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究竟谁在保佑切尔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3:03 东方体育日报

  波斯尼亚有谚云:愿上天保佑被追逐者,也保佑追逐者——显然,在年初的英伦,获得保佑的只有前一个。

  包括弗格森和温格在内,很多人的圣诞心愿和新年心愿在昨天彻底落空。切尔西四战全胜,一球未失;以善过年关自诩的阿森纳和曼联反而没能坚持到最后,眼睁睁看着蓝军进一步脱离视野。

  圣诞之前,爵爷射向斯坦福桥的两枚重量级导弹,双双不知所终。首先射偏的是“圣诞论”:穆氏蓝军没有继续往年切尔西在年关战役中郁闷的传统,从2004年初主场败给利物浦到2005年初客场拿下“红军”,折射出更多的是精神层面上脱胎换骨的变化——切尔西早已不再是当年那个“不习惯”领跑的小资;接着哑火的是“北方说”:年关10天4战,切尔西的四个对手中有三个(维拉、利物浦、米堡)来自爵爷口中“艰难的北方”,然而即便在安菲尔德磕磕绊绊,蓝军也没有让速度降下分毫。

  是什么保佑蓝军在年关全身而退?

  诚然,运气是不可否认的存在。客场对朴茨茅斯和利物浦两役,蓝军都是熬到80分钟后才打破僵局。若“庞贝”的进攻力量略强、若蒂亚戈在安菲尔德禁区内的手球未被主裁莱利放过,一切都会不同。但如此假设殊无意义,年关战役,阿森纳不曾同样靠维埃拉一脚运气主宰的“天外飞仙”才撂倒纽卡斯尔?同样地,若是卡罗尔的门内救球没逃过裁判法眼,曼联落后榜首很可能便不仅止11分。

  同时,运气同样有着偏向性,大部分时候它更爱光顾有准备、更坚韧之人——一如1999年足总杯半决赛和冠军杯决赛中的红魔。“它只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出现在合适的人选身上。”穆里尼奥如是说。

  运气保佑蓝军,但更多时候,蓝军自己保佑自己。

  最出彩的当属轮换——虽然这个词早已不属于今天的切尔西。年关战役中切尔西队内有8人雷打不动,这是蓝军在赛季过半能有如此成绩的关键,但与此同时,在此期间偶尔为之的轮换,却成为这10天中最闪亮的点睛之笔:10月来鲜有上场机会的乔·科尔连续两场比赛成为最后10分钟的超级替补,一次帮助球队锁定胜局,一次则直接拿来3分;伤愈后难得首发的德罗巴则成为昨天与米堡一役中的终结者,不但梅开二度帮助比赛提前结束70分钟,更夺回了自己队内最佳射手的名号。

  乔·科尔的两次禁区外冷射,正是他在短暂的上场中兢兢业业拼搏的最好回报;球队单前锋政策和伤愈后还要坐板凳的压力,则让德罗巴更懂得如何去珍惜——这样的轮换效果是拉涅利时期所不能想像的,而这才是轮换制的精华所在:让人的欲望和自尊在等待中烧得通红,并在火候最佳处适时取出——无须锻造,那便是最利之剑。

  除此之外,蓝军从不依赖前锋、坚决贯彻多点开花的进攻策略使这个年关过得格外心安——只有一场比赛前锋染指进球。在比赛中切尔西拥有多个攻击点,他们的进攻也因此变得让对手难免百密一疏。本轮比赛的两位追逐者的遭遇成为最鲜明的对比:后防灵魂坎贝尔因伤缺阵,枪手后防马上有失魂表现;吉格斯因伤下场,好不容易复兴的曼联中场进攻重又萎靡不振。而切尔西这边,鲁本、达夫和兰帕德都曾有过短暂的“失踪”,蓝军却总是能够安然过关,不能不说是拜“集体主义”所赐。

  年关过后,差距不减反增,连在媒体面前一贯强硬的温格都“不慎”泄露出绝望的念头。绝望不是因为没有希望,而是因为现在追赶的希望如今恰恰握在被追赶者手上——除非切尔西内部出现类似伤病潮这样的灾难,否则单凭一己之力屏息直追,恐怕难为。

  愿上帝保佑被追逐者,也保佑追逐者——对于温格和爵爷而言,这是个悖论:因为若要保佑追逐者,眼下唯一的办法,只有让被追逐者摔上一交。

  作者

  :麦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