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竞技体育2004年回顾:成果辉煌 力争新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16 天津日报

  2004年成果辉煌张明

  如果说,天津竞技体育2004年是取得辉煌成果的一年的话,那么,2005年,天津竞技体育将是实现新突破的一年,将使天津竞技体育更加光彩夺目。

  2004年,天津竞技体育成果辉煌,在雅典奥运会上,本市运动员夺得3枚金牌、1枚 银牌和一个第四名、一个第六名、三个第七名,所有参赛的运动员都进入了奥运会前八名,这是天津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成绩最好的一届。在国内外赛场上,天津竞技体育也取得了很好成绩,夺得了65枚金牌、64枚银牌和61枚铜牌。

  2004年天津竞技体育的辉煌,为天津竞技体育在新的一年实现突破打下了良好而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实现突破提供了条件。

  具备实力重点突破2005年,天津竞技体育在新的起点上,追求的是高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将坚持实施超常加快发展的“金牌战略”工作思路,中心就是切实把实现第十届全运会金牌新突破、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作出更大贡献,全面提升竞技体育整体实力和水平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快与世界体育接轨的步伐,着力提高与国内外强手竞争的能力,夺取更多的单项冠军。

  在第九届全运会上,本市在一些优势项目上夺得了金牌。天津在2005年全国十运会上,目标就是在项目夺牌点上实现新突破,再创好成绩。突出抓好女排、棒球、击剑、网球、武术、柔道、体操、花泳、沙滩排球、举重、曲棍球、跆拳道、自行车等重点项目。在集体项目如女排、棒球、沙滩排球、曲棍球上,天津运动员已经具备了夺取全国冠军的实力。在击剑、网球、武术、柔道、体操、花泳、举重、跆拳道、自行车项目上,天津有谭雪、佟文、李震等全国一流选手,如果在十运会上发挥出色,完全有望问鼎冠军。

  在重点项目力争突破的同时,本市突出抓好游泳、田径和乒乓球等项目的提高,力求在第十届全运会上实现金牌突破,争取全面开花。还要下大力抓好足球、篮球等影响大的项目。各运动队要树立争金牌、拼第一的信念和霸气,拼争更多的单项冠军。

  项目结构布局调整为努力实现2005年天津竞技体育的新突破,本市采取具体举措,保障突破的实现。其中重要的措施之一,就是进一步搞好项目的结构布局调整。

  本市竞技体育项目的结构布局调整是在更大的范围内、更多的项目上加快与国家奥运优势项目对接的速度;同时不忽视潜优势项目上升快的势头,把主攻方向锁定在国家的重点优势项目和潜优势项目上。本市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已经涌现出王湉湉、王敬之、彭帅、谢颜泽、郝帅、佟文、陈一冰等为代表的一批年轻优秀人才,也有一批像康丽、乐莹和汪皓等已经输送到跳水等国家集训队的优秀苗子。本市已经下大力,努力把他们打造成为像张萍、张娜、李珊、谭雪等那样的国家竞技体育栋梁之才,为祖国争光、为天津争光。

  注重切实抓好人才梯队建设,规划好运动员的年龄结构,瞄准2012年奥运会、2013年全运会,进行超前培养,为天津竞技体育可持续健康发展积蓄后劲,奠定人才基础。第十届全运会是对本市竞技体育四年来卧薪尝胆、超常苦练成果和项目结构布局调整的一次综合检验,更是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必须打好的关键战役。同时,积极争取向国家队输送更多的运动员,力争有更多的天津籍运动员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取金牌,实现为天津争光、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的任务目标。

  组织实施全力保证从2001年全国九运会后,本市就已经卧薪尝胆,为2005年全国十运会开始了长达四年的准备,并在全方位上组织实施,全力保证2005年金牌新突破目标的实现。

  本市正在抓紧落实各运动队的参赛阵容,做好相关的各项工作,同时充分利用最后一个冬训和春训,有针对性地解决各参赛运动队存在的主要问题,真正在体能、技战术和心理等方面再有一个明显提高,并做好运动员的营养恢复以及科研服务、科技攻关、信息收集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运动训练的科技含量。

  肩负重任迎接挑战第十届全运会将于2005年10月在江苏举行。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能否努力实现天津竞技体育在第十届全国运动会金牌新突破,使我市竞技体育整体实力再迈上一个新台阶,是本市竞技体育继实现奥运金牌翻番后面临的一个新的挑战和考验,也是本市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必须打好的关键战役。

  本报记者张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