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元年赛场第一黑色人物:刘建生溺于尿瓶毙在江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32 今晚报

  策划:全国晚报体育学会

  回眸中超元年,目光不可能不在刘建生的光头上略作停留。由于在2004年里触响了中国足球的第一颗“涉毒”炸雷,刘建生的名字注定无法逃脱史册的记载。但是在疮痍满目的中超元赛季中,刘建生所制造出来的轰动效应再剧烈,也不足以概全中国足球的万千混沌现实,他的分量只等同于沧海一粟。

  1995年,曾经威风凛凛的十冠王辽宁队在一场“冷”彻心扉的冬雪中,降级了。那一年刘建生23岁,并未站在球场上,但那个冬天为辽足流下眼泪的球员,也就剩下他一个人现在还留在这支球队里。那时候姜峰、孙贤禄、于明等人尚在队中,23岁的刘建生被他们唤为“老六”。现在球队中没人再这么喊了,已经32岁的刘建生在球员换了一茬又一茬的辽足队里,已经从“老六”变成了“老大”,是每个年轻球员都会恭敬以待的老大哥。

  “我知道没有球员不抽烟不喝酒的,只是多少的问题,是自律的问题。你们多向人家建生学学,学的就是他的自律!”1999年辽小虎还不是虎,身在甲B的张玉宁、肇俊哲、李金羽等与刘建生一起站在辽宁省“大院”里,接受省体育局领导的训话。那个时候,刘建生已经被俱乐部及辽宁省体育局当成了辽宁足坛的楷模,而那个时候的刘建生与现在一样,沉默得很。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刘建生身上浓厚的江湖气息把他一步一步推进了泥淖。1998年,当李金羽、张玉宁、肇俊哲、李铁等一干小老虎晋升到一队时,已经在一队征战了将近5年的刘建生滋长出“大哥”感觉,他开始把“照顾好小弟”看作是一道使命。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里,“钱”无疑是一把能起到最佳照顾效果的万能钥匙,刘建生一直很信奉这一点,因此在为朋友花钱时他从未吝啬过。“请客吃饭”首先成为刘建生的惯性动作,2003年底他曾经非常满足地宣布“今年365天,我买单300多次”。为大型饭局买单时的慷慨与阔绰,令刘建生身边一直人影紧簇,“跟六哥出去见大世面”是许多辽足队员乐此不疲的一桩美事。此外,对于朋友提出的“借钱”请求刘建生也从不打怵。一位辽足球员为家里买房子时先向俱乐部借钱,结果俱乐部层层审批之后才借了10万元,求到刘建生头上时,他毫不犹豫地就借出20万元。事实上刘建生自己的住房条件在队内只能排在中下游,在儿子出生后他老婆一直希望能换一套好一点的房子,但这20万借出之后,他们家的换房计划只能搁置起来。

  刘建生有句口头禅“朋友的事比自己的事还重要”,显然正是这种“过度的大方”害了他。由于乐善好施、急公好义,刘建生的朋友圈子越来越大,但他除了踢球之外再无其它生意,因此朋友间的频繁聚会都只围绕着“享乐”主题来进行。为了应对这些聚会,刘建生只得时常游离在球队的管理制度之外,辽足松散的管理也为他提供了足够的方便。其实辽足球员喝酒到深夜或通宵达旦玩乐不归的情形并不少,甚至经常是教练员、俱乐部官员与球员共醉一堂,这种状况下,“出事”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误服毒品”也不见得就是万中出一的概率。

  也许刘建生的人生观比较独特,但他身边的小环境却绝对是中国足坛大环境的一个缩影。如果有一种精密的检测手段能查尽每名球员的生活状况,那么一定会有一个更庞大的“建生队伍”因之显形。严重变形的价值观念、过度扭曲的消费心理、剧烈膨胀的享乐欲望、形同虚设的监管机制,正是这些综合缔结出了中国足球的特殊江湖面目。在这样一个污浊与阴暗并存、丑陋与迷乱共生的中超联赛中,栽溺在尿瓶子里的刘建生只形若一个小火点,魑魅魍魉遍布的江湖形态中才潜藏着“冲天大火光”,也许下一个燃点到来时,中国足球的一切健康形态都将付之一炬。

  如果自律意识再强一些,刘建生也许就会拒绝那次导致他“误服”毒品的酒会,此后的一系列爆炸性丑闻也将全都不复存在。但是对于此时此刻的职业球员而言,“自律”却恰恰是他们最不愿意苦攻的一门功课,自己脚下雷区层叠也因此而难以避免。毫无疑问,“刘建生涉毒事件”污损了中国足球的一方净土,但它却绝不是中超元年里的惟一黑丑部位,本赛季之所以从头到尾都是一派浑浑噩噩的面目和一副大厦将倾的趋势,就是因为有太多的、由素质危机所引发的类似事件存在。

  抛开具体的业务能力不论,中国足球所有从业人员的道德素质正陷入一个巨大的“危机阴影”之中,“职业球员”、“职业经理人”和“职业投资人”这三大主体成分不约而同地受阻于“道德素质瓶颈”,此关一日不破,中国足球的混乱局面便一日无法肃清。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