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国际西迁只是传闻 “四小龙”腾飞指日可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9:19 东方早报

  2004年“云间坠落”,2005年国际减负前行。按照自己的计划,国际成功转出江津、祁宏、申思三大腕,尽管对此事先作了充分准备,但如今仍衍生出一层层迷雾。

  以何种方式重新面对大众,是国际亟待解决的问题。豪华之师向平民风格的转变,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如何定位,重铸品牌,并创造出足够的市场号召力,是在竞争激烈的上海足坛,国际俱乐部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

  疑问1 真想走,还是另有所图?

  近日,国际“西迁”一事,又掀起一波小高潮。昨晚,国际总经理王国林用疲惫的声音说:“我真被你们累死了,这事有什么好说的,像当初健力宝的事,全是被炒出来的……最近事很多,我脾气又大,对记者态度不太好,我想找个时间大家沟通一下就好了,时间就暂定在7号吧,具体时间到时候再通知你们。”“西迁”谣言漫天飞,而上海国际队的球员们一直在基地进行封闭训练

  王国林是性情中人,最近也说了很多性情之语,虽然口气“恶劣”,但事后想想倒觉得十分“率真可爱”,比如江津、祁宏刚到九城训练那天,记者站在纷纷扬扬的雪中,希望王总可怜可怜,能解除“禁令”,王国林穿着单薄的毛衣出来给门卫打招呼,说了一句:“我可怜你们,你们什么时候可怜过我?进去看一会,没什么就赶紧回去吧。”

  国际对于上海的“伤心”,就在于他们始终处于“偏房”的地位,用王国林的话说,就是“没人可怜”。但真要离开上海也没那么容易,就“人员成分”而言,国际反而比如今的申花更加“上海化”。

  7日晚,国际主教练成耀东、“新大佬”李彦,两位球队重量级人物都将出席海神球迷会的新年活动。西迁也意味着失去辛苦培育起来的上海球市。情缘难了,财源也难了。据悉,永大、松下等赞助商已明确表示,如果国际去西北,就取消赞助。

  国际西迁的传闻,与徐泽宪在西安的“新事业”有关,但无必然联系。这种在之初“不署实名”的消息,背后的玄机很多,一说是俱乐部放风,希望给有关方面施压,在上海赢得更好的生存环境;一说是队员因欠薪而放风,故意给俱乐部施压。

  三大牌转会过后,“西迁传闻”沉渣泛起,与近期缺少新闻热点也有一定关系,事实上,至今并未出现有关国际西迁的有力证据。

  疑问2 “四小龙”腾飞还有多久?

  四大腕走了,引援方面,国际已不太可能有大动作,一切只能寄希望于有潜力、有实力的小队员,只有他们才能使球队在低投入的情况下实现质的突破。“一个大佬还不够,必须打造出几个新星,否则球队的光辉太少了。”一俱乐部官员开玩笑时说。

  于海、郑涛、刘剑、熊菲,是最为国际看好的四名小队员,他们都是1985年左右出生的球员,年轻有实力、有潜力,外型也不错。成耀东早就开始了对“四小龙”的培养,希望他们能填补老队员出走后留下的实力和概念上的双重空缺。

  虽然成耀东默默选定了“四小龙”这个概念,但具体到哪四个人头上,还有待比赛的检验,“不是说我选谁就是谁,明星也不完全是培养出来的,最重要的还是他们自己努力”。现在国际队的空间很大,年轻队员都希望借机一飞冲天,冲劲很大,而这也正是国际的希望所在。

  在保证成绩的情况下,国际必须展开新一轮的造星运动,到国字号镀金、炒作出国显然是最好的途径,这些都在于海身上得到了体现,国际不应再像过去那样阻止球员到国字号“闲逛”,于海其实早就可以去国青了,只是王国林、成耀东怕他受伤才耽搁了。

  疑问3 到底谁是大老板?

  在基本可以确定国际留在上海的前提下,谁是国际真正的老板就成了大问题,足球俱乐部会因为老板的不同而非常不同。徐泽宪是公认的对足球最有热情的老板之一,然而,从出现西迁传闻至与四大腕谈判,他一直都未公开露面,这难免让人生疑。

  “你写得对,我们就是没钱了。”在与四大腕的转会纠葛中,王国林曾气愤而无奈地对记者说过这样一句话。毫无疑问,脱离中远集团后,钱成了徐泽宪盘下俱乐部的最大障碍。曾是一名国家干部的他,不可能一下拿出那么多钱将俱乐部收归己有。

  基地、俱乐部,总共价值约1.5亿元,这不是一个小数目。无论形式上怎样,徐泽宪不太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成为拥有绝对话语权的“头号老板”。之所以发明这个词,无非是想说,徐泽宪现在仍可能是老板,但必然有更大的老板存在,这一点是钱决定的。

  疑问4 “新大佬”能否撑起门面?

  江津、祁宏、申思出走,吴承瑛与俱乐部闹翻,李彦已是公认的国际“新大佬”。

  从实力上讲,李彦已经不逊色于前面几位“大佬”,强壮的身体、精准的远射、攻防俱佳的个人能力,以及在球队中的好人缘,足以让他胜任场上核心的角色。事实上,在战术安排上,成耀东早已将李彦置于核心位置,李彦自己也非常争气,本赛季的高出场率、高进球率,让他在联赛接近尾声时顺理成章地戴上队长袖标。

  而在场外,俱乐部也一直在“打造”李彦。当初在几位大牌当中,李彦被选中作为几家赞助商的形象代言人,并非偶然。虽然作了充分准备,但当几名大牌出走后,还是有这样的感觉,李彦一人一时间还很难填补这个骤然形成的“品牌空洞”。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