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千年老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55 上海青年报

  面对这样的结局,谁都有点哭笑不得:七次冲击世界冠军,除了第六次的应氏杯还没决出胜负外,常昊全部是亚军。“千年老二”的宿命,常昊至今仍不能打破———昨天的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决胜盘,常昊亲手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形势,执黑188手中盘负于韩国李世石九段。

  棋局下成名局常昊实力其实并不逊色

  丰田杯决赛的三盘棋有个“怪圈”,那就是执黑的一方都没能胜出,尽管按照丰田杯的规则,执黑的一方其实更有优势。

  从第二局常昊扳平比分以及昨天的比赛来看,常昊的实力跟李世石相比,其实并没有逊色多少。在中国棋院负责讲棋的围协副秘书长张文东告诉记者:“假如单纯从棋局来看,常昊上午的棋,下得堪称完美,而李世石下午则表演了经典的治孤,所以两人的发挥都不错,这盘棋可以算是名局。”

  猜到黑棋先行的常昊,明显对于决胜局有了很多的准备。布局阶段,他就学李世石大捞实地,而李世石经过昨天的打击,开局下得明显缺乏自信,有点缩手缩脚。李世石的反常举动,也被现场研究室的中外棋手发现,都觉得常昊夺冠的希望来了。

  整个上午,常昊都下得非常果断,并确立了黑棋的优势。然而,下午续盘后常昊在仍然保持着巨大优势的情况下,连出恶手,尽管李世石自己都判断不出还有什么机会,可常昊却迟迟不肯下杀手,导致对手在坚持了大半盘后,终于找到了逆转的机会,常昊渐渐崩溃,坚持到188手投子认输。

  不是石佛也会输常昊痛苦得闭上眼

  常昊前面五个世界亚军,三次败给李昌镐,两次败给曹薰铉,这次丰田杯,换成在中国战绩并不佳、并且跟常昊的争斗中占据下风的李世石,所有人都觉得常昊应该可以证明自己了。然而,出现在众人面前的,却是常昊再度痛苦的眼睛。

  陪同常昊去日本的王谊在越洋电话中告诉记者:“因为是自己的好棋,而且李世石又明显不在状态,最后却是自己输掉了,常昊已经难过得说不出什么话来。李世石自己也说,今天以为常昊这么大的优势会赢下来的。”

  其实,在昨天的第二局常昊扳回一分后,就有包括他夫人张璇八段在内的许多棋手或明或暗地表示:“常昊下得还是过于‘温柔’,没有狠劲,而这是对付韩国棋手所不得不拥有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