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足协规则漏洞让人哭笑不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06:04 深圳商报

  出事了,果然出事了。中国足协关于国脚资格认定规则N个版本的不同解释,使得一桩原本幸福美满的婚姻,在一夜之间回到了棒打鸳鸯的俗套故事中。而这样的故事显然不会只有一个。李玮锋是无辜的,申花是委屈的,可叹,足协也得不到任何便宜———这样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招来是一片骂声。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李玮锋转会不成,足协将损失一笔数目不小的转会提成费。损人不利已,三方不受益,这样愚不可及的事情,简直让人哭笑不得。

  其实规则怎么解释都行,哪怕荒诞不经,哪怕虚张声势,但它必须只有一种解释,而且这个解释必须出现在事情发生之前,否则制定规则何用?譬如开车,你告诉我们必须走左道,这并没有问题,可走到半路,你突然告诉我们应该走右道,然后还开出罚款单,这就难免要天怒人怨了。

  同样是对国脚资格进行认定,中国足协联赛部认定山东鲁能俱乐部有4名国脚,而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认定只有两名;联赛部认定上海申花俱乐部有3名国脚,而杨一民认定申花有4名国脚。而最后的结果是,官大一级压死人,杨一民的认定成为了最后的认定,杨一民的解释成了最后的解释。当然,这符合人治色彩浓郁的中国足协的特点。

  相同的规则,出现了截然相反的解释,这已经够让人生气的了;而且,这样截然相反的解释出现在事后。而最要命的是,中国足球已不是第一回出现这样的事情,早在许久以前,关于国脚资格认定的问题,同样引起了广泛争议。

  有过教训,足协为什么不吸取?有过教训,足协为什么不改正?这当中绝不仅仅是责任心的问题,而或许包含着见不得人的交易。山东鲁能俱乐部刚开始被认定为有4名国脚,但经过总经理董罡的公关,他们的国脚人数很快变成了两名,这样的变化过程,究竟包含着什么内容?

  我们不得不疑心,中国足协国脚资格认定规则及其它规则的无比模糊、弹性十足,有很大的人为因素,或者说极有可能是有人在故意这样设置。往好的地方想,即便足协有关人等没有私人利益的考虑,他们也有渎职之嫌。

  球员们在转会过程中的一波三折,统而言之是因为规则之乱,而规则之乱主要在于规则的错位———设立的程序不对,解释的人员、办法也不对。不同的人,可以给你不同的说法,背后做做工作,很快又可以换一种说法。人家俱乐部自己就可以解决的事情,偏偏中国足协要横插一手,还活生生给弄砸了,这样的现象实在太不正常。

  作者:舒桂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