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高尔夫球20周年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8:16 重庆商报

  二十弱冠。

  高尔夫———据说演变于1000多年前苏格兰牧羊人打发无聊的一种游戏———这项对于很多国人来说依然还有些神秘的运动,已经悄然迎来了在中国大陆第20年的发展。但据历史记载,中国早在唐朝就出现了一种叫做“捶丸”的体育活动,酷似高尔夫运动。顾名思义,捶者击也,丸者球也,并且是击球入洞。宋元之际,“捶丸”活动流行于我国北方民间, 宋代的一张捶丸图可为佐证。

  高尔夫是一项休闲运动,既不是奥运争光项目,也不像三大球那样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很多人对于中国高尔夫的这20年有些不以为然,然而其中的艰辛和成果只有参与的人才能真正体会。一位中高协的人士比喻得好:一个20岁的小伙子,你不能指望他很懂事很出名,但是不能否认他正在迎来最美好的发展时段———中国高尔夫已经悄然处在这个关键的时期。

  相比较别的舶来竞技,高尔夫的引进距离今天还很短。改革开放脚步是从南往北迈开的,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也遵循了这个步调。1984年,由著名球王美国人阿诺德·帕尔默设计、霍英东出资在广东中山三乡建设的中国大陆第一个高尔夫球场———中山温泉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开幕,这正式标志着中国高尔夫的诞生。这家俱乐部的第一位总经理是被誉为“中国高尔夫之父”的戴耀宗,因采访邓小平而名声大噪的美国记者迈克·华莱士责问他:“中国人都还没有完全吃饱,怎么可能玩高尔夫?”他的回答很简单:因为这是一项运动。这位来自香港的老先生现在依然清晰记得当时在和犹豫中的中山市政府接洽时没有留下退路:“这是荒山改造的球场,如果政府最后对效果不满意,我可以随时将之改建成公益花园。”

  来源:上海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