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他是美国体育的部分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17 南方都市报

  兴奋剂制造商,在将近20年的时间内,成为美国体育相当一部分辉煌的幕后“动力”。

  蒂姆·蒙哥马利是当今世界跑得最快的人吗?不,是THG!雷·雅各布斯保持着女子室内1500米的世界纪录吗?不,是THG!玛里安·琼斯在悉尼奥运会上为美国人夺取了三枚田径金牌吗?不,还是THG!比起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还有巴里·邦兹、钱伯斯、凯莉·怀特……维克多·孔蒂只是个陌生人。但是这个貌不惊人的意大利后裔,作为巴尔科实验室的创 始人和拥有者,作为THG的所有人,在习惯了多年的幕后生活之后,却在2004年即将结束的时候,向世界体坛丢下一枚核弹,他想告诉世界的其实非常简单:这些年来那些所谓的伟大运动员与伟大纪录,不过是他维克多·孔蒂精心培育出的一批产品,而这些年来的体育历史,或者至少是美国的奥运史与田径史,也不过是他维克多·孔蒂一直在操控的一段游戏史。

  在接受ESPN杂志以及美国广播公司(ABC)20/20节目采访时,孔蒂有两句话令人印象深刻,第一句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我帮助了15名美国运动员——包括田径、游泳和柔道——他们都带回了奖牌。”第二句是:“你们以为我被起诉这一切就结束了吗?那些官员只是想让你们相信他们已经控制了一切,这有关他们的名声,当然还有巴兹、琼斯和奥林匹克的名声,但实际上他们只是在愚弄公众。第三代的THG(T3)已经在运动界广泛使用了,而他们根本查不出来。”

  前一句揭露的是历史,后一句揭示的则是未来。这才是更让人觉得绝望的地方,像《终结者》里的那一句I’ll be back,回来的即使不是孔蒂,也一定会有其他人。实际上,根据孔蒂自己的说法,从他的第一个运动员客户比昂迪,到后来的THG客户蒙哥马利或者琼斯,他从来没有出去吆喝过自己的产品,都是这些运动员自己找上门来,他也从来没有从THG的贩卖中赚取过多少金钱,“因为我根本就不缺钱”。孔蒂说,“整个圈子都是腐烂的”,而这个疯狂的人只是利用了人的贪婪反过来又游戏着这些人和这整个“腐烂的圈子”,顺带尽情嘲弄一下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查制度,然后在游戏即将结束的一刻,向世界骄傲地宣称:“这就属于我维克多·孔蒂的历史!”

  本版撰文:记者 窦俊(除署名外)

  旁论

  纯洁无处容身

  正如肖申克监狱里的所有重罪罪犯都是无罪的一样,站在百米跑道的八名选手,无一例外地都是不干净的。这不是怀疑论者的悲观情怀,恰恰相反,我热爱阳光下的事物,相信正义和良知的存在,但理想与现实常常是冲突和对立的。

  基于“一件事情有往坏发展的可能,它肯定会变坏”的墨菲定律,如果跑道上有一名选手服药了,那么其他的七名选手也必将服药,不如此,则无法达到纳什均衡。最典型的例子是1988年奥运会百米决赛,当年最大的丑闻主角加拿大人本·约翰逊就曾说过,为什么大家都吃药,却只剥夺我一个人的成绩?多年以后,当已成为美国田径传奇的卡尔·刘易斯站出来说,当年他也服药。一时哗然。然而,这远不是全部的真相。真相,才开始揭开。

  2004年底,美国巴尔科实验室创立者维克托·孔蒂披露了他曾为许多世界顶级运动员提供违禁药物的事实,光百米运动员就有琼斯、蒙哥马利、钱伯斯等,如你所知,这三人,是世界最顶尖的飞人选手。虽然,这个事实最后还需要法律去仲裁,但是,作为一个智力正常的人来说,一旦有此类的事件被披露,我们就无法不相信它的真实性。

  作为一个反证的例子,200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百米冠军成绩是10秒07,这是20多年来在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第一次冠军成绩不在10秒以内,究其原因,很简单,因为那一次采取了血检,而能逃过血检的兴奋剂少之又少。

