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魔鬼教练金昶佰主动忏悔 苛刻条款伴随留任合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3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金昶佰和小球中心重新签约了!注意,是重新签约,而不是简单地续约。

  降薪、阶段性考察获得通过才能进一步续约、反省自己……这是一份带有许多限制条件的合同,如果放在一年之前,金昶佰肯定不能接受,然而现在,他却在“忏悔”中签上了自己的大名。关键词:检讨

  金昶佰承认骄傲自大除了继续担任中国女曲主教练,金昶佰没有更好的选择。当初,因为和韩国曲棍球协会闹得不可开交,金昶佰才来到中国开始艰苦的创业,如今,他的夫人和孩子都来到了中国。

  “他是和韩国曲棍球协会闹翻了才出来了,一心想通过带领中国队来证明自己的能力,所以如果他回去也许只有养老了,但这不符合他不服输的性格。”熟悉金昶佰的人士如此分析。金昶佰自己明白,这次带领中国队备战2008年奥运会是他最后的机会了,所以兵败雅典的他只能“委曲求全”。

  算上这次,金昶佰已经是第4次和中国队签约了,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前三次合同规定的待遇都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而这次签约,他的待遇不但没有提高,反而降低了很多。不过,金昶佰倒是想开了:“这次感到责任比以往更大,压力也大,这也是我最后一次机会,一切重新开始,我希望把握最后的机会,夺得北京奥运会金牌。”

  金昶佰知道很多人反对他留任,也知道这都是因为自己的脾气造成的,事实上他早就有点后悔了。在确定他是否留任的日子里,金昶佰可谓如坐针毡,他甚至通过身边朋友收集网络上关于他的正面报道,包括———希望通过外界的力量让反对者的声音消失。“奥运会失利之后,大家对我有不同的意见,有对我性格态度的、有对我执教方法的,也有对比赛结果的,这让我有不小的危机感,好在曲棍球协会给了我机会,我才能继续执教。”金昶佰这样说,“人无完人,人在不同时候会犯错,奥运会的经历是伤痛也是财富,我有些后悔,心情比较复杂,人要适应社会,适应环境。奥运会之后,我也反思了,我也和老队员进行了交流,其实,不久前的阿根廷冠军杯上有人应该已经看到我的变化。”

  对于自己为什么会变得“众叛亲离”,金昶佰反省自己说,“主要是2002年取得成绩(世界冠军杯冠军)之后我有些自大,本来性格就比较急,所以和领导、队员的沟通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当然,语言也是沟通的障碍之一,对这些变化我自己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这是我需要改进的地方。”

  “新女曲,我需要周围人做坚强的后盾。”金昶佰尝试改变自己,从不再自以为是开始。奥运会输在凝聚力差奥运会半决赛中,中国队点球决战不敌德国队,很多人最后将中国队失利的原因归结为高丽华罚失了点球,对此,金昶佰表现得很男人,他将罪过揽到了自己身上。“主要是队伍的凝聚力出现问题,不如2002年那时候团结了。”金昶佰昨天这样说,这是他第一次承认自己在队伍管理上出现了问题。

  “2002年,我们点球赢了阿根廷队,说明罚点球应该是我们的强项。奥运会为什么输了?主要原因是队伍凝聚力不如那时候强。”显然,经过了奥运会后近4个月的反思,金昶佰已经能够清醒地看待某些问题,而他的看法和记者私下里采访女曲工作人员和队员时了解到的情况是一致的,“其实,我们输给德国真的不应该,我们大家都没有尽力去做,包括队员也包括我自己,我们在备战方面出现了一些懈怠。”一位女曲内部人士如此告诉记者。

  记者开始听到这样的说法非常诧异,表示不可理解,毕竟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外人很难理解,主要还是老师(金昶佰)脾气太暴躁了,我们都受不了。在他的高压政策下,我们表面上当然不会出现问题,但内心难免出现懈怠。老队员早已难以忍受老师的态度和粗暴的做法,但为了自己的出路,她们不得不回到绿茵场,但这是被动的,这和主动想干什么是有本质区别的,你明白吗?”这位知情人士说的是事实———奥运会半决赛对阵德国队前,金昶佰还在为助手未能将德国队的比赛录像剪接工作没做好而大发雷霆……

  “2002年我们取得冠军杯,主要是因为我们系统完成了训练计划,球队的凝聚力高,所以球队有了提升;2003年因为非典,队伍的备战和训练有了一定的问题;2004年雅典奥运会失败了,我们回过头来看,主要是我们做得不够,队伍缺少凝聚力。”金昶佰这样总结说。新合同增加诸多制约关于金昶佰的留任,小球中心主任胡建国顶住了巨大压力。

  金昶佰脾气暴躁是众所周知的,他可以在媒体摄像机前打骂他的队员,他也可以大骂身边的工作人员,有一次他差点和一位工作人员动起手来。以前,他的女弟子大多不敢有什么埋怨,但退役之后,老队员陈朝霞、黄俊霞等人都“希望老师性格不要太急躁,不要发脾气、打骂自己的队员”,而已经回到地方队的原助理教练杨红兵更是直言不讳地指出,“(金昶佰)取得成绩(2002年冠军杯冠军)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如果没有大家的努力,任何人都不是神仙。”小球中心的一些官员也非常看不惯金昶佰取得成绩之后的张狂,“他对待队员缺乏应有的尊重,队员也是人,工作人员也是人,太过分了!”这种声音在兵败雅典之后最为高涨。

  在意见不统一的时候,胡建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北京奥运会任务重、时间短,现在队伍重新组建,新队员很多,需要一位熟悉中国女曲的人来带,金昶佰无疑是最合适的,因为他带领中国队参加了两届奥运会,成绩一届比一届好,尽管雅典没能完成任务,但失败也是财富。更重要的是,我们经过交流,金昶佰自己也流露出胜利的信心,这是最重要的。”

  尽管金昶佰是最合适的,但必须改掉自己的一些坏毛病,反对派在保留意见的同时要求加强对其约束力。在新合同中,小球中心对金昶佰的约束力明显增强,可以说完全将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里。“合约期限至2006年多哈亚运会结束,亚运会目标是金牌;该年底的冠军杯赛必须跻身前四,才算圆满完成任务。在这样的前提下,金昶佰才有续约到2008年的可能。另外,合约指出,根据参赛级别不同得到的奖惩力度也不相同,也就是说,一旦女曲没能完成任务,金昶佰不但要走人,在经济上也会有不小的损失。”一小球中心工作人员透露说。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定的条件下,小球中心有权单方面解除合约。

  作者:张浩宇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