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亮晶晶 绯闻时代的金童玉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17 南方都市报

  中国版“小贝辣妹”。作为中国体育明星娱乐化的典型代表,二人对传统观念产生了颠覆,影响力已不仅限于体育圈,堪称中国体育界第一年度“话题人物”。

  刚刚过去的2004年,在娱乐风潮席卷体育圈的大背景下,从雅典奥运带回三金的“亮晶晶”将体育明星的商业价值开发到极致。这对金童玉女把竞技运动本身和“奥运金牌得主”、“世界冠军”这些称谓带给人们的刺激、娱乐和本能的心理满足感进一步扩大,无形 之中,将影响力迅速波及到文艺圈与商业圈,作为体育明星,二人锦衣华服,频频亮相各种晚会与商业秀的现场,所到之处,吸引眼球无处,霓裳闪过,引来惊叫连连。在年度“风格大奖”颁奖礼上,田亮为赵薇颁发最佳跨界艺人奖之前与郭晶晶调侃:“如果郭晶晶练练唱歌的话,就将是水陆两栖明星了。”即使不用开口唱歌,相信如果评选2004年最佳跨界运动员的话,也非此二人莫属。

  的确,俊男美女,衣香鬓影,冠军光环下的高知名度,长期以来以“亮晶晶”作为名头的巧妙包装,再加上适时传出的令人扑朔迷离的三角恋情、绝对隐私,出现在大众视野中的二人颠覆了人们以往对于运动员的传统印象。虽然有人戏言,二人“文不如金庸,武不敌成龙,靓不比刘德华、张柏芝,唱不过张学友、王菲”,何以进军娱乐圈?但以上的一切,已经使这对男女组合具备了足够的娱界中人应有的素质。对此现象,扼腕叹息、怒其不争者有之,旁观打趣,拍手称快者也有之。总之,不管你恨也好,爱也罢,“亮晶晶”在2004年的高调飘红,将国内体育明星插足娱乐界的潮流引领到了新的高度,这一年在他们身上发生的一切,甚至将作为一个社会现象被烙刻在这个正急速发展的大时代的肩头。

  25岁的田亮涉足娱乐圈的行动其实早已开始了,形象健康、谈吐不俗、思维敏捷的他在前两年便曾客串过节目主持人,而且做得有模有样,在2002年首届中国电视体育奖颁奖礼上,有记者还请田亮比较他和当日的主持人黄健翔的主持风格,引为趣谈。经过雅典奥运进一步“镀金”后,田亮人气更增。据知情媒体透露,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金之后,田亮便开始成为受广告商青睐的男运动员,他拍某品牌巧克力广告酬金约100万元人民币、锐步品牌代言人酬金约300万元人民币,2002年又接拍了眼药水广告和安利广告,当时广告的总收入就已经达到500万元人民币左右。当然,这些钱中有一半是交给游泳管理中心的,再除去个人所得税,他最终到手的也就是100多万元。2004年他在雅典再度摘金,广告商更是趋之若鹜。而似乎嫌娱乐成色不足,近期更是传说他将加盟英皇娱乐公司,彻底“跨界”。若真如此,相信田亮以后接受采访时将不会再惊讶“自己为何竟出现在报纸娱乐版上”了。

  与田亮相比,郭晶晶踏入娱乐圈似乎有“误入”的成分,所谓“娱乐为人民”,她的“遭遇”看上去更像是被动的。作为这对组合当中的女主角,前些年在运动成绩上一直处于伏明霞“阴影”下的她因为和田亮的“绯闻”逐渐成为人们的焦点,在雅典奥运席卷三米板单双人两枚金牌从而成为中国跳水女队新的领军人物后,除了与田亮携手出现在各种各样的应酬晚会上,与富家公子霍启刚不明不白的恋情更是受到热捧。在真真假假满天飞的绯闻笼罩下,一时间大有步伏明霞后尘轰轰烈烈嫁入豪门之势。加上她在奥运会后,几次隐约流露出对自己能否坚持到2008并不肯定的情绪,郭晶晶的人气其实在绯闻背后正在逐渐流失,这是值得人们注意的现象。若要再聚人气,只有依靠拿得出手的成绩了,相信这对于已经返队训练的郭晶晶来说,应该不是很难。

  在前“亮晶晶”时代,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高敏、熊倪、孙淑伟等同样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但这种知名度完全是靠在碧波里一次次摔打出来的,而且仅限于体育圈或体育圈边缘。至于伏明霞,因为那段路人皆知的大众恋情所造成的声名飞涨也是退役后的事。与他们的前辈相比,正值职业生涯顶峰的“亮晶晶”在知名度上的“暴富”更具典型性,也更具前瞻性,自一段青梅竹马的恋情炒作开始,到奥运双双夺金为一个顶点,再到其后一方的恋情异动为另一个顶点,相信人们对二人这种持续的“关注”在2008年将会到达巅峰。之所以说这一现象具有前瞻性,因为这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体育娱乐化甚至我们生活方式娱乐化的大势,对于“亮晶晶”的不懈炒作相信总有式微的一天,但在后“亮晶晶”时代,终究还会有具备同样潜质、幸或不幸的体育明星主动跳出来或被媒体与商家冠以各种包装“揪”上前台,继续来完成娱乐大众的“不朽使命”。本报记者 陈纲