  百米只是一个典型项目,像游泳、举重等以爆发力见长的竞技项目,和田径一样,都深陷兴奋剂的旋涡。维护体育的纯洁性,打击兴奋剂事件,这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上任时的承诺。时隔几年后,兴奋剂事件仍频频出现,体育的纯洁性自然就成了空谈。人世间,大凡有官僚的地方就会孳生腐败,有竞技比赛的地方就会有服药的嫌疑,这种种的黑暗面大概不离这二字:利益。竞技体育讲求的是比赛的成绩,只要你能在世界大赛中夺冠,赞助商广告商自然是蜂拥而至,在利益的驱使下,运动员服药就是情理之中的事。即使有运动员不愿意服药,但在同一起跑线上,你本身就成为不正当竞争的受害者:百米成绩的差别就在那一瞬间,在同等条件下,吃药的自然占上风。所以,最终的结局就是,大家都吃药,看谁能成为百米药人。

  所以,在今天,体育日益成为一项大产业,越来越被商业所控制,运动员之间的差别“沦为”吃好药和不好的药的差别,吃检测不出的药和检测得出的药的差别。

  许许

  THG重量级明星榜

  蒂姆·蒙哥马利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金牌,2002年9月在巴黎创造9秒78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今年六月,美国反兴奋剂协会认定蒙哥马利在2000年奥运会备战前服用了包括EPO、THG等在内的五种违禁药,将对其处以终身禁赛,包括所创百米世界纪录也被宣布无效。蒙哥马利已经上诉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听证会预计于今年1月开庭,如果罪名成立,蒙哥马利很可能被终身禁赛。

  玛丽安·琼斯

  1997年世锦赛女子100米,4×100米冠军;1999年塞维利亚世锦赛女子100米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100米、200米、4×400米接力冠军,女子跳远、4×100米第三名,美联社、路透社、ESPN和国际田联年度最佳女运动员;2001年世锦赛女子200米、4×100米冠军;2002年世界杯女子100米冠军,整个赛季保持不败,100米、200米世界排名第一。美国反兴奋剂协会一直在对琼斯进行调查,但她通过了迄今为止的所有药检,在孔蒂指证了琼斯后,国际奥委会也已经介入调查,目前仍未有调查结果。琼斯已经对孔蒂提出了诽谤指控。

  巴里·邦兹:旧金山巨人队棒球手,被认为是迄今美国职棒历史上最令人生畏的强棒,2001年美联社评选的年度最佳运动员。目前已承认在教练的欺骗下误服了THG,其教练已被起诉,但对邦兹的处罚目前还未公布。

  盖恩斯:2003年国际田联大奖赛总决赛女子100米冠军。埃尔文·哈里森:2000年奥运会400米跑馁牌得主。她们与蒙哥马利、科林斯均在今年6月收到美国反兴奋剂协会的指控,目前均在上诉,等待仲裁法庭的最终判决。

  凯莉·怀特:2003年世锦赛女子100米金牌和200米金牌得主,美国历史上首位在世锦赛上夺得这两个项目冠军的女选手。但赛后很快被查出服用了一种名为莫达非尼的药物,怀特称她是为了治疗自己的嗜睡症而服用此药,而且该药不在违禁药名单中。国际田联接受了她的解释,免于对她进行禁赛处罚,但收回两枚金牌,并将该药列入违禁药名单。但是在孔蒂揭露的客户名单中,怀特的名字赫然在列。

  钱伯斯:在2002年国际田联大奖赛总决赛上,钱伯斯以9秒87平了欧洲男子百米纪录。在慕尼黑的欧洲锦标赛和法国昂西的欧洲杯田径赛上,钱伯斯均是百米冠军得主。

  2003年8月被国际反兴奋剂协会查出THG药检呈阳性,今年2月24日被英国田联处以两年禁赛处罚,他与队友在2003年田径世锦赛上为英国夺取的4×100米接力银牌也被剥夺,同时根据英国奥委会的规定,他将终身失去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伊万·伦德尔:1960年出生在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后于1992年加入美国国籍)。从1985年9月9日直到1988年9月12日,他连续157周排名世界第一,仅比吉米·康纳斯保持的连续160周世界第一的纪录少三周;他总共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坐了270周,超越康纳斯,排在首位。从1982年到1989年,他连续打入美网决赛,并在1985到1987年取得三连冠;从1984年到1987年,他也在法网三次夺冠,并获得一个亚军。此外,他同样是1989到1990年澳网的王者。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一共夺得94个单打冠军。美国反兴奋剂协会在巴尔科实验室的客户名单中发现了伦德尔的名字,但因为他已经退役而逃过一切处罚。

