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化申花队五大问题:李玮峰Vs杜威大佬争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37 东方早报

  2004年物是人非,2005年申花蓄势以待。成功引进申花旧将谢晖和成亮,铆上李毅男和闵劲,着眼大牌李玮峰,申花坚定地走上复兴路。除了打造精品球队之外,副总经理吴冀南表示,“创造精品球会,真情回报社会”。

  在整个中国足球萧条之时,申花却以一种大跃进式思维,立足上海,杀奔中超。申花,至少是现在给人以面貌一新的印象,至于以后就是事在人为。于是,出五道回避不了的 问题给申花,看他们如何交上满意的答卷。

  李玮峰杜威大佬争雄?

  如果说签下谢晖和成亮是增强球队的实力和人气,那引进李玮峰则是呈现出申花俱乐部的厚重底蕴。单从阵容来说,申花队在已经有了杜威等三个中后卫,还有肖战波可以兼任中卫和后腰的位置,因此引进李玮峰其实是为了加强整个俱乐部的厚重实力。更重要的是李玮峰的加盟将给申花注入新鲜元素,大头也将成为外地人在上海的典范,新申花精神也就油然而生。经过轮回的谢晖终于叶落归根,第一个被申花签入意味着俱乐部将在今年有大动作PHOTOCOME图

  如果申花最后顺利签下国足队长李玮峰,大头也极有可能以申花队新队长的面貌出现在新赛季的中超联赛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申花副总经理吴冀南在上任的第一天就表示申花就是要博采众常兼容并蓄,创造新的申花精神,而李玮峰的加盟将是这个精神的最完整的诠释。

  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原先的申花队长是杜威,但是以他的资历以及年龄都无法服众,更何况队中还有虞伟亮和卞军这等老资格队员。如果李玮峰顺利进入申花,他这一“外来户”身份是否能得到全队上下认同,杜威是否肯让出队长袖标,以及虞伟亮等一帮老臣子是否服气,都将影响着更衣室和谐,也将直接影响着球队战绩。

  今年外援不比马丁差?

  相比较内援引进工作,申花队在外援挑选方面还没有进入轨道,不过这不妨碍俱乐部对高水平外援的企求。“马丁现在也在和我们密切联系,其他外援我们也正在资料汇集中,不过我可以肯定申花今年外援的挑选肯定不会比去年差。”副总经理戴春华强调申花引进外援工作一直在进行之中,俱乐部将在近期确定人选,然后邀请对方来试训。

  申花这两年引进了阿尔贝茨、佩特和马丁等强力外援,但阿尔贝茨和佩特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上海,现在申花喊出保六争三的口号,那外援也将是重头戏。“中国足协现在还没有确定外援的最后人数,如果足协可以让每个俱乐部用3名外援,我们也将用满3个名额。”戴春华坦诚外援主要控制在中前场,“中场队员的组织性要有特点,前锋是要有冲击力。如果可能我们将用两个外援前锋名额来增强进攻力。”

  总经理,人治抑或职业化?

  刚过去的一年,由于在管理层上面的疏忽导致申花陷入阵痛。外教选帅风波、水货皮特·维拉的引进、“灯泡门”事件等,一系列的内忧外患让末代甲A冠军丧失了王者霸气,同时俱乐部也暴露出队伍管理和决策方面的弊病。好在吴冀南及时入主高层后,申花俱乐部才开始务实起来。

  和楼世方时代的“人治”相比,吴冀南的到来更多地给申花带来“职业化”。首先在球队的管理和经营方面,吴冀南要求“管办分离”,并引入主教练考核制,这也加强申花俱乐部领导班子的凝聚力,也加速了俱乐部和世界足球快速接轨的过程。

  虽然不懂职业足球,但是吴冀南懂得经营管理,这也是楼世方时代申花最缺乏的务实作风。“职业足球我觉得就是要理顺关系,投资人不是也要管办分离嘛。”吴冀南对记者说出了最真实的想法。

  在申花,可以说是走过了郁知非作为总经理的成功之路,但之后就没有能够持续地走下去。楼世芳的到任,确实给中国足球吹来一股清新之风,但在足球旋涡中,这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相反,在申花成绩不佳时,由于经营方面的不职业,使得多年来以总盈利自居的俱乐部连续出现重大事务。于是,呼唤职业经理人的到来,成了大势所趋。

  减少投资还是做大市场?

  吴冀南入主申花,给俱乐部带来了新的经营理念,这就是在投资尽量减少的情况下创造出更多的价值。而吴金贵现在负责的申花商务开发部分,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今年俱乐部投资上面的亏空。

  “我不懂足球,但是足球也应该按照市场来做。”做了20年总经理的吴冀南上任伊始就强调市场化运作,并把重头的商务开发事宜交给了副总吴金贵。据了解,吴金贵负责商务开发方面的资金将达到3000万以上,目前这个计划已经完成了大多数。如果运作成功的话,申花俱乐部将成为中超球队中经营最为成功的俱乐部。

  进行市场化运作,就要求杜绝假赌黑现象。吴冀南对此也是严格遵守中国足协有关打击假赌黑方面的规章,“假赌黑是混乱市场的毒瘤,中国足球要真正职业化就必须摒弃这些丑陋现象。试想你在场上打假球,你怎么能对得起球迷,怎么能令赞助商满意?”吴冀南也一再强调申花俱乐部要打造精品球会不仅是球队的成绩上去,还要在经营方面上去,这样俱乐部才能全面发展,经久不息。

  但现在问题是,不可能无限制的减少投资,但市场的潜力则是无限的。申花目前走在减少投资和开发市场的中间,可以说是不得已而为之,但这只能是短期行为,决非长久之计。何去何从,相信开发市场出身的吴冀南心中应该会有一本账。

  保六争三是底线?

  用完5个内援转会名额,申花新赛季的主力阵容也浮出水面。按照主教练涅波的442阵型,申花队也将会攻守平衡。李玮峰和杜威坐镇后场,肖战波中场铁闸,谢晖和张玉宁双鬼拍门;如果再加上几个强力外援,申花队将是中超队伍中实力前三名的队伍。所以涅波也喊出了“进前三”的口号,这也是俄罗斯人少见的豪情。

  其实对于球队今年的成绩,申花俱乐部倒是不太在意。副总经理吴冀南就表示申花今年主要是要求稳定,“成绩不是最主要的目标,关键在于理清球队上下关系,为俱乐部的长远利益着想。”所以在定球队今年的目标时,俱乐部也是希望能够结合自身的实力保六争三,“如果有夺冠的希望我们也不会放弃,但最主要的是球队要踢得像个样子,球可以输但不能输人。”

  在与国际和中邦的较量上,申花也是希望能够全面战胜对手,因为这关系到球队在上海球迷面前的荣誉问题。“有些下岗职工都会花钱来看申花的球,这让我很感动,所以申花今年一定要在主场打好每一场球,真情回报球迷。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