

  说国字号教练没有吸引力是不对的,说俱乐部开出高薪具有无限诱惑力也是不对的,听听一些本土教练的牢骚话,恐怕中国足协管理层也该从自己身上找找问题。

  国字号教练交流研讨会近期在清远举行,由于中国足协高层领导没有到场,不少教练畅所欲言,却是满腹的牢骚话,集中起来无外乎三点:没有合同、薪水太低、选拔制度不规范。

  中国足协与下辖各国字号球队教练之间没有合同,这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也是足协无权干涉殷铁生签约青岛队的主要原因。相对来说,殷铁生攀上高枝还算幸运的,更多时候,这种无保障的状况让多数教练心存不安。前年7月份,中国足协正式任命贾秀全为1985年龄段国家队的主教练,与此同时,足协甚至连一个招呼都不打,就让该队原教练组集体下课。

  中国足协给各级国字号教练制定了统一的工资标准,分别是主教练月薪1万、助理教练和守门员教练8千。这在其他行业里绝对称得上高薪的数目,在足球界简直是“小儿科”,特别是,中国足协开给外籍教练动辄数十万美元的薪水,更让本土教练感到不服气。一些国字号教练员认为,足协采取这种一刀切的方法,且内外有别,不符合市场规律。

  最后一点,与会者认为足协长官意识太重,“往往是去年搞一次竞聘,而下次还是任命”,很大程度上是走形式的竞聘,起不到人尽其才的作用。

  足协答应改善环境

  冯剑明在谈到属下教练员纷纷辞职的问题时颇显无奈,一方面他能理解,但另一方面他觉得这些教练员也需要提高自身素养,冯剑明说:“每年中国足协搞青少年集训,都会邀请国外的足球专家为他们讲课,这些都是国际足联或亚足联的讲师,理论水平都很高,但坐在下面的教练不提问、不发言、不讨论,弄得这些讲师越讲越没兴趣。”

  他认为,这些教练员不认真学习新知识的态度,直接导致球队素质低下,他觉得目前U20、U18两队中真正具备球星素质的不多,“没有人有个性,这是非常可怕的”。冯剑明希望教练员不要只知道发牢骚,也应该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昨天记者也就殷铁生离任一事询问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的意见,他的话比较中肯:“殷铁生的事情,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国字号球队模式的问题。我相信,目前所有这些问题都将得到改善。”显然,中国足协已注意到了国字号教练的生存状况,虽然杨一民的话不甚明朗,不过这位少壮派足协领导的表态,起码为国字号教练的阴霾心理,注入一股暖流。据记者了解,足协已在酝酿和教练员签订工作合同,并适当提高他们的薪水。

  作者:晨报记者袁崴(广东清新1月9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