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性格决定命运 常昊只能做“老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49 半岛都市报

  看了丰田杯决赛第三局的所有中国棋迷都会有发自内心的愤怒:常昊你如此软弱,干嘛下棋啊?

  六个世界亚军,哀其不幸。该出手时不出手,畏畏缩缩,患得患失,软弱无力,怒其不争。

  这也许算是常昊离世界冠军最近的一次,三番棋下到了最后一局,并且这局从布局到中盘常昊一直占优。

  棋局行至97手,一直都是常昊占据主动,此后,99手、105手都是局部强手,看这架势,常昊似乎有将李世石赶尽杀绝、痛打落水狗之势。但遗憾的是,由于109手的软弱,上述局部强手白白被浪费了。此后软弱的115手脱离主战场,再次给李世石以喘息机会。

  行至159手,黑棋实空已经不如白棋,常昊,你此时为何还不举起屠刀啊?按正常的收官无疑是坐以待毙啊。而167手只能是胜利时的下法,被168手一拐后,常昊已经彻底没戏。这些等死的招法,不知常昊为何下得出来呢?倒不如早点认输算了。连业余棋手都知道此时唯有拼命屠杀右下角大龙,才有机会争胜。常昊,你的刀到哪里去了?没有刀,干嘛要比赛、争冠军呢?倒不如坐在家修身养性、品茶下棋算了。

  从1998年与李昌镐决战富士通杯开始,到2001年三星杯决赛不敌曹薰铉,再到这次丰田杯负于李世石,6年、6次决赛、三个韩国人,从东京到北京,再到名古屋,常昊一次也未能越过。

  经历了前五个世界亚军、经历了最近两年在国内的低潮,应该说常昊已经大彻大悟。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性格决定命运,常昊中规中矩的性格决定了他的棋也是中规中矩,没有屠刀、没有杀气。木讷的李昌镐、狡猾的曹薰铉、狂妄的李世石,三名性格迥异的韩国人都狠狠地踩着常昊的肩膀,然后,扬长而去。

  这盘棋绝非技不如人,而恰恰是常昊性格中、骨子里的软弱,才酿成了最后这杯苦酒。这杯苦酒,常昊先是一个人独吞了一大半,随后,随夫到日本的张璇小酌一口,然后,这杯苦酒的味道漂流过海,流溢到几千里外的中国棋院,感染着观战的每一位中国棋手,以及彻头彻尾观看了这盘棋的中国棋迷…… 李志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