  旁论

  娱乐,还是愚乐

  我们无需再去讨论这是最好的年代,还是最坏的年代,2004年发生的一切,有些搞笑,有些无厘头,甚至有些诡异,就像在雅典那颗打歪的子弹,那个莫名的跟头,没有原因,只有结果,这是一个存在至上的年代。所以,对“亮晶晶”这一年来的荣华与遭遇,在无法得出确定结果之前,我们没有必要过多地非议与腹诽,宽容是这个年代的主题。

  国内对于明星运动员过多参与社会活动是否应该的争论,一直存在。前两年在王楠状态低迷、成绩下滑时便有人拿她接拍了太多广告说事,在很多人眼中,所谓的好学生是要时刻学习不许溜号的,否则就会出“大问题”。持反对意见者中,不排除个别人有“仇富”心理,见不得别人风光,但我相信更多的人还是出于对奥运冠军与国家财富的关心。认为二人如此浪费运动生命,混迹名利场,有沦为库娃之嫌,纯属“愚乐”。

  而支持者则认为,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学生学习尚且讲究劳逸结合,体育训练更应如此。人们应该充分相信两位奥运冠军的个人素质与自我控制能力,尤其是在二人已经归队训练的情况下,更没必要对其进行过多的“阶级斗争”。那些认为二人晚归队几天,2008中国跳水队夺金大业就全线崩溃的提法,完全属于过激。奥运大赛四年一届,其备战过程艰辛而漫长,这些天之骄子们为之已经付出了很多,在“大考”过后,休息、放松一下,无可厚非,尤其是在取得了好成绩的情况下,既自娱,又娱人。

  那么,“亮晶晶”到底是在娱乐,还是愚乐?这两种意见听上去各有道理,至于对错,似乎很难说清,人们都在等待时间与事实来给出答案。但我们也应该想到,这个世界并非所有问题都有答案。有些事情,时间并不能给出所有答案,而事实有时也只能证明结果,并不能反证过程,并不能说二人此后成绩一旦下滑就必定与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绯闻有关。

  面对种种,作为旁观者,我们究竟应当采取何种态度?笔者认为,李永波在对羽毛球队球员恋爱问题上的表态就很可取,那就是:在不会影响到成绩的前提下,不支持,但也不干涉!

  请相信这些见过大场面的人。

  陈纲

  田亮:在自己的舞台上表演

  桑兰

  早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我就已经发现在中国跳水队里有一个阳光小伙子。记得在演播室初次和田亮见面的时候,他在大老远一看到我就热情地跟我打招呼:“你好,桑兰!”我一听,心里特温暖、特开心,感觉周围的东西都披上了一层明媚的阳光——果然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阳光男孩!

  现在的田亮已经是个大明星了,但这丝毫没有改变他那种邻家大男孩的随和自然,所以和他作采访我觉得特别愉快。我发现,在比赛场上经历了风风雨雨的田亮,现在更成熟、更坦然了。在刚刚过去的雅典奥运会中,田亮卫冕男子单人十米跳水冠军失败。但田亮对这个却看得很开。田亮说最重要的就是过程,结果就是给这个过程打分。“现在心里就想着,我是来这里表演的,这个舞台是属于我的”。这份豁达、淡定、从容,没有真正体会大喜大悲的人是难以得到的,而有的人在得到名利之后仍然执着,田亮站在今天的位置上可以做到这个样子,真让人佩服不已。

  很多人对田亮的感情生活十分好奇,我也不例外。私下聊天的时候,我打趣道:“哎,田亮,现在除了训练外,有没有做一些别的事情啊?比如拍拖之类的。”田亮一听,有点害羞地说:“这种事不好说吧。这些东西都是靠缘分的啦。”他接着表示,现在最主要的就是准备北京奥运会,有机会的话还会读读书,但谈恋爱结婚的话就很难计划了,毕竟这四年里什么都可能发生。

  没错,从2004年到2008年,谁都难以预料这四年里究竟会发生什么事情,但我仍然十分期待4年后的田亮能够站在北京奥运会的跳台上与各国选手同台竞逐,相信这也是许多人的期待,期待他如阳光般灿烂的笑容继续闪耀在北京的天空下。

  (桑兰现为星空卫视《桑兰2008》主持人,该节目逢周日晚7:30播出)

  亮晶晶’04备忘录

  8月雅典奥运会 郭晶晶获女子双人3米板单人、双人冠军;田亮获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单人铜牌。

  9月6日 “亮晶晶”在香港出席晚宴,此后便传出郭晶晶与霍启刚在晚宴上相识并相恋的消息。

  9月16日 传出田亮签约加盟香港娱乐公司英皇的消息。

  9月23日 “亮晶晶”在上海出席LV举办的新店开幕典礼,之后郭晶晶被传出与霍启刚深夜泡吧的消息,部分亲密照片也被媒体曝光。

  9月30日 正在田亮北京家中共度国庆的郭晶晶通过媒体表示,绝不当伏明霞第二,还要继续跳下去。

  10月16日 “亮晶晶”在北京观看NBA季前赛中国站。

  11月4日 凌晨2时30分,有记者在电梯口与披头散发的郭晶晶相遇。据悉,此前霍启刚亲自赴酒店看望来港的郭晶晶。

  11月15日 和霍启刚约会后返回酒店时,郭后颈露出了红色“吻痕”。此前,对于和霍启刚的关系,晶晶告诉友人:“那就先交往着呗。”

  11月26日 田亮在陕西跳水队开始训练。

  11月30日 郭晶晶在河北跳水队开始训练。 据《新周刊》

  图:

  在媒体的轰炸之下,两人也有尴尬的时候。

  在2004年,亮晶晶所到之处,总是“前有追兵,后有堵截”。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陈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