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国际足坛7大猜想:希腊无缘世界杯 帕尔马降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5:27 足球周报

  特约撰稿刘姚尧2004是令人难忘的足球大年,它曾经给人们留下了无数的回忆。不过,即使2004再怎么精彩难忘,人们也没有理由拒绝崭新的2005。2005会是什么样子?没有人能提前知道,因为足球本来就是难以预料的。但根据2004所发生的一切,我们还是能够预知其中一二的,当然也有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1 猝死事件无止境

  2003年6月27日,国际足联联合会杯喀麦隆与哥伦比亚的半决赛赛地,28岁的维维安·福在比赛进行到第72分钟时突翻白眼猝然倒地。1个小时之后,这个强壮的男人在医院中停止了呼吸,他的惨死也使当年的联合会杯蒙上了一层浓敛的灰。

  回眸2004,接二连三的球场猝死事件更是无孔不入地撞击着我们的视网膜:自24岁的匈牙利前锋费赫尔在元月猝死在葡萄牙赛场起,相继有一名瑞典球员和两名巴西球员次第倒下,印尼18岁以下国家队MVP、年仅16岁的希望之星诺威安达卡也在代表迪卡拉特俱乐部与嘉沙玛干俱乐部的友谊赛中倒地不起继而撒手人寰。层出不穷的猝死事件让“世界第一运动”蒙羞不少,而当2005年揭开序幕,球场猝死的话题也不可避免地被摆到了台前:悲剧,是否还会变本加厉地重演?

  在足球商业化趋势日益明显的今天,功利已成为压倒一切的主旋律。在利益的趋势下,各俱乐部特别是一些实力不俗的“出头鸟”每年所需参加的赛事较以往更加密集,主力球员往往在今日才参加了一场激烈的比赛,两天之后又要投入到另一次战斗中。即使是现在不少球队都拥有两套阵容的情况下,如陀螺般运转不息的球员们也常常需要在一个赛季参加超过50场的比赛。长此以往,他们的身体和体能将会面临极大挑战。愈演愈烈的国家队及俱乐部之间的竞争是造成球员身心俱疲的根源,超负荷的工作给球员们的健康因素造成了极大的威胁。欧洲足联和国际足联等权威机构能否在新的一年迎难而上,用制度化的规定来约束俱乐部的行为,避免球员猝死案接二连三的发生,无疑将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2 切尔西英超夺冠

  凄凄地目睹了曼联和阿森纳两强近年来轮流坐庄的可悲现实,切尔西的球迷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一把了:2004/2005赛季英超联赛业已进行了22轮,发挥稳定的蓝军以17胜4负1平积55分的骄人战绩位列英超首位。在扮演了多年的陪练后,切尔西的夺冠势头从来没像本赛季这样好过,只要能够顶住压力正常发挥,蓝军的最大敌人便有且只有自己。

  俱乐部新主席、石油大亨阿布拉莫维奇的上任是切尔西崛起的一大因素,为打造“切尔斯基号”不惜血本的俄罗斯大鳄搜刮了全世界无数著名球星,这使得斯坦福桥成了一座星光四溢的梦工厂。谁说罗马不能一天建成?阿布在经济上的巨额投入换来的是球队成绩的飚升。冠军联赛四强,英超亚军,上赛季小试牛刀的切尔西已经给了世界一个惊喜,而罗本、凯日曼、德罗格巴等新鲜血液的输入使切尔西本已恐怖的阵容更加如虎添翼。

  千军易得,良将难求,伴随着率波尔图一步登天的名帅莫里尼奥的到来,切尔西拥有了一名出色的舵手。自“荷兰三剑客”之一的古力特执掌切尔西打起“性感足球”的旗号以来,蓝军便开始有了自己的风格。意大利教头拉涅利的入主令切尔西愈加稳健,攻守兼备的蓝军逐渐有了叫板红魔、枪手双雄的实力。经验老到的莫里尼奥则完全激发出了切尔西的潜力,将轮换战术和心理战运用得炉火纯青的他使球队能够自始至终地保持强大的战斗力。俗语云事不过三,经由了古力特、拉涅利和莫里尼奥三代教练的前赴后继,切尔西应该有足够的理由攀上英超之巅了吧?

