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离世界冠军有多远? 今日出征恶战在所难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47 中国体育报

  2005年1月5日,中国棋手常昊将“第7次”冲击他个人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在第二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三番棋决赛中,常昊将迎战韩国棋手李世石。在一个寒冷的冬天里打破封冻多年的坚冰,常昊面对的困难可想而知。从1998年首次打入围棋世界大赛的决赛以来,常昊已连续5次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所以除了常昊自己,绝对没有谁能够更深切地感知,他面前坚冰的真实厚度。

  “征兆”能否成为现实

  常昊此次冲击的不仅是他个人的首个世界冠军,而且也是中国男棋手在近5年来的首个围棋世界冠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2000年5月10日,中国棋手俞斌九段在第四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中以3比1战胜刘昌赫九段,成为继马晓春之后的第二个获得世界冠军的中国棋手。然而,从那以后,中国男棋手一直无缘世界围棋个人慢棋比赛的冠军,在这四年多的时间里,处于寒冬中的中国围棋曾经不止一次地出现春天来临的前兆,然而直到常昊此次出征丰田杯,所有的征兆都还没有最终转变成现实。

  非常巧合的是,从去年开始,伴随着中国围棋的强劲上升势头,常昊个人也一扫昔日的低迷状态。至去年12月三星杯决战前夕,中国围棋曾经一度握有三星杯、春兰杯、应氏杯和丰田杯等4个冠军赛点,其中常昊一人就握有应氏杯和丰田杯的两个决赛权。可是在“小虎”辈棋手王檄负于李世石、无缘三星杯冠军之后,为中国围棋冲击世界冠军的接力棒,重新传回了“小龙”辈棋手的手中。作为“小龙”辈棋手的领军人物,常昊如果能够捧回丰田杯,还将为他们这一代棋手填补“冠军”的空白。

  恶战在所难免

  与近来状态回升的常昊相比,韩国棋手李世石在2004年下半年同样抢到了两个世界大赛的决赛权。去年12月底常昊与韩国棋手崔哲瀚进行了第五届应氏杯决赛的前两局比赛,战绩为一胜一负,而李世石却在此之前刚刚加冕三星杯冠军,应该说,双方现在均处于作战状态的一个高峰期,接下来的丰田杯三番棋决战,恶斗在所难免。

  从两人各自的战绩来看,常昊自1998年以来,已经5夺世界亚军,大赛经历相当丰富。不过年纪轻轻的李世石有过之而无不及,2002年李世石在第十五届富士通杯中获得首个世界冠军,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2003年获得LG杯和富士通杯两项冠军,2004年力夺三星杯冠军,战绩远在常昊之上。

  不过,令李世石一直非常郁闷的是,在历次与常昊的交锋中他却并不怎么威风,目前两人5度交手,常昊以4胜1负绝对领先。两人的第一次碰撞发生在1997年,在第二届LG杯世界棋王赛第一轮比赛中,常昊执白中盘击败李世石;2000年第五届LG杯世界棋王赛第2轮,李世石与常昊再度相遇,并还以颜色,执黑中盘淘汰常昊。虽然李世石的棋日趋成熟,但是在随后的3次对抗中,他再也没能扳倒常昊,2001年8月在第5届中韩天元对抗赛中,常昊首局执黑2目半胜李世石,次局执白中盘再胜李世石。双方的最近一次交手恰恰发生在丰田杯的比赛中,在2002年9月,常昊在第一届丰田杯世界王座战第二轮,执黑中盘胜李世石,在此之前一个月,李世石刚刚在第15届富士通杯中夺得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然而李世石当时并没能阻止常昊前进的脚步。最终常昊一路杀入决赛,遗憾的是,在决赛中,常昊遇到了“苦主”李昌镐,无缘冠军。

  不是冤家不聚首,常昊与李世石此次在第二届丰田杯决赛中相遇,却有着与上次交手时惊人相似的背景:李世石又是刚刚获得世界冠军。不知道常昊能否再一次击退刚刚走下冠军领奖台的李世石。

  作者:葛会忠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