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温格与弗格森联袂发动心理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36 东方早报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曾几何时,温格与弗格森是英超最著名的死对头,但在眼下切尔西独自领跑的微妙时刻,老冤家不经意间变成了同盟军。昨天,这两位重量级的教头就不约而同将矛头指向了共同的敌人———切尔西,他们断言穆里尼奥的球队无法笑到最后,领头羊的心理压力将彻底拖垮切尔西。

  攻心为上

  所谓“两军对阵,攻心为上”。竞争激烈的绿茵场上同样少不了“心理战”,这种利用宣传攻势增加对手压力,瓦解对手斗志的战术也是英超的一大看点,而非简单的口水仗。

  2004年12月27日,迫于埃弗顿的优异表现,曼联还徘徊于三甲之外,弗格森公开表示:“埃弗顿只是一个小球会,人员不整的他们将在下半个赛季崩盘。”接下来埃弗顿连折两阵,曼联借此攀升至联赛第三位。

  2004年,阿森纳以不败战绩获得了英超冠军,赛季前温格的心理战也起到了作用。“贝克汉姆走了,这是曼联内部分崩离析的开始,曼联和团结的阿森纳相比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2003年5月,弗格森率领的曼联完成了夺冠大逆转,弗格森的攻心战术同样居功至伟。“我宁愿给孙子过生日也不会去看阿森纳的比赛,而联赛冠军对于我们就像生日蛋糕一样唾手可得。”实际上,当时的曼联人员不整,在弗格森的感召下,球队爆发出无比高昂的斗志。

  1988年,曼联与利物浦的客场比赛前,弗格森表示:“大多数球队离开安菲尔德时都想呕吐,即使这样他们还得咬紧牙关,因为被裁判暗算后你只能接受。”结果在这场强强对话中,以少打多的曼联最终与利物浦战成3比3,而比赛中利物浦球员几乎都无法集中精神。

  温格 切尔西开始紧张

  欧洲各大联赛相继进入冬休期后,惟有英超依然踢得如火如荼,而在最近4轮比赛中,英伦三强纷纷告捷,英超冠军的争夺战趋于白热化。目前切尔西领先阿森纳5分,比曼联更是多出了9分,新贵颠覆旧势力的征兆变得更加明显,不过对于温格与弗格森而言,战斗才刚刚开始。

  “我的经验告诉我,1月份领先的球队未必是最终的胜利者,在我的记忆中,很多1月份处于榜首的球队都没能获得英超冠军。”温格在接受英国《太阳报》采访时谈了自己的看法,这位儒雅的法国人认为领跑者的压力将成为切尔西前进的阻碍:“当你处于领先时,每个人都会盯着你,每个人都会说‘你就是冠军’,但事实并非如此,你不得不要求自己做得更好,但恰恰是这个时候你会开始紧张,开始犯错误,接着你就会失去自己的优势。”

  温格的话并非危言耸听,他与阿森纳就有过类似的惨痛记忆,2002—2003赛季,阿森纳曾经领先曼联多达12分,即使在收官阶段,他们仍有两场比赛的优势,但压力下几乎崩溃的枪手最终把手中的冠军白白送给了曼联。如今老生常谈,温格当然不是为了重温噩梦,他唯一目的就是给切尔西施压,“如果注意看切尔西最近的比赛,你会发现他们越来越困难,这支年轻的球队已经感受到了压力。”很明显,温格指的是切尔西与利物浦上轮的比赛,穆里尼奥的球队虽然从安菲尔德球场带走了3分,但他们的表现并不让人信服,“我得说他们的运气很好,如果不是乔·科尔,如果不是两个有争议的点球未判,很难说谁将成为比赛的胜利者。我搞不懂为什么现在就有人说切尔西会成为冠军。”

  在对切尔西指手画脚一番后,温格没有忘记给自己的球队打气,他表示:“本赛季还有17场比赛,我们只落后5分,这个差距并不大,我们随时可以扳回来。”从赛季初一骑绝尘到眼下亦步亦趋,紧紧咬住切尔西的阿森纳似乎更让温格放心,毕竟在他看来阿森纳做个追赶者更安全,同时温格也罕见地夸奖了曼联:“他们与切尔西一样优秀,我还没有看到过哪支球队像他们恢复得那样快。”

  弗格森 切尔西好运到头

  曾经有记者问弗格森:“如果你带着一把只有一颗子弹的手枪遇上温格和维多利亚,你会选择谁?”弗格森的回答是:“感谢上帝,请多给我一颗子弹。”的确,在曼联王朝的宠辱兴衰中,温格和阿森纳一直是弗格森最痛恨的对手,但现在扮演这个角色的却是穆里尼奥和切尔西。从赛季初的低迷到眼下的强势反弹,曼联让人看到了希望,不过他们依然落后切尔西多达9分,此间穆里尼奥对于弗格森也是竭尽嘲讽之能事,在温格指点江山之余,爵爷也没能管住自己的大嘴巴:“运气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切尔西的好日子到头了。”

  “我不想说切尔西是支烂队,但运气的确给了他们很多帮助,在利物浦他们就逃过一劫,阿隆索的受伤打破了场上的平衡,我不认为接下来切尔西会一样走运。”曼联上轮轻取米德尔斯堡,在最近9轮比赛中取得了8场胜利,弗格森的腰杆也硬了很多,此前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曾表示:“弗格森应该学会保持安静,因为他的球队还没法给我们带来威胁。”现在卷土重来的弗格森当然不会错过抨击切尔西的机会:“曼联和阿森纳都受到了伤病的困扰,同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在切尔西身上,毕竟从整个赛季来看,运气对于大家都是公平的,显然切尔西也不会一帆风顺。”

  除了不停唠叨“运气论”,弗格森还大谈自己的经验教训:“积分榜首并不代表什么,你随时得准备好丢分,过去这样的例子也发生在我们身上,当事情发生时谁也无法控制,切尔西也不例外,在我看来他们还嫩得很,届时他们会一团糟。”玩心理战一直是弗格森的拿手好戏,过去他用同样的方法在阿森纳身上占到了不少便宜,现在如法炮制,不知弗格森能否出奇制胜。

  除了身陷其中的温格、弗格森,旁观者中也传来了同样的声音,日前曼城队主帅基冈就大胆预言:“阿森纳将最终反超切尔西。”曼城是本赛季唯一战胜过切尔西的球队,基冈的话自然掷地有声,他认为:“如果切尔西依然保持着目前的势头,那么谁也不能把他们的冠军夺走,但是随着赛季的深入,伤病和夺冠经验都会成为切尔西无法逾越的一道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