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常昊棋软错失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1:19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首席记者许莽(日本名古屋1月8日电)

  要摘掉头上那顶“千年老二”的帽子,对常昊而言看来实在是太难了———今天下午,第二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三番棋决赛于日本名古屋收盘,常昊在决胜局始终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后劲不足,执黑中盘负于李世石,以1比2的比分与冠军失之交臂。这是常昊连续第二次获得“丰田杯”亚军,也是他个人职业生涯第六个世界亚军。

  猜到黑棋的常昊在序盘阶段表现得非常出色,相比之下,李世石前半盘实力相对较差的弱点则暴露无遗。也许是没有想到优势来得这么快,常昊那种容易犹疑不定的毛病又犯了———他在中午封盘前第一次错失了一举奠定胜势的良机,研究室里张璇、王汝南以及以羽根直树九段为代表的日方观战棋手一致认为,右边的战役,黑棋第79手只须简单地冲吃白棋两子,基本上就可以稳稳立于不败之地了。实战常昊“多此一举”地二路一扳,给白棋留下了喘息的机会。

  即便如此,在顺利围起右下方大模样之后,局面已然是常昊明显占优。然而面对李世石孤注一掷的“打入”,常昊此后的一系列下法受到了几乎所有人的批评,其中包括远在北京的众位国手。通过网上直播,记者了解到了后方的意见和信息———多数国手表示,黑棋明显存在更为强硬的着法,把白棋整块杀掉也并非没有可能。

  和以往一样,常昊又一次地选择了稳妥而不是强硬。事实证明,所谓的稳妥恰恰是败退的根由———眼见常昊退缩,李世石索性得寸进尺,一连串的腾挪和搜刮之后,白棋不仅将大龙安顿好,而且还把黑棋的实空压缩到最小限度。形势一下子显现出逆转的迹象,虽然,棋盘上尚有多处未最终定型。

  然而接下来,左边的战斗宣告了常昊的彻底失败。实际上,下到此种局面,李世石远比常昊要来得得心应手。读秒声中,李世石出着果断而麻利,他既保住了左上角自己的实空,又避免了右下方大龙被黑棋以“赌博”的方式劫杀,与此同时还顺便抢到了几处大官子。相反,常昊的“指导思想”却始终不太明确,甚至连最后的胜负手也没来得及放。战至第188手,双方差距已十分明显,常昊只得无奈吞下失利的苦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