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板凳”深“绝招”多 中国体操困境中瞄准20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56 黑龙江日报

  2004年,对中国体操来说,经历了20年来最为艰难的时刻。雅典奥运会的节节败退,让外界对一向战无不胜的“梦之队”心生疑惑。奥运之后,教练班子的一系列调整,又让体操队出现了多年来未有过的人事动荡。

  雅典失利:失误多得统计不过来

  雅典之役,中国体操队只收获了1金3铜。和赛前7个夺金点,力争2至3金的目标比起来,这块鞍马的单项金牌或多或少有些说不过去。

  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说:“我们的失误太多了,多到都统计不过来了。”表面看来,失误太多似乎是体操队兵败雅典的最大原因。选手们在自己的拿手强项上纷纷落马,肖钦的鞍马、滕海滨的双杠、李小鹏的跳马,以及女队的优势项目高低杠和平衡木,无一没有出现失误。如果说一次失误还可以理解为偶然的话,这一连串的失误中必定蕴含有必然的原因。体操中心主任高健这样看待失误问题“此前我认为出现失误,就是没练到,能力没达到。但从奥运会看来,压力过大成为了体操队失误的主要原因。”

  比赛能力不够,参赛机会少,我国体操运动员好像养在温室里的花朵,对困难估计不足,对自己的定位也不够准确。近些年来,中国男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悉尼奥运会男团金牌的获得更让大家有些盲目自大,而忽视了美国、日本等新锐的崛起。雅典奥运会在团体决赛时实行6—3—3赛制,出现一丁点的失误,就有可能与团体金牌失之交臂……这些困难,都是体操队赛前未能考虑到的因素。因此也就导致了一连串的失误,造成体操队最终溃不成军。

  有实力,但比不出来,竞技体育中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此!难怪总教练黄玉斌提起雅典奥运会便痛心不已,“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我们输得心服口服,那时我们的队伍青黄不接,但现在我们的队伍人员齐整,新老交接也很顺利,后备力量雄厚,最终比成这样,真让人痛心!”

  实力仍在:

  “板凳”深“绝招”多

  尽管遭受了诸多的非议,但中国体操仍旧是一支世界强队,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奥运会结束后,他们一直在总结经验,最后决定将解决队员的比赛能力、抗压能力这两条当作目前亟待解决的头等大事。

  年底,体操队有一次世界杯总决赛的机会,队员们低调出征并收获2金,尽管分量比不上奥运会,但这也算是一个小小的证明。

  此外,我国体操的“板凳”实力雄厚,这一点早在2001年的世锦赛上便已得到了验证。当时由于和九运会冲突,一线队员杨威、李小鹏、黄旭等放弃了世锦赛,我国体操派出了全部二线选手参赛,和世界高手同场竞技。结果,名不见经传的16岁小将冯敬竟力挫涅莫夫、乌兹卡等强手,一举夺得个人全能这块最重的单项冠军,肖钦则取得了鞍马银牌。

  尽管在雅典奥运会上,小将滕海滨和肖钦失误频频,是遭受非议最多的选手,但其实他们的实力并不能小视:滕海滨奥运会上取得鞍马金牌,在双杠、单杠上都有自己的绝招,肖钦在世界杯总决赛中摘得鞍马金牌,便是很好的证明。

  而之前关于中国体操男队全能选手少的问题,其实也只是本次奥运会上人员的配备上存在问题,奥运替补阵容中的冯敬、梁富亮虽略有缺陷,但基本属于全能型选手,假以时日,经过精雕细琢,他俩有望与滕海滨、肖钦一起构成中国男队的新核心。而老将李小鹏、杨威的身体情况良好,并有很强的求战欲望,也有可能坚持到2008年,这些都将为中国体操备战北京奥运会提供较好的人才选择。

  人事地震:黄玉斌换岗李月久回国

  雅典奥运会失手,对战功赫赫的中国体操队无异于一场“大赛地震”;而10月下旬体操中心出台队委会改组、总教练黄玉斌不再带队、成立新的教练班组的措施,让外界感觉到中国体操正在经历一场“人事地震”。

  队委会下的总教练负责制度,包括对教练组的微调,这些都在正常范围内,舆论焦点主要集中在黄玉斌不再亲自带队员这一问题上,之前的“冠军组”队员一直由黄玉斌亲自调教,但新周期却被重新合理分配到了各个教练组。

  黄玉斌是不是在为雅典失利承担责任?或者被剥夺削弱了某种权力?而宣布完命令后的体操中心三缄其口,黄玉斌更是不愿提及。一时之间,体操队再度成为焦点。最后不得不由高健亲自出面表态。强调决不存在所谓总教练被“架空”之事。“雅典失利是事实,问题必然存在,调整是为了解决问题。为此体操队采取了一系列的新措施,改组只是其中一部分。”同时,高健也否认这是黄玉斌在为雅典失利承担责任,“失利原因是多方面的,不是哪一个人的责任。事情已经发生,接下来的关键是要着手解决问题。”

  而黄玉斌本人在消失两天之后,也再度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体操馆,忙惯了的黄玉斌刚开始有点落寞和不知所措,但时间一长,他便开始适应了新的工作范畴,将精力从本组分出去到全部队伍上,包括女队的训练。

  一切似乎恢复了正常,但刚刚平静了一个多月,又一枚“深水炸弹”再度被投进体操馆:出国近20年的李月久回国,正式在中国体操队担任教练职位,他也成为继黄玉斌之后第二个冠军教练。

  目前李月久的首要任务是帮助女队重振雄风。在训练上协助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对整个队伍的训练进行设计,将美国和罗马尼亚先进的素质体能训练手段,尽可能多地介绍给中国同行们。此外,李月久还将和领队叶振南、副领队张佩文一起,参与队伍的日常管理和教育工作。

  高健说,雅典奥运会后所作的一系列人事变革,归根结底说来,都是中国体操队在解决问题,为达到新周期的目标而所作的合理调整。这一切都是为了2008年。(生活报)

  作者:中外选手角逐冬泳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