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该出手时就出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2:33 新闻晚报

  ———写在常昊与李世石决赛之前

  第二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三番棋决赛于1月5日在日本名古屋举行。丰田杯冠军奖金为3000万日元,外加一辆最新款的丰田车,冠军实际所得将超过3500万日元。

  出战决赛的对手是中国的常昊和韩国的李世石。李世石在本年度已经夺得三星杯冠 军,常昊也打进了应氏杯决赛,两人都同时打进了两项国际大赛决赛。不过,李世石已经一冠在手,而常昊的第一项冠军尚未到手就出战第二项决赛,常昊的情绪自然绷得紧些,因为一旦失利还会回过头来影响应氏杯后3局的发挥。也就是说,李世石在心态上会有一定的优势,而常昊调整心态的难度要大得多。

  当然,常昊也有自己的优势。他的年龄比李世石大7岁,是一位已经完全成熟的棋手,他出战过5次国际大赛决赛,并且这5次都输了。有道是“事不过三”,输了这么多次,也到该赢的时候了。众所周知,失败往往会比胜利更震撼人的心灵,收获也更大一些,5次失败加在一起是一笔非常丰富、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尤其是刚刚过去的应氏杯决赛的前两局,在败了惊心动魂的第一局之后,如果是在过去常昊的第二局可能输得更惨,但这一次他硬是挺住了,只隔一天他就还了一盘完胜之局给崔哲瀚。常昊确实成熟了!

  同时,常昊还有一个优势,就是过去的对阵纪录。他与李世石对局5次,战绩为4胜1负。他们俩最近的对局是上一届丰田杯的第2轮,常昊获胜。上届丰田杯,常昊胜小松英树、李世石、王铭琬、王磊,晋级决赛,只在最后决战中输给了老对手李昌镐。虽说过去的战绩不能完全说明现在的实力和状态,但毕竟胜得多的一方不至于有心理障碍,而常昊过去一而再再而三的输给李昌镐、曹薰铉,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输得出现了心理障碍。就像前不久应氏杯决赛的前两局,输了第一局之后,如果当时的对手是李昌镐,后来就很有可能越下越糟,而崔哲瀚平时却是输给常昊多些,这样常昊才能迅速地调整好心态、状态,才能在第二局里一直压着崔哲瀚行棋。本次决赛已经由上届的一局决胜改为三番棋,第一局固然重要,但第一局只要不是败得找不出理由,常昊就可以在第二局站稳脚跟,坚持下去,就可能取得最后胜利。

  李世石的棋与崔哲瀚的有几分相似,都是主动进取型的棋,这种棋自身的毛病不少,只要常昊像对付小崔一样“该出手时就出手”,取得最后胜利当在情理之中。作者:谢国芳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