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以快制快以变应变 天津女排狙击江浙八一的利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38 城市快报

  周芳明

  作为天津女排的自由人,张娜是队中不可或缺的绝对主力,也是天津队对付强攻的一大法宝。

  摄影王建一

  本赛季,天津女排、八一女排、辽宁女排,这3支国内排坛的传统3强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以浙江、江苏为代表的“用速度打球”的几支球队冲击下,三足鼎立的局面被打破,辽宁女排成为这轮冲击波的最大“牺牲者”,而天津、八一虽然再次相遇在决赛场上,但一路走来也是充满了艰险。天津女排在第二阶段和半决赛中遭遇的对手大多注重快变、注重小球串联,而决赛的对手八一队则更注重力量、注重强攻。津军之战很像2004年奥运会决赛中的中俄之战,从技术特点上来看,天津队自然扮演着中国队的角色,希望最终的结果也像奥运会决赛一样令津门球迷欢欣鼓舞。

  遭遇江浙,以快制快

  本赛季女排联赛,天津队两次遭遇浙江、4次对阵江苏。其中有两场比赛打得最为惊心动魄。一场是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对阵浙江,两队苦战五局,

  最终天津队以2∶3落败。这也是天津队本赛季在决赛前输掉的唯一一场比赛。在浙江队3号位快球、4号位平拉开为主的进攻体系强力冲击下,天津女排的防守呈现出慢半拍的特点,主场再战浙江,天津女排的节奏明显加快,令对手变得手足无措,主场3∶1的比分再次捍卫了天津女排主场不败的神话。

  另一场比赛是半决赛主场对阵江苏,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天津队的进攻节奏被打乱,对手的快变特点再次让天津队吃到了苦头,虽然勉强地以3∶2取胜,但节奏问题仍然是天津女排面临的最大问题。

  以变应变,对抗八一

  决赛场上的对手是八一队,从技术特点上来看,八一女排和江、浙两队风格迥异。八一队在进攻上大开大阖,注重4号位的强攻,3号位的快球、2号位的背飞更多的是掩护4号位的强攻。八一队的两名主攻手王丽娜和白云更是两门重炮,给天津队的防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天津向来以防守好著称,对于对手4号位的进攻,队员们在防守上还是很有心得,王宝泉一直倡导的两点防守在对付强攻上很有效果。八一队注重强攻,即使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仍能组织起有效的进攻,这是抛给天津女排的又一大难题。

  在近期的集训中,王宝泉提出了破坏对手3号位和2号位进攻的掩护能力,在4号位和对手一较长短的战术指导思想。破坏对手的一传,让对手把进攻集中于4号位,最后拼的就是矛尖还是盾厚。天津队在进攻上注重立体进攻,对于较弱的轮次,王宝泉希望利用后排进攻来解决问题,王宝泉提出:“一旦遭遇‘弱轮’,进攻上一定要注重变化,后排攻只是一个手段、一个变化,不能单纯地依赖它,前排的两点攻要多注重变化,注重两人之间的掩护,打一些复杂的变化。”记者周芳明/城市快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