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改制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27 金羊网-新快报

  去年4月的东莞会议上,笔者曾经对李元伟的印象深刻,这个新的篮球管理中心掌门人每一次的发言都带给整个篮球界甚至媒体一次“爆炸”。

  从东莞会议上,这个沉默地进行了几个月深入调查的篮管中心主任显示了他开放的思维。其实在所有的改革之中,我们一直在关注一个重要的基点———体制的变革,这个基点足以决定改革的成与败,因为这是联赛的根本问题。现在闹得沸沸扬扬的足球中超改革的 核心也就是这个根本问题。利益的归属将最终决定这个联赛能否有一个稳固的基础,能否顺利地发展。这一切都是不可回避的。这次在篮管中心的这份长达29分钟的发言稿中,我们看到一个崭新的词汇———公司制。

  在这次的准入标准中,第一条就明文规定:“CBA职业篮球俱乐部(以下简称“俱乐部”)必须为企业法人。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正式登记为××篮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或××篮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同时为了避免俱乐部拉结派系,《草案》还规定:同等级俱乐部之间不得存在关联关系。俱乐部及其股东、高层管理人员和亲属不得入股其他俱乐部,不得管理其他俱乐部事务,工作人员不得在其他俱乐部任职或兼职。

  这样的规定完全消除了基础上的障碍。尽管从现实情况来看,要完全实现这样的公司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这毕竟是个良好的开始,这意味着篮球开始用市场来调整关系,而不是依靠硬邦邦的行政规定。当所有的一切都顺利地融入市场之后,一切的运作也就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现在李元伟的《准入标准草案》给我们看了一张图纸,一所很漂亮的房子,但它是纸上的。还需要不断努力去实现它。不过既然这张图纸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就不妨耐心一点,耐心等待中国篮球的这次变革。

  (子琦/编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