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春被挥霍到极致 辽足让人爱恨性格铸定夺冠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1:52 东方体育日报

  如果剔除干扰,专注于比赛,辽足队内的辽足球员,完全有能力成为横扫国内足坛的冠军;如果没有诱惑,专心于赛场,辽足队外的辽足球员,甚至有把握包揽亚洲范围的锦标。来来往往了那么多人,走走停停了那么多年,辽足还是那么年轻,还是那么沸腾激情。

  年轻,所以容易迸发激情;年轻,所以容易一泻千里。对付一干毛头小伙子,是需要有个带头大哥吆三喝四的,否则,辽小虎头脑一发热,谁也不知道会不会撞到那个力大无 穷的武松手下。这时候,肇俊哲出手了。他没有骂谁,更没有打谁,他把目标对准了自己。他狠狠地捋下手臂上的队长袖标,狠狠地摔到地上——带头大哥光天化日之下的自暴自弃,远比小喽罗们在桌子底下偷偷摸摸进行的金钱交易来得更有震撼力——所有人都在目瞪口呆的时候,肇俊哲已经达到目的了。用勤恳得来的人生经验,去镇压被邪恶引导的年轻激情,辽小虎悬崖勒马。

  东北人能逗,东北人仗义,东北人豪放直爽,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东北人什么都好说,但你不能欺骗东北人,否则东北人会跟你拼命。肇俊哲选择了一种精神上的拼命,他不过是一个小伙子,但对付比自己更小的小伙子,只能用这种带有山林气概的方式。

  1999年的时候,肇俊哲还是一个大男孩。等到2004年的时候,已经长大的肇俊哲,眼看着五年前的伙伴一个接一个地远走高飞。末了,肇俊哲自己也动了走出去看看的念头。但离开岂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有的人可以四海为家,有的人却只适合终老桑梓,说得出口的离开和说不出口的牵绊,还是将小肇留在了辽足。不幸抑或幸运?肇俊哲说,转会不成功,我没有遗憾。

  没有遗憾?至少我是不相信肇俊哲说的话,他只是把遗憾深深地埋在了心底。肇俊哲期待的,是一顶王者的桂冠,但在容易小富即安的辽足,肇俊哲很难实现自己的梦想。在辽足的记忆里,最近的冠军,也要追溯到1999年的超霸杯,职业联赛以来唯一的一尊奖杯,却还牵扯了曲乐恒的悲剧人生。再往前推,就要到故纸堆里去翻捡职业联赛之前的“十冠王”了。

  望梅是不能止渴的,何况,小富即安的品性,并不仅仅是辽小虎的过错。东北土生土长的作家迟子建就说,是当年冒着生命危险闯关东的老客们,将这种生活态度带到了东北大地。那时候的东北大地,只是老客们满足口腹之欲的生计之地,而非开创伟业的新生大陆。吃饱,喝足,一切都好,其他的事情,再说吧!

  抛开赌球、派系、放水之类的事情不谈,光是这种小富即安的生活态度,就决定了辽足夺一次冠好难。他们可能会无限度地接近桂冠,但却总是在大好形势之下失之交臂;他们可能会在某一阶段神勇无比,但却总是难以善始善终地贯彻到底;他们可能会是最让人欣赏的球队之一,但却总是容易让人爱恨交加。

  换了很多人,辽小虎依然年轻;过了很多年,辽小虎依然沸腾激情;做了很多事,希望辽小虎不会总是一事无成。

  作者:戚德志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