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国际少帅掌舵“成”风破浪 逆境方显英雄本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3:09 东方体育日报

  俱乐部的动荡和球场内外的风波,多少让人们忽略了国际队的年轻主帅成耀东。成耀东说,2004年是他完整的一个赛季。事实上,这个赛季对成耀东来说,不仅是完整的,更是完美的。“这个赛季,国际队遭遇的困难最多,但成耀东率领球队最终战胜了一个个困难,率领球队奇迹般地实现了赛季前提出的保三目标。经历过这个赛季,成耀东完成了他在教练道路上的一次重大跨越。”一位上海足坛的元老如是说。逆境方显少帅本色

  2004年,是中远俱乐部“升级”后所面临的最困难的一年。赛季在年初俱乐部转让传言中开始,在年底俱乐部最大股东中远置业集体转让中落幕;2004年,是国际队赛季开局最糟糕的一年。十轮过后球队只赢一场,名列倒数第三,成耀东和他的国际队一度陷入“恐慌”,甚至有人想到了可怕的结局——这个赛季结束,球队降级到中甲。

  但是,在最艰难的时刻,成耀东没有垮。有人说,这与成耀东的性格有关——他天生沉稳、坚强。在那段日子里,成耀东始终微笑着面对大家。“很多球员,他在看着你主教练。你的态度和情绪,在很大程度上会感染到队员。所以,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身为主教练,就越要坚强,并把这种信心带给大家。如果你丢了信心,队员们还怎么去相信你,还怎么对这支队伍有信心?”

  最值得一提的是两个阶段:一是球队第一阶段“五连平”之后,球队排名第九,但联赛迎来了长达两个月的休战期。在这段日子里,成耀东带领球队认真分析了第一阶段的得失,通过耐心而科学的训练,明确了球队的技战术打法,进一步磨合了队伍;二是联赛十轮过后,球队只排名联赛第十位。在媒体接踵而来的批评声中,成耀东选择了自信,他多次在媒体面前表示:“我们是一支有实力的队伍,球队的磨合越来越好,大家有信心战胜暂时的困难,赢得最好的成绩。”从那之后,国际队果然越战越勇,排名节节攀升。在最后一战客场与沈阳金德队的比赛中,国际队最终实现了这个赛季在客场的第一次胜利,并成功实现了赛季前提出的“保三”的目标,为整个赛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率领球队从低谷中走出,成耀东在自己的执教生涯中也经历了一次严峻的考验。对于少帅成耀东来说,这样的磨砺非常有助于他的锻炼和成熟。“一个教练的成长和成熟,不仅是排兵布阵、临场指挥等业务方面的提高,他的心理状态的成熟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俱乐部一名官员表示,“成耀东的业务水平已经得到了展示和肯定,而他临危不乱、坚强自信的心理状态,也为他今后在教练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就提供了帮助。”成功完成新老交替

  申思、祁宏的相继受伤,曾让国际队和成耀东备感压力。但是,在被动地选择了起用年轻队员的同时,成耀东竟无意中率领球队悄悄地完成了新老交替。于是,当赛季结束后俱乐部对老队员进行“大清洗”时,国际队和成耀东已经能够坦然面对即将到来的2005赛季。

  在用人方面,成耀东在2004赛季有两大成功之处:一是将原先的右边后卫赵作峻改到中后卫位置上;二是将年仅17岁的于海推向前台。赵作峻是国际队在2003赛季涌现的新星,司职右边后卫。尽管赵作峻勤恳踏实,但打法过于保守,也使得国际队的右路缺乏战斗力。2004赛季,成耀东果断地将赵作峻推到中后卫位置上,并在大部分时间里让赵作峻司职中卫。事实上,以赵作峻稳健的风格来说,他打中卫其实更合适。而在右边路,成耀东大胆地起用了郑涛;对于海的使用,成耀东也颇见功力。

  2004赛季,国际队事实上已经完成了“大换血”。但是,球队上下之所以能够在联赛初期的困境中走出,最终实现赛季前定下的目标,与成耀东对新人的培养以及对队伍的磨合不无关系。在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队员个人特点、有效地整合队伍有限的资源方面,成耀东摸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子。

  国际队之所以敢于在前段日子将几乎所有的老队员统统“大甩卖”,很大的一个原因在于球队上下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除了左后卫成亮外,其他上榜的队员在2004都先后失去了主力位置。“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国际队和成耀东如今的处境和心态,或许就是如此吧。

  作者

  :本报记者徐宏斌述评(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