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莽:谁来为棋迷的难受负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2:38 新闻晨报

  有时候,命运是极其残忍的。一个饥渴难当的人面对眼前的一杯水和一块面包,竭尽全力伸出手去,眼看就要够到,最终却还是差之毫厘。他狠命地咽了口唾沫,眼神中写满绝望。

  这是常昊的写照,这更是中国围棋的写照。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无限憧憬着那个暌违已久的世界冠军———形势一片大好,三星杯、丰田杯、应氏杯和春兰杯,我们的棋手 在四大战役中全部闯进了决赛,饥渴如我们,似乎无论如何都将获得口舌和肠胃的满足,即便不一定能把这四大战役变成一席饕餮盛宴,大快朵颐一番。对于中国围棋而言,眼下的目标不是“吃好”,甚至也不是“吃饱”,他们最迫切需要的也许只是一口水和一块面包,让自己不至于渴死、饿死。

  这次“丰田杯”决赛结束的当晚,我和常昊进行了一番长谈。我知道这种时候要他打开心扉,无异于问一个快要渴死的人:“你刚才为什么没有够到那杯水?”稍稍出乎我意料的是,常昊表现得相当配合,换句话说,他的承受能力比我想象的要强。

  随着交谈的深入,我的感受渐渐复杂起来。一方面,我为常昊能够“挺住”感到欣慰,另一方面,对他的一些表态,我又不得不持保留意见。

  他的眼光似乎越来越趋向于自身,比如他始终在强调围棋的“个人化”。从个人求道的角度,这固然无可厚非,但换个角度,常昊是不是在无意识地逃避某种责任呢?我相信他对于世界冠军同样是“饥渴”的,但这种“饥渴”的程度是否足够强烈,以至于喝不到那口水就会产生快要死掉的感觉?如果他觉得自己依然能够正常地“活”下去,那么,他有没有考虑过中国围棋、所有的中国棋迷是不是也能像他一样正常地“活”下去?

  的确,在全世界成千上万的职业棋手中,常昊是世界亚军;然而,在只有三个人(中、日、韩)竞争的舞台上,中国围棋也仅仅是世界亚军!假如常昊抱着六座———也许更多———世界亚军的奖杯走完他的围棋人生,一般看来也够得上一代大师了,但是,中国围棋难道甘心一辈子就是个世界亚军的命吗?

  棋迷是饥渴的。两个在名古屋留学工作的中国棋迷,一大早就钻进了研究室,为了看棋,有一个几乎是整整站了一天。比赛结束后,他们摇着头对我说:“唉,难受啊!”我真想问一句:“谁来为他们的难受负责?”

  活也要看怎么活法。是小富即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还是贪得无厌、得寸进尺?我很担心随着一次次的无功而返,常昊内心对冠军的渴望将不再如最初时那般强烈,甚至渐渐接近第一种活法;我又很钦佩那几个似乎永远也吃不饱的韩国棋手,李昌镐、曹薰铉、刘昌赫加上现在的李世石,他们的世界冠军奖杯加起来,中国棋院的陈列室都不见得放得下。

  与其说韩国人有一只神奇的胃,不如说他们的血管里留着狼的血。韩国媒体在对本次“丰田杯”进行赛前预测时说:“(李世石)要想再夺世界冠军,必须保持一种极度的饥渴,包括对胜利的饥渴和对奖金的饥渴,只有这样才能激发潜能,同时让对手感到恐怖。”你看,下棋的韩国人像狼,写文章的韩国人也像狼。

  《狼图腾》这本书去年着实在国内火了一阵,据我了解,不少棋手都看过。但我认为,狼性不是能够靠后天培养形成的,换句话说,狼永远是狼,羊终究是羊。我们不必指望中国棋手一个个都开始“噬血”,然后变得像韩国人一样“贪婪”,他们渴了能知道去争一口水喝已经很不错了。

  最怕出现的场景是———他们舔着干裂的嘴唇抛下一句话:“日本围棋比我们还渴呢!”

  那样的话,中国围棋离中国足球也就真的不远了。 作者:晨报特派首席记者许莽(1月9日发自日本名古屋)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