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世石自杀式恶手竟逃脱惩罚 常昊终无大棋士气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1:00 辽沈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松报道 3次足可一锤定音的制胜良机近在眼前,3次因退让保守遗憾痛失,当常昊于188手无奈推枰认输的刹那,面对丰田杯决赛沧海桑田般的惊人逆转,韩国名宿徐奉洙感叹道:“超然物外是超一流胜负师最可宝贵的素质,常昊的大局观、战斗力与李世石不相上下,他唯一欠缺的就是无所畏惧的胆量。”自此,第二届丰田杯三番棋决赛以常昊的黯然惜败告终,李世石获得第5个世界冠军,而常昊则第6次冲击冠军失败。

  昨日决战,常昊执黑先行,吸取前两盘实地亏损的教训,常昊起手即捞地在先,迫使李世石的白棋“浮游”在外。可能受次局遭挫的意外打击影响,棋风彪悍、“怪刀”乱飞的李世石第46手的无理强攻不仅未能令常昊毫发伤损,反被黑棋借力打力构筑起一道中腹厚势,常昊黑棋的先行效力得以充分施展。

  第一次“一举制胜”的机会出现在第78手。当时,常昊只须果断打消即可击溃李世石的入侵之师,但长考后他却选择了息事宁人的松缓“扳粘”’,黑79手的“扳”让白棋在右边爬了一手,黑棋被紧了一气,再打吃白两子向外冲已经与直接打出有了巨大的差异。不过从整体看,常昊黑棋尚厚,仍不失为可战之局。

  第二次制胜之机出现在132手,当时黑棋只要点杀强攻白龙,白棋将立刻崩溃,因为李世石的第96手是在根本没算清的情况下强行打入的,其破空孤棋纯属“无根之萍”,如此孱弱孤龙碰击常昊的黑阵无异飞蛾扑火,可惜的是,谨慎过头的常昊竟连续退让,终于让隐忍多时的“乱战之雄”李世石看到了咸鱼翻身的希望曙光。经124手、126手的精妙送吃,李世石从容整顿好右下白龙,若正常应对,常昊只能束手就擒。谁知,眼见胜利即将到手,李世石却于142手画蛇添足地自补一手,希望之门奇迹般地向常昊再度打开。因为李世石这手形同自杀的恶补给了常昊痛杀右下白龙的不二良机,但不知何故,直到最后常昊也没能算清所有的杀龙变化,以常昊的棋力看不清这类并不复杂的变化是很难想像的,唯一的解释是,在生死攸关的决命关口,常昊的心已经怯了,他确实还不具备大棋士雷霆闪击、有进无退的傲然气质。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