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今报:一个时代的悲剧? 围棋霸主不要教科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21 沈阳今报

  隋小光

  一天前,当常昊在第二盘中绝地反击力挫李世石时,已被韩国人“欺负”惯了的中国棋手深感出了一口恶气,古力还半开玩笑地说:“常昊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可是,常昊似乎只会生气,却没有霸气。在心态平和的时候,他中规中矩的招式,既没有杀气,也没有“狠劲”,因此在昨天最后的决战中,他再一次续写了“千年老二”的宿命。

  早在1994年,18岁的常昊已经是大有名气了。他用功、刻苦,为人也憨厚、朴实,但在一定程度上却恰恰让他失去了个性,也造就了他的悲剧命运:在近8年的时间里,他连续6次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如今的世界超一流棋手普遍个性鲜明,甚至有些另类。相比之下,常昊则太没有个性了,他的棋也一直都缺少超一流棋手必备的杀气与灵气。

  与棋风如教科书般工工整整的常昊相比,不拘小节的李世石更显可怕。他的歪招可能会让对手目瞪口呆,也可能会让自己瞬间陷入被动,但无论什么时候他都不会丢掉霸气。也许正是由于个性上的差异,尽管他们两人实力相当,最终的战绩却是天壤之别:尚不满22岁的李世石已经获得5个世界冠军了,可29岁的常昊却获得6个世界亚军。如果在以后的比赛中,常昊依然不能在心理上有所突破,那么他将注定是一个时代的悲剧。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