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一厢情愿制造闹剧 郑智实际身价应超过200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4:24 扬子晚报

  本报讯1600万元,490万元,这分别是健力宝俱乐部和中国足协给郑智的定价,差别居然有1110万元,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差别如此之大呢?

  我们先来看看转会费到底是怎么计算出来的。按照中国足协的转会规定,转会球员身价的计算方法是:身价=球员底价×相关系数。球员底价则包括几大方面:该球员的基本工资、训练津贴、实际领取的奖金和出场费,而所有这些项目都要求俱乐部出示付给该球员时 的凭证和相关纳税证明,否则不予计算。

  郑智和李玮峰的底价是多少?根据记者从俱乐部拿到的资料,郑智和李玮峰的年薪为380万元(税后),这部分包括基本工资和训练津贴,但是这里面不包括奖金和出场费。根据深圳健力宝队一年的赢球场次和最后联赛夺冠的事实,像郑智、李玮峰这样的球员按照“合同”大约可以拿到80万元奖金。那么综合起来,郑智和李玮峰的底价可以达到460万元。由于过去的一年,健力宝8个月没有发过一分钱,大多数比赛的奖金也没有兑现。因此球员的实际底价也低一些。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郑智和李玮峰的系数,按照中国足协的计算公式,基本系数的组成分为三部分,三部分相加为最终的系数:甲A冠军为3.4;代表国家队出战过重要比赛的球员系数增加1.2;球员年龄在25岁到28岁之间的基本系数是1,每增加一岁递减0.1,每减少一岁递增0.1。那么我们可以计算出,不到25岁的国家队队员郑智,他的系数是3.4+1.2+1.1,可以达到5.7,而1978年出生的李玮峰,他的系数也可以达到5.6。

  按照以上的两个数字,我们可以最终计算出郑智和李玮峰的身价,分别是2622万元和2576万元,但是俱乐部最终报给中国足协的数字是1600万元和1300万元。对此,深圳健力宝队内一位知情人士早就说过,俱乐部报给中国足协的郑智和李玮峰的身价本来就已经偏低了,要是按照他们的实际收入来算,肯定超过2000万元。从我们计算的实际结果来看,和这位知情人士所说的相差无几。

  但是反过来,如果我们按照中国足协最后给他们确定的身价来逆推,身价为490万元的郑智和李玮峰,每年的税后收入只有86万元和87.5万元,李玮峰的收入居然还高于郑智。那么他们的收入真的只有这么多吗?显然不是。

  由于在这个底价的计算过程中,中国足协要求俱乐部出示相关的纳税证明,所以在很多时候,摒除很多事后球员在俱乐部拿到的一部分灰色收入,这个底价的估算要偏低一些。2004年,张海为了和郑智续约,另外给了郑智200万元的签字费,这200万元有没有纳税尚不可知,但是我们可以肯定它不在这个底价计算之列。

  中国足协本来用一套繁琐的公式来计算球员的身价,力求达到对球员个人价值的公平体现。与此同时,中国足协推出限薪令,也是想制止在足球投入方面的盲目行为。但是经过我们对球员身价的解读,我们发现,这只不过是中国足协利用它的一厢情愿在新年制造的又一起闹剧而已。在同样都是扭曲了的1600万元和490万元之间,我们看到的只是中国足协操作不规范的冰山一角。(京言)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