  米切尔·科林斯:2002年世界室内田径大奖赛100米冠军。12月10日,美国反兴奋剂协会宣布对米切尔·科林斯禁赛8年的处罚。自巴尔科事件后,科林斯是第13位遭到惩罚的选手,也是第一位在药检中从未失手却被禁赛的选手,对他的判罚依据主要来自孔蒂的指证和他与孔蒂之间的邮件联系,在这些邮件中科林斯承认自己服用了违禁药EPO和THG。

  巴尔科档案

  1984年:维克多·孔蒂建立巴尔科实验室,开始了兴奋剂的研究。

  1988-1996年:这期间,巴尔科实验室向许多运动员提供一种含有锌和镁,名为ZMA的药品,用孔蒂的话说,这些运动员都在奥运会上取得了成功。

  1999年:玛丽安·琼斯开始从巴尔科实验室得到ZMA,今年6月,琼斯还承认她仍在服用ZMA,只是已经不直接从巴尔科实验室拿货。

  2000年:ZMA的显著疗效在巴里·邦兹和比尔·罗曼诺夫斯兹的身上显现。

  2000年9月26日: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田联宣布蒂姆·蒙哥马利在四项检测中诺龙超标,孔蒂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因为他们贴错了药物的标签,同时强调,琼斯是清白的,没有服过此类药物。

  2000年10月1日:美国反兴奋剂协会(USADA)开始介入药检,以前此项工作由美国运动协会负责。

  2002年:对巴尔科实验室的联邦调查正式开始。

  2003年夏:USADA发现了一支含有神秘物质的注射器,THG开始浮出水面。

  2003年8月30日:国际田联宣布凯利·怀特尿检不合格,取消其世锦赛女子100米和200米两枚金牌,但国际田联同时承认,所检出的物质并不在违禁药名单中,只是“与违禁药有联系”。怀特辩解她只是按医嘱服用一种治疗嗜睡症的药,而给她提供药的医生是一位前巴尔科实验室的药品主管。

  2003年9月3日:巴尔科实验室遭突击搜查。

  2003年10月16日:USADA发表声明,宣布发现THG。发言人称一位匿名教练提供了含有THG的注射品,此种物质此前不为人知,经证实此特质是一种类固醇,该教练称他是从巴尔科实验室得到这一切的。

  2003年10月21日:国际田联称将重检所有世锦赛期间样本以寻找THG,但没有发现任何一例,包括游泳世锦赛和2002年冬奥会的样本也都被重测,也均无发现。

  2003年11月7日:英国短跑名将钱伯斯B瓶尿样被查出含THG,随后被禁赛两年。

  2003年秋天:包括琼斯在内,此前曾与巴尔科实验室有联系的大量田径、职棒、橄榄球、游泳和拳击运动员陆续受到调查。

  2003年12月30日:美国奥委会宣布7名选手药检不合格,其中6人来自田径,包括怀特、盖恩斯等,其中迈克伊文被确认服用THG。

  2004年1月13日-16日:又有三人被美国奥委会宣布药检不合格,其中两人服用THG。

  2004年2月12日:检察官对孔蒂、巴尔科实验室执行官詹姆斯及一些向运动员提供药品的教练宣读了总共42项的起诉书。

  2004年4月29日:普莱斯和迈克伊文因为THG受到两年禁赛处罚

  2004年5月6日:有关巴尔科实验室的调查证据被公布。

  2004年5月15日:琼斯重申自己是无辜的,同时威胁除非USADA拿出药检不合格证据,否则任何对她的处罚,她都会提出控告。

  2004年6月16日:琼斯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声明自己无辜,并要求参加奥运会。

  2004年6月23日:《今日美国》报道USADA正在寻求对蒙哥马利、盖恩斯、科林斯和哈里森实行终身禁赛。

  2004年6月24日:《圣弗朗西斯纪事报》报道蒙哥马利说他从2001年起每周从孔蒂那里得到THG,同时表示孔蒂告诉他还给邦兹提供同样的药物。不过蒙哥马利的律师和邦兹本人随后都质疑了该报的报道。

  2004年7月18日:国际田联剥夺了美国田径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的4×400米接力金牌。

  2004年11月28日:美国队在2003年田径世锦赛上获得的男子4×400米金牌也被取消。

  2004年12月1日:美国圣弗朗西斯地区法官苏珊·伊尔斯顿拒绝了对巴尔科实验室创始人维克多·孔蒂以及另外三人的有罪指控,并定于2005年1月31日召开听证会。

  图:

  孔蒂展示自己的早期产品ZMA。 本报资料图片

  玛丽安·琼斯。 本报资料图片

  蒂姆·蒙哥马利。本报资料图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