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欧洲足坛“黑金”泛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5:00 扬子晚报

  新年伊始,欧洲足坛又拉开了冬季转会的序幕。尽管整个欧洲足坛目前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中,但是在转会市场上,不少大牌球星的转会费、年薪依然是天文数字,而且这些球星的经纪人收取的佣金数额也是高得令人咋舌。殊不知,这些涉及转会、收入的金额仅仅只是账面上公开的数字,实际上这些数字还要远高于人们的想象,这其中更是涉及到了俱乐部、经纪人以及球员本人之间幕后的非法交易和违规操作,包括非法收取回扣和贿赂、采取各种手段隐瞒和假报球员收入等,而大量的“黑金”便因此“应运而生”,甚至有泛滥成灾的趋 势。

  经纪人捞取非法佣金

  本周,司法机构开始了对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的调查,原因是新科世界足球先生小罗纳尔多在2001年加盟圣日耳曼以及此后转投巴塞罗那的两笔转会交易中,俱乐部涉嫌违规操作,使得小罗的经纪人、其兄长阿西斯捞取了大量非法佣金,而且这些支出均未在俱乐部的财务账目中有所体现。此外除了小罗之外,圣日耳曼在近5年内包括阿内尔卡、西蒙尼等几桩重大转会交易都存在违规行为,俱乐部与经纪人勾结以躲避相关机构的调查,而经纪人则乘机从俱乐部收取大量非法佣金。

  实际上,足球经纪人在转会交易中收取非法佣金中饱私囊的现象在欧洲足坛已是屡见不鲜,尤其是在英国这种现象更是泛滥。英国有家名为“精英体育经纪行”的著名足球经纪代理公司,其股东杰森·弗格森正是曼联主帅弗格森的儿子。这家注册资金仅6万英镑的公司,却成功代理了贝隆、斯塔姆等几桩英超的重量级转会,而杰森·弗格森则从中捞取了大量的佣金,但这些佣金都是不合法收入。譬如曼联替补门将霍华德当年以230万英镑转会曼联后,其瑞典经纪人马罗格得到了丰厚的佣金,但是其中一部分佣金却从马罗格的银行账户转到了一个名为莫里斯的账户,而这个莫里斯正是杰森·弗格森所拥有的“精英体育经纪行”的合伙人,因此霍华德的这次转会操作无疑存在黑幕,而曼联主帅弗格森则很可能在其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同时,弗格森还涉嫌以不正当的手段煽动鲁尼、萨哈加盟曼联,他本人和其作为经纪人的儿子也从中牟取利益。《镜报》就曾爆料前曼联中场格里宁曾表示受到弗格森的威胁,如果其不接受“精英体育经纪行”担任代理就会被降至预备队。由于弗格森的缘故,“精英体育经纪行”还拥有曼联球衣赞助商的秘密合约、曼联部分球票的销售权。此外,当年科威尔从利兹联转会利物浦,科威尔的经纪人居然从中获得200万英镑,而利兹联却只拿到300万英镑的转会费。正是由于经纪人牟取了太多暴利,难怪在鲁尼成功转会曼联后,从中获得近150万英镑佣金的经纪人斯切福德会受到黑帮的勒索。

  目前,欧洲足坛的不少经纪人都未经国际足联的授权。而经纪人和俱乐部争夺球员,经纪人为达成交易给教练回扣、对球员和俱乐部官员进行贿赂、克扣甚至侵吞小球员的收入等屡见不鲜。尽管上述种种行为都不符合国际足联的规定,但是由于国际足联的很多条款都十分模糊,监控能力有限,才使得经纪人有机可乘。

  球星竟获得隐性收入

  众所周知,收入颇丰的球星非常害怕交纳数额不菲的税金。据笔者查阅,在意大利,球员要拿出45%的收入来交税和社会保险,在西班牙是46%,德国是50%,而在法国这个比例要高达57%。而俱乐部在支付球员工资的同时同样也要支付高额的税款,如此厚利就促使球员与俱乐部相互勾结,采取不同手段隐瞒球员收入,对外蓄意压低和虚报球员的收入。同时俱乐部也在账目上巧立“广告费”、“球员转让权费用”等名目,通过另一种途径给予球员隐性收入,从而达到秘密压低收入以逃避税款的目的。实际上,不少俱乐部主力球员的年薪都要比公开的数目高出不少,尤其是在高税收的法国效力的球星,诸如保莱塔、卢因杜拉、戈武等,他们的不少收入是俱乐部秘密打进他们账户的,可谓是名副其实的“黑色收入”。而在意甲的不少俱乐部,球员获取隐性收入也成为公开的秘密。

  法规宽松“黑金”难禁

  其实造成经纪人收取非法佣金、球员获得隐性收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很重要的原因还是相关的法规太过宽松,这就才使得“黑金”泛滥。譬如国际足联对获取经纪人资格作出了诸多规定,但是在许多方面却有很大弹性,比方说如果你本身是一名律师、球员的直系亲属或配偶,则不一定需要经纪人执照,而且对于经纪人的佣金和工资只规定了5%的下限,却没有规定上限,这就使得经纪人有空子可钻。另外对于球员的隐性收入,法律规定足协本身无权调查,只有警察和税务机构有权对球员和俱乐部进行调查,而这些部门本身并不易察觉也不了解详情,使得调查往往无法深入进行甚至不了了之。因此要想封杀泛滥的足坛“黑金”,制定完善且严厉的法律法规是必不可少的。许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