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重洋轻土作风圈内共识 国字号教练流行下“基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1:14 中国青年报

  足协在主教练人选上“重洋轻土”的作风早已为圈内所共识,中国足球的一贯气短间接导致了教练人心不稳,纷纷回归俱乐部任职——

  本报北京1月6日电

  现U-20国青队主教练殷铁生极有可能执教刚刚易主的青岛中能队。按常理,对教练 来说,国字号球队应远比地方队更具吸引力。但在中国足球圈,大家对于国字号球队教练“自降身份”加盟地方俱乐部队,早已是屡见不鲜、见怪不怪了。

  殷铁生虽然尚未在是否加盟青岛队一事上正式表态,但青岛中能似乎已做好迎接新主帅的准备。

  U-20国青队与远在德国集训的“08之星”队将组成下一届国奥队班底,这也是中国足协力图使男足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能稍微争点气的希望。但假若殷铁生辞职,足协的长远规划势必要遭遇阻力。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已作出了“全力留住殷铁生”的指令。不过正像有传闻说殷铁生萌生去意不过是向足协“逼宫”的一个手段,目的是稳固自己的地位一样,足协所谓的挽留,也很可能是表面工作,因为足协在教练人选上“重洋轻土”的作风早已为圈内所共识。

  众所周知,U-20国青与“08之星”是一个队伍的两套班底。曾被中国足协邀请担任顾问的足球专家麻雪田就对足协在培养2008国奥队上“搞两个队伍、设两个主教练”的做法十分忧虑,他指出这将导致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知情人士的分析,殷铁生的辞职动向正是出于对自己前途的担忧,现在的两支国奥预备队的主帅中只有一人能成为未来国奥队主教练,但足协“崇洋”而不信任“土帅”的惯例有可能使殷铁生在国青的努力成了“为他人做嫁衣裳”,与其那样,还不如为俱乐部打工。

  如果殷铁生的辞职猜测变为现实,那么现今的这支U-20国青队就将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两易主帅,这种青少年球队主帅频频更替的现象可谓全球罕见。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冯剑明在谈到此事时表示:“殷铁生要离开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因为相比俱乐部的工资,青少国字号教练的收入至少要低10倍。”

  毫无疑问,去俱乐部淘金确实是许多教练从国字号球队到地方队“屈就”的目的,冯剑明在说到待遇差距时给出的数据是,“青少级别的国字队教练,月薪在万元左右,而在地方俱乐部,教练的年薪可以达到百万元以上。”

  但应该看到,在中国,之所以发生国字号教练频频往地方队跳槽的特殊现象,也与国字号队伍的糟糕战绩脱不开干系。

  中国足球的一贯气短似乎间接导致了教练人心不稳。其实,翻查足球发达国家的相关资料,国家队教练与俱乐部教练的收入存在差距是惯例。如此看来,中国足协所称“待遇问题导致教练流失”似乎失去了主要依据。

  反倒是即便短暂、甚至惨淡的国字号执教经历,都可能成为改变身份地位的资本。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虽然一场未胜、一球未进,但迟尚斌、徐弘、金志扬3名教练在回国后却没有一人面临找不到出路的担忧。而事实上,早在世界杯之前,这些教练就已有归属或中意的球队——对于俱乐部来说,教练带领国家队的战绩是其次,执教经历才最重要。

  看看现在的中国足球联赛,还有几支队伍里没有过国字号的教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