  除了技战术层面的分析,2005年对切尔西来说还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因为今年将是球队的百年华诞。1999的AC米兰和巴萨,2002的皇马,诸多豪门都在建队百年之时染指了联赛冠军,但愿切尔西也能将此良好的“光荣传统”进行到底。

  3 国米整赛季不败

  作为五大联赛中与里昂一道成为联赛中“金身不破”的两朵奇葩之一,国际米兰成了亚平宁半岛最为坚挺的不败主义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球星黑洞”比起法甲领头羊来还有过之而无不及:在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上,群星云集的里昂虽以D组第一的成绩出线,但其好歹还是尝到了一场败绩;而G组的国米则是以4胜2平的不败战绩雄赳赳地晋级。从国内赛场到欧洲战地,能如国际米兰般保持不败的队伍,放眼欧罗巴无队能出其右。

  外战高歌猛进令蓝黑军团喜不自禁,但在意甲的群雄逐鹿中,国米却不那么春风得意:2004/2005赛季的意甲联赛仅战罢17轮,国米就收获了12场平局!这一尴尬记录也使“球星黑洞”又戴上了另一顶帽子:平局大师。区区四场胜绩当然不足以使国米加入马不停蹄的冲冠军团,虽然目前的蓝黑军团名列积分榜的第四位,但它与榜首尤文图斯的差距有13分之多!即使在余下的比赛中竭尽全力奋勇争先,国米也顶多只能获得下赛季的冠军联赛入场券,这一残酷现实对心比天高的莫拉蒂而言又是一个沉重打击。

  少帅曼奇尼的走马上任是导致国米难求胜绩的原因之一,崇尚进攻的他使国米的进攻更富层次,但生性好战的曼奇尼却不是很注重防守。维阿组合的慑人威力人所共知,国米勇冠三军的35粒联赛入球也证明了一切,可以马特拉奇为核心的后防多次在比赛临近尾声时给对手送上大礼,头重脚轻的痼疾使国米无法大步流星。当然,如果能够做到两线作战而赛季不败,国米的本赛季也不失魔幻主义色彩。即使无法夺得觊觎已久的冠军联赛冠军,国米的出局也未必是因为比赛的失利,而可能是缘于客场进球少的窘境——呵呵,这样的解释够合理吧?

  4 乌克兰进军德国

  在欧洲区世界杯预选赛B组“一览众山小”的翘楚是谁?是在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上一鸣惊人的星月兵团土耳其,抑或时有神来之笔的北欧海盗丹麦?不要再循着惯性思维一错再错了,暂列B组首位的是从未涉足世界杯决赛圈的欧洲二流球队乌克兰。以30将最大竞争对手土耳其斩落马下之后,5战3胜2平保持不败的乌克兰以11分的成绩领先榜眼6分高居头名,出线形势一片光明。

  尽管乌克兰阵中星味不足,但由于队中的大多球员都来自基辅迪纳摩,因此在配合与默契方面乌克兰队还是不逊任何对手。海外球星沃洛宁和斯塔罗斯蒂亚克撑起了乌克兰的中场,甫加冕欧洲金球奖的核弹头更是生猛无比,射术精湛的他不仅在阵地战和快速反击中都有上佳表演,而且有效地充当起了队中的精神领袖之职。以我为主,战术得当,发挥稳定,客战出色,这就是乌克兰在各路好手的包夹中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

  曾几何时,我们总因为那些个人能力出众的巨星们无缘在流光溢彩的世界杯上亮相而黯然神伤,如今独步天下的顶级杀手舍甫琴科将极有可能出现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赛场上。正所谓天道酬勤,在错过了2004年欧锦赛后,舍瓦应该不会再品味一次心酸的浪漫。至今仍在足坛拼杀的吉格斯、古德约瀚森等苦命仔注意了:世事无绝对,梦想在前方,在这方面舍瓦为他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5 希腊无缘世界杯

  2004年的欧锦赛,希腊神话被成功移植到了伊比利亚半岛。一名善于化腐朽为神奇的著名教练加上一群混迹欧洲联赛的二流球员,被不少专家预言将在小组赛便草草出局的希腊队却赢得了最后的蛋糕。然而当欧洲区世界杯预选赛粉墨登场时,将欧洲足坛根深蒂固的排位秩序搅得稀巴烂的“黑马”却是马失前蹄:四轮战罢之后,希腊队仅以1胜2平1负积4分的成绩名列B组的第5名,出线形势不容乐观。

