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雪娟封后新人冒尖 虎狼环顾突破难--回眸04中国游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47 中国体育报

  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比赛,罗雪娟奋力拼搏,为中国游泳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这对于中国队来说,也是在第28届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119”项目的金牌,罗雪娟的振臂一呼也成为了本届奥运会上的经典一刻。

  同一天,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比赛中游出第六名的好成绩。

  这样,中国游泳在一夜之间完成了赛前制定的“女子争金、男子拿分”的目标。

  时隔两天,由朱颖文、徐妍玮、杨雨、庞佳颖组成的接力队伍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获得一枚银牌,在最能体现国家整体游泳实力的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上获得第四名。

  中国游泳可以说超额完成了任务,胜利班师。中国游泳军团似乎一下子又回到了世界游泳强国的行列。

  欧美列强进步幅度更大

  不可否认,中国游泳几年来是在进步,但看看对手的表现,我们就会发现他们同样在进步,而且步伐更大、更快。

  雅典奥运会赛前,女子4×200米自由泳是中国队最有希望的冲金项目,而对比当时美国队国内测验的成绩,中国队的四名选手只要正常发挥水平,就能稳拿金牌。但比赛时美国队游出了超水准,而且打破了沉睡17年的世界纪录,相反,中国队的四名选手中三个人状态平平,几乎都没能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最后只能登上亚军的领奖台。

  女子200米蛙泳,赛前,我们的最大对手比尔德打破了世界纪录,虽然奥运会上比尔德并没有游出世界纪录的水平,但我们也没有能获得好成绩。

  女子4×100米混合泳中国队是上届世锦赛的冠军,周雅菲昏倒泳池的一幕至今让人记忆犹新。这个项目原本也有争牌的希望,可是最后的成绩却让人非常失望,不仅三甲无望,甚至还落后了第三名德国队一大块,只获得了第四。

  可以说,从2004年度检验各国游泳水平的最重大赛事———雅典奥运会的成绩来看,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优势进一步扩大,2003年美国有12个项目排名当年世界游泳第一,2004年增至15项。澳大利亚的世界第一也从5项增至8项。即32个游泳单项中,美、澳两强今年占据排名首位的竟有23项之多。

  而世界其他国家也毫不示弱,一向落后的非洲选手此次翻了身,21岁的津巴布韦姑娘考文垂以2分09秒19获200米仰泳金牌,她还夺得100米仰泳银牌和200米混合泳铜牌。南非的小伙子则在男子泳池中争金夺银。另外,欧洲几名女将也抢走了不少金牌,其中既有德布鲁因这样的老将,也有科洛奇科娃等中生代,更多的是像马纳多这样的小将。

  日本———可怕的近邻

  更为可怕的是近邻日本。如果说北岛康介在两个男子项目上夺冠还在我们的意料之中的话,日本小姑娘柴田亚衣在女子800米自由泳中夺冠,就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了。从本届奥运会的情况来看,获得3金1银4铜的日本成绩明显好于我们。再比较2004年长池奥运会项目世界排名,中国落后的形势更加明晰,26个单项,中国仅女子6项的排名好于日本。而日本的男子全部13项、女子7项,共20项均超过中国。

  比较之下,中国游泳的进步速度显然是稍微有些慢了。而且很大程度上,我们似乎只是靠罗雪娟一个人在支撑整个中国游泳。为什么很多选手平时训练不错,到了赛场却没了状态?这种“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情况仅仅用“年轻”来解释似乎是不够的。另外,很多选手是放弃了副项全力攻主项,而国外选手每个人都兼几项,个个能有好成绩,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

  收获年轻与希望

  当然,中国游泳今年的收获还是不小的,特别是年轻选手的成长让人欣喜。2004年10月11日,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结束的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上,小将高畅两次摘银,吴鹏捧得一枚铜牌;世界杯短池系列赛上,高畅、宓梦娇、徐田龙子均有上佳表现;而在12月份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赵菁、江文菁等小将的表现也让人看到了中国游泳未来的希望所在。

  2005年,最重要的赛事就是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在希望中起飞的中国游泳军团能否更上一层楼,我们无限期待中。

  作者:陈思彤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