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决赛八一打造秘密武器 王宝泉点出决胜三要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0:04 今晚报

  2004-200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天津·今晚报·新世界赛区首回合较量将于9日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举行,由卫冕冠军天津普利司通女排主场迎战八一队。在上两个赛季联赛总决赛中,八一队均输给天津队。此番再战津门,八一队决心“事不过三”。为此,在总决赛打响前,八一队在京城八一体工大队潜心备战,主教练崔咏梅表示:“我们不怕输,但要力争去赢!”

  在八一队临阵磨枪的同时,天津队也在全身心备战。作为卫冕冠军,志夺三连冠的天津队并没有把自己放在“保冠军”的位置上,而是努力让队员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为打好总决赛,天津队对八一队这个老对手的一些新变化进行了悉心研究。可以说,总决赛看点颇多。

  看点之一:拼防守

  天津队的一大特点就是防守稳健,拥有世界女排最佳自由人张娜的天津队防守固若金汤,赢得了“牛皮糖”的美称。相比之下,八一队的防守能力较弱。然而,自从崔咏梅执掌八一队主帅教鞭之后,抓防守成为其训练的主要内容。如今的八一队,防守能力明显提高,已可与天津队相抗衡。

  在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天津队曾与八一队两度交手。当时,天津队客场以3比2获胜,主场以3比1告捷。在两场比赛中,八一队顽强的防守曾给天津球迷留下深刻印象。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说:“打八一队越来越难了。以前人家攻比咱们强,守比咱们弱。现在人家的攻还是那么强,而防守也很顽强。可以说,八一队现在的防守跟咱们持平了,可人家进攻又强于咱们。打她们真是越来越难了。”

  崔咏梅选择防守作为突破口,用了几个月的时间,便将八一队原来千疮百孔的防守体系逐步完善起来。在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中,天津队和八一队将会在防守上展开一番较量。

  看点之二:打快变

  本赛季,八一队阵容不整,赵蕊蕊、董凌鸥两员大将均因伤病不能上场。少了两个主要进攻点,八一队不得不改变了战术。从半决赛与浙江队的两场比赛可以看出,八一队的战术有了全新的改变。白云已成为全队进攻的新核心,原来更多依靠队员自身超强能力的八一队,如今更加注重整体作战风格,队员们互相掩护,互相合作的战术意识明显比以前强了。虽然老将吴咏梅和新秀王忱在个人实力上尚不及赵蕊蕊和董凌鸥,但由于更加注重整体作战,八一队给人们的感觉反而是实力更强了。

  天津队本赛季主力阵容变化不大,只有新人殷娜取代了王莉的主攻手位置。总决赛再战八一队,天津队要在强调整体作战的同时,努力追求快变。在大港封闭集训期间,王宝泉为天津队提出了“破坏对手3号位和2号位进攻的掩护能力,在4号位和对手一较长短”的战术指导思想。破坏对手的一传,让对手把进攻集中于4号位,最后拼的就是矛利还是盾坚。天津队在进攻上注重立体进攻,对于较弱的轮次,王宝泉希望利用后排进攻来解决问题,他说:“一旦遭遇‘弱轮’,进攻上一定要注重变化,后排攻只是一个手段、一个变化,不能单纯地依赖它,前排的两点攻要多注重变化,注重两人之间的掩护,打一些复杂的变化。”

  看点之三:比心态

  津军两队第三次在联赛总决赛中相遇,冠军争夺战中谁的心态放得平稳,谁的技战术就能更好地发挥。

  阵容不整的八一队本赛季历经坎坷,一路艰辛地闯进了总决赛。如今,冲击对手、团结协作成了八一队的指导思想。放下了胜负的包袱,八一队将更难对付。为此,天津队教练组在大港封闭集训期间,一直要求队员们不要把自己的位置摆得过高。王宝泉说:“近几年联赛中天津队对八一队保持着全胜的战绩,从表面上看我们是处于有利位置,其实这反而容易让我们的队员把自己的位置摆高,造成沉重的思想包袱,所以我们要求队员要摆正位置,立足于拼。同时要注意减少失误,届时双方谁的失误多,那么谁的取胜机会就会变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