  欧锦赛的新科状元希腊在葡萄牙所以能一黑到底,与列强们对其重视不足和雷哈格尔防守反击的战术不无关系。当奇迹大白于天下,各路诸侯已不敢再小觑希腊,而立足于防守的希腊一旦遇上了也固守着“老鼠不出洞”信条的对手,其快速反击的杀伤力自然也会大打折扣。何况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在欧锦赛上表现抢眼的队伍都未能出现在两年后的世界杯决赛圈上:1992年是昙花一现的丹麦,1996年是宁折不弯的捷克,2000年是运交华盖的荷兰。当2004年的浮光掠影已经远去,希腊恐怕也得加入习惯过把瘾就死的“欧锦赛症候群”。

  6 帕尔玛告别意甲

  作为声名显赫的“意甲七姐妹”之一,帕尔玛虽从来都不是联赛冠军的最大热门,但它在近几年的表现还是让人称道:“青年近卫军”以气势磅礴的进攻和颇富激情的打法饮誉亚平宁,而在培养球星方面,帕尔玛简直就是意大利版的阿贾克斯,贝隆、克雷斯波、布冯、图拉姆、卡纳瓦罗……这些名噪一时的大牌球星身上都打着“MADEINPARMA”的烙印。如果说谁在本赛季开始前要预言帕尔玛在联赛前半程会堕落到降级圈,大家肯定会认为他的脑壳有包——然而当意甲前16轮尘埃落定,人们却惊奇地发现这个“荒诞的谎言”却是如此真实。

  从贵族到草根,帕尔玛仅用了数月时间就完成了阶层蜕变。在第16轮以15的大比分惨败于罗马之后,球队遭受了四连败。虽然之后逼平了榜首的尤文图斯,但仍然在积分榜上名列倒数第二,这是一个耻辱的记录。虽然在联盟杯的背水一战中帕尔玛在主场以32力挫贝西克塔斯成为了晋级32强硕果仅存的意大利球队,但看上去很美的外战成绩依然无法掩盖帕尔玛在意甲的浑浑噩噩。

  布雷西亚诺、马尔吉奥尼和莫菲奥组成的帕尔玛中场实力不俗,但由于边路双雄囿于伤病出战时间有限,失去双翼支持的莫菲奥便难有发挥空间。除了吉拉尔迪诺,帕尔玛的锋线上没有什么像样的得分手,而球队那条纸糊的后防根本经不起风吹浪打,迄今为止帕尔玛的30粒失球高居意甲次席。将相不和,人心惶惶,各自为战,信心不足,积重难返的帕尔玛已经病入膏肓。在内外交困之际,救火专家卡米尼亚尼的到来使帕尔玛看到了一丝希望,如果临危受命的新帅再没两把刷子,帕尔玛在意甲苟活的日子恐怕就要开始倒计时了。

  7 阿尔克马尔夺冠

  翻开2004足坛记事本,“黑马”当然是其间如假包换的关键词。波尔图登上欧洲冠军宝座,希腊创造了欧锦赛捧杯的奇迹,而在荷兰足球甲级联赛中,又一匹黑马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它就是目前排名联赛榜首的阿尔克马尔。球星寥寥,知名度极低,如果不是半程冠军的响亮头衔,广大中国球迷对于阿尔克马尔的唯一了解,或许便是其主帅阿德里安塞曾是被炒得火热的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第一人选。

  与打着进攻牌招摇过市的意甲黑马乌迪内斯一样,阿尔克马尔的异军突起同样依赖于强大的进攻实力。17轮荷甲联赛攻入44球,阿尔克马尔如此之高的进球率着实令人咋舌。在荷甲进攻之王的较量中,阿尔克马尔队更以41让辫帅的球队束手就擒,而已是34岁高龄的中场选手范加伦也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入选荷兰国家队。除了锐矛还有坚盾,阿尔克马尔固若金汤的防守使对手们吃尽了苦头,其区区12粒失球仅比埃因霍温少2粒列荷甲第二位。

  从1968/1969赛季开始,荷甲冠军便一直被阿贾克斯、费耶诺德和埃因霍温三强瓜分,唯一的例外是在1980/1981赛季,当时打破“荷甲三巨头”垄断坚冰的便是横空出世的阿尔克马尔。时隔24年之后,又一次大好的机会摆在了阿尔克马尔面前,风头正劲的黑马能否重温昔日的辉煌与荣光,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