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疆感慨篮筐“加盖” 小诸葛两套战术剿灭飞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1:47 解放日报

  拿着赛后的技术统计表,新疆广汇飞虎队的主教练邱大宗直摇头。“不知道为什么,今天的篮筐就像加了盖子,我们不管是谁投出的球,不是偏出,就是在篮筐上转一圈出来。”

  上海大鲨鱼队主教练李秋平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对方的疑问:“今天我们胜在防守。”

  新疆队最大优势在身高近2.20米的科尔曼,这名外援身体重,一般人在篮下根本防不住他。所以大多数球队对付科尔曼,都采用包夹防守,这样其实正中邱大宗下怀。只要你收缩篮下防守,外线必然失守,新疆队几名锋线远投杀手就有了用武之地。上海大鲨鱼客场就是输在此,对此李秋平教训深刻。

  赛前,李秋平为了对付飞虎队,专门演练了极具针对性的两套防守战术。第一套是防守科尔曼,他在篮下进攻,大鲨鱼外援达沃肯定绕前防守,尽最大可能不让或少让科尔曼接球。与此同时,外线刘炜向后撤,协助达沃防守科尔曼。一旦科尔曼得球,刘炜就飞快上前包夹补防,如此必然削弱其攻击力,甚至还有抢断球的机会。而对于刘炜的对位防守对象吕晓明,李秋平给刘炜下了指令:“适当放他投,一个吕晓明投不死人。”而其他队员一个对一个,坚决守住外围阵地,绝不让飞虎队的远投顺起来。这套防守战术果然奏效,昨天,科尔曼2分球9投2中,加上罚球,他全场仅得8分。就像邱大宗所埋怨的那样:“今天的比赛,老感觉我们的队员动不起来,球的转移也不好,这样就会让对方成功地防住,甚至投篮困难,命中率下降。”

  李秋平的第二套防守战术就是当新疆队外援拉出来时,大鲨鱼就采用轮转补防的方法,始终一对一,不让对手有舒舒服服出手投篮的机会。而其中最主要的一枚棋子就是刘炜,他体力好,又灵活,用他来防守补位显然最合适。难怪邱大宗教练称赞:“刘炜就像一个流动的屏障,只要哪里吃紧,刘炜就会出现在哪里,只看见他全场飞,到处补防,这个防守战术真的起到了很大效果。”

  篮筐就是这样加了盖。两套很有针对性的防守,钳制住了新疆飞虎。全场新疆飞虎的投篮命中率仅为38%,这也是他们近5场比赛以来的最低。

  本报记者严子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