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火箭见识什么叫进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3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激烈的NBA比赛节奏总是那么缓慢,就像一些劣质的、忧郁的蓝调乐队演奏的那样。这一切很容易让人忘记篮球真正的旋律应该是怎么样的,这也很容易让人忘记篮球中还有让人窒息的进攻。昨天,火箭在主场以98108不敌太阳,但并没有任何人为此垂头丧气,因为他们终于亲身体验了太阳的节奏,并为对手找回了篮球的真谛而倾倒。

  太阳率先打破沉闷

  多年以来,NBA的教练一直在和同行们说:“看我们如何成功地降低了比赛的速度,并执行了一套早已经深思熟虑的进攻方法。”

  所有人都在进行这种走向死亡的比赛。

  曾经,有一个NBA的标语是“充满幻想”,但实际上一直到太阳和其他几支球队诞生之前,这句标语应该是“没有血,就没有犯规”。我们有砍鲨战术,我们有活塞的坏孩子。当然,我们也有1994年的总决赛,尼克斯和火箭之间慢得让人无法忍受的比赛,他们的节奏慢得让人昏昏欲睡。

  曾几何时,这个充满魅力的联盟和其中的球员已经变得沉闷起来。

  太阳用自己的行为告诉整个联盟,他们的进攻和技术将不会被拒绝,他们也可以利用进攻来赢得比赛的胜利。我们希望他们能一直奔跑下去,并一直胜利下去。为了篮球和球迷,要知道,这些东西曾经在胜利面前变得无关紧要。太阳重新抓住了篮球的真谛和球迷的心,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将这个和过去ABA联盟相似的风格一直发扬下去,直到夺得总冠军。

  德安东尼只要乐趣

  我们现在就应该将年度最佳教练奖颁给太阳主教练德安东尼,他本来可以在1978年和公牛签约,但他拒绝了,并选择在意大利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当记者问起他原因的时候,安东尼的回答很简单,“我觉得在那儿打球更加快乐。”

  之前发生的事情已经改变了这个联盟,已经使篮球的乐趣远离了这个联盟。就算对于我们这些将篮球看得比其他东西都重要的人来说,观看比赛也让我们觉得难以忍受。NBA的主题在一些教练的观点下已经发生了变化,就像火箭主教练范甘迪那样,他表示比赛缺乏激情已经让众多的球迷远离了篮球。这将是一种快速传播的病毒。

  在昨天的比赛中,火箭的前锋霍华德在比赛中两次转身,并将皮球投进了篮筐。他开始慢慢地跑回后场防守,无疑,霍华德已经做好了防守阵地进攻的准备———那种充满了肘子、掩护、挡拆的丑陋的阵地进攻。但是太阳将皮球快速发出,经过两次长传之后,皮球已经比霍华德更早到达了火箭的半场。这个时候,范甘迪在板凳席上向霍华德叫着:“别慢跑了,赶紧回去。”

  “嗖……”又是一个三分球,整个联盟都应该听到这种声音,并看到这种表演。

  范帅感叹难以模仿

  范甘迪赛后表示:“我们都希望能够模仿纳什、马里昂和斯塔德迈尔。如果你可以复制他们三个人的话,你将会很难被防住……”

  他是对的。不是所有的球队都可以找到一个像太阳那样有素质、充满想像力的阵容。至少,火箭就不行。不是所有的球队都可以像太阳那样在联盟中排在平均每场得分的第一位(109分),或者是在命中率上排在第二位(47.8%),或者是在三分球命中率上排名第三和篮板球数量上排在第六(43.2)。

  但太阳的模式是关键。

  上个赛季,德安东尼带领着这支联盟中最年轻的球队取得了29胜53负的成绩。这个赛季,由于有了纳什的加盟以及斯塔德迈尔和马里昂的进步,太阳才有了这种表现。他们打出了像ABA一样的快攻,皮球几乎就不碰地面。在半场攻防中,他们由四名球员分散在外线准备投三分球。而内线球员———斯塔德迈尔其实也不能算是真正的内线球员———也站在禁区之外。纳什负责突破和分球,内线球员往禁区里面冲击。其他球员不管是往内线冲击还是外围跳投,都是致命的。

  投篮的时间对于太阳来说可能只是一个第二选择,他们根本就不会用这么长的时间。火箭昨天被上了一课。还好,这样的课整个赛季都会继续进行。NBA需要更多这些东西,这才是真正的篮球。

  火箭折服

  麦蒂:

  幸好只有一个太阳

  我还从来没有看过一支队伍像太阳一样追着你打球的,我们对他们这种快节奏打法非常不适应。似乎他们跑到哪里,球就能传到哪里,这个夜晚令人发疯。我想说的是,幸亏联盟中的其他球队不会像太阳这样打球。

  范甘迪:

  只有马刺防得住太阳

  现在全联盟只有邓肯和他的马刺可以防得住太阳,速度也和他们不相上下。我为德安东尼的勇气感到钦佩。当人们讨论主教练的胆量的时候,我认为他做到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非常重要。(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