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与古力特面对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11 中国体育报

  尽管年已久远,但当年著名的荷兰“三剑客”却依然使人难忘。能陆续介绍一下他们的近况吗?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艺所 狄小鸣(时间:去年底 地点: 荷兰)

  问:离开教练这个职位几年后,你重拾教鞭的感觉如何?怎么想到要再次回到足球教练 这个行当呢?

  答:我曾在电视台做过足球评论,但我越来越觉得,我忍受不了不做教练的生活,已经感觉到不做不可以。正好费耶诺德来问我,想不想来当他们的教练,我就来了。

  问:中国球迷都很喜欢你们,而且你们三人都成为了足球教练,里杰卡尔德已经在巴塞罗那取得了成功,巴斯滕现在也成为荷兰国家队教练,你认为他能获得成功吗?你们三人是否经常对如何当好教练进行交流?

  答:我期待巴斯滕能够成功,他完全懂足球,是一个好教练。至于成功与否,不完全取决于他个人,球员也很关键,这就是足球。现在球员都很听他的话,很多人都曾将巴斯滕视为偶像,他做教练会让事情变得直接和有效率。我们三人各有各的工作,现在分别执教三支球队,经常聚会不可能。我们一起获得了很多荣誉,他们永远是我的兄弟。里杰卡尔德远在巴塞罗那,我与巴斯滕见面更多一些。我俩有交流,会聊足球,但不会对如何当教练聊得那么具体,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

  问:十几年前,你曾因个人原因退出了国家队,现在,荷兰三剑客中只有你没当过国家队教练,如果可能,若干年后你是否愿意接过这个重担呢?

  答:我现在在费耶诺德过得很好,你说的是未来,我就不知道了。

  问:在你眼中,中国足球是什么样的?特别是十年前,你曾作为桑普多利亚队一员来中国比赛,你认为十年来中国足球有哪些进步?还有哪些需要改进?

  答:我以前和中国队踢过几场比赛,我觉得他们很好。中国国家队也去过切尔西。中国足球很有未来。我想中国现在最需要的是建立良好的国内竞争机制,当然也需要参与国际竞争,从而知道中国队的长处与短处。

  问:如果有可能,你愿意带队来中国打比赛吗?更进一步说,如有人邀请你,你是否愿意来中国执教?包括国家队和俱乐部队。

  答:我愿意带费耶诺德来中国打比赛。来中国执教这是以后的事了,谁也不知道。

  问:足球商业化的色彩越来越重,而由于球员的薪水越来越高,使得许多俱乐部负债经营,包括意甲、德甲、西甲都出现了这种问题,你认为这正常吗?在你眼中,未来的足球发展方向是什么?

  答:我觉得未来足球与商业的关系会慢慢远离。

  问:在你踢球的时候,荷兰三剑客的攻势足球给人带来的是享受,而现在,防守足球大行其道,冠军联赛上波尔图靠防守获得冠军,欧洲杯上希腊也是靠防守获得冠军,你认为这会阻碍足球的发展吗?

  答:可是如果攻势足球踢得不能获得成功,再好看有什么用呢?

  问:请你说说中国足球队与欧洲国家队之间的差距?

  答:这只有当中国队参与了竞争,而且必须是参加了世界杯后才能见分晓。

  问:想问你一个很私人的问题:你在中国以辫帅闻名,可现在为什么剪掉了迷人的小辫子?

  答:正如球迷因为我的长发喜欢我和足球,这个发型是属于足球生涯的。我曾想结束足球生活,因而下决心剪了它。不过我现在还是做了教练,那么就换一种发型吧,也算是一种人生方向的转变。

  问:足球是你生命里最重要的东西吗?

  答:非常重要,但不是最重要,因为足球让人激动但也会让人伤神,甚至是伤心。

  作者后记(代编后絮语):当年曾使AC米兰成为“无敌球队”的欧洲和世界双料“足球先生”的古力特,场上他眼观六路挥洒自如、奔跑起来一头几百条精心编织的小辫随风飘荡;场下他才艺双全,能熟练用英语、荷兰语、德语、意大利语交谈,还亲自组织乐队演出、灌制唱片。

  短发的古力特回答问题时很少笑容,常常说得很快很坚决,气氛严肃得甚至有些压抑,我以为遍尝足球带来的快乐、伤痛和苦涩的古力特会把足球当成他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然而出乎意料,他已经不这么认为了,也许有一天,他真的会弃足球而去,然而就像他自己此前所说的:“很多人都记忆着我们(三剑客)成功的时代,实际上更让我们骄傲的是开始远离功名,或者说走下坡路时的坚强。活在坚强中是幸福的。”

  作者:刘 芳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