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球特色打法之刘国梁 百年一遇的直拍天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24 金羊网-新快报
  随着乒乓球运动技术水平的发展,要在千万打乒乓球的中国人中占得一席之地,除了找到最符合自己的打法,更要善于开创最新的打法。像王皓就开创了直板反手没有推挡而仅有横打的打法,而刘国梁曾让直板正胶的打法复活。今后本栏目将陆续介绍在乒乓球技术发展上勇于开拓创新的运动员及其打法。

  刘国梁直拍正胶———勇敢者的打法

  在20岁的时候就包揽奥运会男子乒乓球两块金牌是谈何容易的事情,但在1996年刘国梁做到了;在30岁之前就已经以主教练的身份带队参加奥运会是多么荣耀的事情,28岁的刘国梁又做到了。

  刘国梁是个靠脑子打球的人。当年做运动员的时候,业内就评价他是百年一遇的乒乓球天才,他的训练量只有王励勤的三分之一,可是成绩却是世界最好的。当时教练组在全国调了几个直板正胶的选手,叫他们看刘国梁怎么练,然后照样加倍地练,结果经过了一年,那几个直板正胶的选手的水平还是原地踏步。可见刘国梁脑子的厉害!到了刘国梁的后期,他干脆看别人打球比自己练习的时间都多,就这样还拿了一个世界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
乒乓球特色打法之刘国梁百年一遇的直拍天才
  图:现任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男队主帅刘国梁打法诡异多变,他的恩师蔡振华戏言是刘国梁救活了正胶打法。

  刘国梁的技术特点是右手直握球拍,两面近台快攻。出色的发球结合革新的直拍横打以及反面发球技术,使直拍型打法获得新生。根据刘国梁这种打法,他所使用的球拍,对击球速度有很高的要求。他的球拍配备的是瑞典斯帝卡(STIGA)7层最新型“攻击型”CL—CR系列底板,正手STIGACLIPPA正胶套胶。蔡振华戏言刘国梁救活了正胶打法。

  但是,当刘国梁退役后,直拍正胶打法却鲜有接班人,对此刘国梁觉得有点遗憾。他说:“现在的小孩子上手就是横拍,很少有人愿意冒险练直拍正胶了。这种打法需要勇敢者。虽然国际乒联新规则对直拍不利,但不等于没有生机,关键是有没有人愿意动脑子,有没有人敢于尝试。”

  主要成绩

  1996年奥运会上获男双(与孔令辉)、男单双料冠军,还是中国第一位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大满贯”获得者,1996年世界杯后在国际乒联排名榜上跃居首位,2002年退役担任中国乒乓球队教练。2003年6月23日出任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2004年3月7日,率领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夺得第47届世乒赛男团冠军。

  (金陵/编制)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